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14 21:50:55| 人氣93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龍應台的生死大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另一篇刊登在聯合報副刊(2007/4/13、14)的文章標題為:「龍應台的生死大問~永恆的關懷」,是作家龍應台與法鼓山聖嚴法師的對話記錄,其中提及信仰的意義,我覺得頗值得一讀。

龍應台形容自己是:『學人文思想的人、理性主義特別強 、「我見」特別深、特別固執』,一個習慣用理性邏輯去思考探索問題的人,能夠接受「信仰」嗎?

雖然我是一位基督徒,但是我的信仰過程與體驗,正如聖嚴法師的回答,所以將部分內容摘錄如下:

龍應台:法師,在您的人生之中,是否曾有一個比較大的矛盾是要解決的?

聖嚴:信仰這件事,確是有矛盾的。如果從邏輯、考證與分析的角度來看信仰,信仰便是矛盾的。 信仰是屬於個人的體驗。譬如有了信仰,覺得對自己有用,對他人也很好,那就相信吧!如果一定得從邏輯、理論、哲學的角度來探索宗教,那就不談信仰,純粹作學術研究,也未嘗不可。只是研究宗教與信仰不同,前者無法深入信仰的內涵,也沒有辦法得到信仰的力量、信仰的功德。

龍應台:您的意思是說,信仰不是一種探索的結果,而是一種態度;一開始就是一種態度?

聖嚴:信仰的一部分是因為需要。對於自己不明白的事、無法解釋的現象,充滿懷疑而煩惱不已;但是接受信仰以後,煩惱、問題就可減少一些。如果是這樣子,為什麼要否定信仰呢?

信仰之中,確是有一部分無法以常理解釋,也沒有人可以提供解答,但是信仰的力量確實存在。

龍應台:您難道不覺得如果對現實世界過於關注,其實是會阻擋你探索比較深層的問題?不是嗎?

聖嚴:這是正常的。問題在於你自己希望在哪一方面貢獻?是向內心的深層探索,還是發揮專長來幫助社會?

龍應台:當你去思索生命的根本問題,寫作這件事就變得無關緊要,根本沒有意義。您難道不鼓勵我乾脆不要寫作,而去思索生命更大的問題?

聖嚴:寫作是有用的,我還是這麼講。你點了一把火,帶動很多人的反應、討論,形成一種影響。寫作是你的特長之一,但是宗教的探索,那是另一種態度。不能以寫作的態度來探索宗教的深層內涵,這兩種態度是不一樣的。

龍應台:有沒有什麼時刻,您會對自己有所懷疑?譬如對自己的作為、處境,或者生存的狀態產生懷疑?

聖嚴:懷疑的原因,是對自己走過的路,說過的話,以及自己的未來沒有確定感。實際上就是沒有信心,對過去的價值沒有信心,對未來的自信也不足。

已經過去的事,不需要後悔。後悔就代表否定自己從前的作為、過往的價值,覺得不正確,那表示自己很愚癡。如果是這樣子,那麼對於現在熱切投入、非常堅定的事,可能幾年之後也會後悔。這樣經常在反覆懷疑之中,對自己好不好呢?

過去的錯誤,可以反省,可以懺悔,但不是後悔。懺悔是承認自己的錯誤,然後告訴自己從此不再犯。要知道當時的環境就是這樣子,不需要後悔,否則往前的路也跨不出去了。

人對自己存疑,這是正常的,但不需要否定自己的過去,否則無法繼續往前走;不往前走,那就永遠沒有出路。

感想:
最近幾位好友不約而同向我問起「信仰」的問題,面對某些過度相信理性的人,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昨天讀到這篇文章時,龍應台那句「信仰不是一種探索的結果,而是一種態度」,就像一記猛棍狠狠敲醒我。對了!就是這個答案:「信仰不是一種探索的結果,而是一種態度,一開始就是一種態度」,我就是願意單純地相信,如此而已。

除此之外,我也看到文筆犀利的龍應台,在面對「生死」這門課題時,也會產生許多的疑問,甚至幾乎要停止寫作。

其實,我真的不希望她停止寫作,但似乎能體會那種「對現實世界過於關注,而無法探索更深層生命課題」的痛苦,所以只能祝福她早日找到信仰囉!

台長: 星空之下
人氣(935)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時事評論 |
此分類下一篇:我們的心都碎了
此分類上一篇:讀龍應台~在「仰德大道」上

shaoji
嗯~這有著許多可以咀嚼的況味~
謝謝你的分享!
2007-04-16 21:22:38
版主回應
嗯~細細咀嚼,細細體會,其實有很多奧妙在其中呢!
2007-04-16 21:56:09
j
信仰不是一種探索的結果,而是一種態度;一開始就是一種態度
真是一針見血所以信仰是不能爭論的
信仰是社會的碁石沒有為什麼
不同於愛情或政治甚至&quot興趣&quot
祂能跨越時空歷久彌新
謝謝板主的分享
讓我有觀念上的改變
2007-04-16 22:11:54
版主回應
我只是轉貼文章罷了,不用謝啦!
2007-04-17 18:40:0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