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10 23:12:59| 人氣8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好書分享40~巨流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齊邦媛的”巨流河”,2009年7月剛出版,我有幸得到陳阿伯贈書,他說”買三本可以打折”,所以他買了三本,一本給我、一本他去彼岸時當禮物送人了,最後一本則打算自己留著看。

上星期五拿到這本書,第一個感覺是”好厚重,我有耐心看得完嗎?”書一直擱著,本週一才利用晚上的時間開始讀,沒想到欲罷不能,僅花了三個晚上就讀完了,雖然只花三天,但是我卻讀到作者一生的故事。八十幾年的歲月,中國近代史的縮影,悲歡離合的場面不可計數,作者深度刻畫在戰亂歲月中,人與人之間的真情至性,在大時代的巨輪下,人的生命真如滄海一粟,但愈是艱難的環境,愈能考驗人的求生意志,在亂世中,動輒家破人亡、妻離子散,倖存的人如何獨活呢?作者筆下的”張大飛”,無疑是本書中最吸引讀者目光的人物,我有許多眼淚都是為他而流。一個年輕的生命,怎能承受這麼多的悲苦?作者與張大飛之間動人的生命交集,面對感情所表現出來的成熟態度,都讓我覺得不可思議。
真正的愛情可能連”愛”字都不必說出口,卻能夠使兩顆心緊緊相繫一生一世之久。

這本書也讓我看見政治的醜陋、戰爭的殘酷、以及人性的自私,有多少生命因此而消失?我們從小視為”偉人”的領袖,另一面可能是個”屠夫”;一位飽讀詩書的領導者,也可能同時是殺人不眨眼的大魔頭;這些人永遠擁有最多的支持者及反對者,誰能論斷他們的功過?是功是過又如何?那些無辜消逝的生命還能再回來嗎?
記憶仇恨的人永遠最放不下仇恨,如同作繭自縛一般。放下仇恨不見得是饒恕別人,更重要的是救贖自己。

台長: 星空之下
人氣(8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好書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好書分享41~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此分類上一篇:好書分享39~幾米故事的開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