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29 14:45:38| 人氣44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梁山伯與祝英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梁山伯:楊麗花 飾演祝英台:許秀年 飾演  九:黃香蓮 飾演  心:青   飾演

梁祝曲調【一】
■曲調〜二度梅
OS:祝家有女初長成,不愛針線愛書經,一心杭城求學去,無奈老父不應承。

■曲調〜遇佳人
OS:銀心聞言急匆匆,趕緊上樓稟紅粧,兄嫂暗地施妙計,要為英台覓婆家;隔日祝家鬧盈盈,來了許多求婚人,個個皆是貌一品,慕名而來攀高親。

■曲調〜倍思頭
山伯:山明啊〜!水秀咿〜〜!
■曲調〜七字調
山伯:風景妙,春水綠波映小橋,緣蔭深處聞啼鳥,柳絮不住隨風飄。
四九:四九越頭叫官人,你空手走路較輕鬆,我擔行李這麼重,又是無人好幫忙。
山伯:山伯行近慰四九,不用多遠到杭州,路途困苦要忍受,孔聖文學用心求。
■曲調〜七字白
四九:行得腳底都起泡,天氣炎熱又口渴,看來天色還很早,暫時休息在樹下。
■曲調〜離家離鄉
英台:離家離鄉離故里,要到尼山去讀書,雖然一路風景美,可惜無伴真寂寞。
銀心:村莊過了越山嶺,山路崎嶇真難行,腳酸手軟腰骨痛,
英台:休息一會再前行。

梁祝曲調【二】
■曲調〜陳三五娘
英台:家中小妹志高強,要與男兒爭短長,從小爹娘嬌慣養,他釵環不愛愛文章;一心跟我同路行,雙雙學堂讀書經,無奈爹娘不答應,女兒不許離家庭。
山伯:天生男女本公平,重男輕女不近情,
英台:為何男女不平等,女子原是有才能。
山伯:女子露面不許可,只因禮教無奈何!
英台:我恨禮教欠公道,因此埋沒女英豪。
山伯:看他品貌生端正,有心與他結弟兄,不知他是肯不肯?不便啟齒來問他!
英台:有緣千里來相迎,無言對面語不通,有話請兄當面講!有何見教說無妨。
山伯:小弟心意欲高攀,
英台:不必客氣請直言,
山伯:我沒姐弟獨身漢,又沒兄妹感孤單。
山伯:蒙君不嫌我愚蠢,想與仁兄結金蘭,有福同享同患難,你我同行到尼山。
英台:同是求師離鄉里,異鄉客地需友誼,一見如故結弟兄,同生共死永相依。
■曲調〜數來寶
四九:龍交龍,鳳交鳳,奴才交往也應當,相公交相公,書僮交書僮。
銀心:阮不要,嫌你呆,嚕哩嚕嗦會黑白來。
四九:你免驚我心肝歹,絕對袂佮你黑白來,一向做人真實在,老老實實又慷慨,什麼仁愛博愛我都知,友愛親愛我也了解,只是戀愛談袂來,你免笑我大憨呆,我大頭大面才是狀元才。
■曲調〜點燈人
四九:你我有緣才會認識,必是有天巧安排,官人他們同結拜,奴才應該交奴才。
銀心:二人跪下宣誓言,插草為香祈上天,
四九:有始有終心不變,但願相好到百年。

■曲調〜化蝶調
OS:草橋鎮上同結拜,梁山伯與祝英台。

■曲調〜游潭
OS:陽關道上人匆匆,各走各路事不同,三五成群來又往,路邊小販生意忙。
■曲調〜思君
英台:風和日麗風景好,英台叫聲梁兄哥,眼前風景真不錯,沿途觀賞慢慢走。
山伯:雖然眼前好風光,恨不此時到學堂,一心求學尼山去,沿途無意賞風光。
四九:村莊過了走小路,
銀心:繞過小路到溪邊;
四九:又是沒人在擺渡,
銀心:溪水湧流要如何?

■曲調〜七字調
山伯:到此無路須過溪,賢弟咱就先脫鞋,同樣是男人免歹勢,脫衫褲來游過溪;想來想去沒辦法,穿衣過溪濕糊糊,我幫賢弟脫衫褲,你我一樣皆是男人。
英台:有道是在家日日安,出外方知朝朝難,英台並非男兒漢,脫下衣裘更為難;脫衫絕對不可以,
銀心:小姐可另有巧計施,
英台:咱就連衣帶褲游過去,那顧錦衣多值錢。

梁祝曲調【三】
■曲調〜狀元樓~慢板
OS:尼山書館大門開,求學學子紛紛來,是夜兄弟共一室,難為英台女裙釵。
■曲調〜都馬調
英台:要罰紙筆一百份,學堂同窗大家分,
山伯:愚兄家貧惜本分,那比賢弟富家門!
英台:梁兄怕罰你就好好睡,半夜手腳不可亂亂伸,
山伯:大哥一向惜本分,手腳絕對袂亂亂伸。
山伯:求學期間不算短,何況同窗這多人,萬一若罰到祝賢弟,
英台:只是花錢哪有啥問題?
山伯:賢弟你是富家子,花錢當然你不怕,若罰到愚兄我心會痛,
英台:但願永遠不罰梁兄。

■曲調〜七字調
英台:我為求學男裝扮,總有不便真為難,梁兄是堂堂男子漢,共房同床心不安;歸暝無睏不敢動,這樣如何度秋冬?雞蛋卡密也有縫,何況男女共一房;我就故意翻過界,施計隱瞞梁兄台,首先乎伊罰一擺,以後伊就不敢翻過來。

■曲調〜艋舺雨
OS:子曰詩云朗朗誦,磨穿鐵硯作文章,如今英台心願償,良朋益友共一廂。

■曲調〜都馬調
山伯:夏桀王為妹喜將江山敗,殷紂王寵妲已黎民受災,周幽王寵褒姒犬戎犯界,戲諸侯一笑烽火台,聖人之言傳後代,敗因全為女裙釵,女人禍水確實在,為兄之言該不該?
英台:梁兄啊~雖然書中有記載,可是古今多少女賢才!女媧煉石將天蓋,嫘祖養蠶把桑栽;孟母教子名揚四海,三次遷居全為兒將來,這些昏君自將朝綱敗,亡國反怪女裙釵;梁兄啊~你讀書不求甚解,是非黑白分不開,小弟之言休見怪,堪笑你梁兄是個小書呆。
■曲調〜七字調
山伯:她一言使我茅塞頓開,賢弟胸中有大才,愚兄卻成一知半解,論文章不及你英台。

梁祝曲調【四、五】
■曲調〜望鄉調
OS:英台本是女兒身,師母眼內看分明,寒冬一過春將至,轉眼又是逢清明;老師師娘祭墳去,滿堂學生放假期,各走各路隨人意,野外遊玩踏草青;山伯英台並肩行,一路言語說不停,雙雙來到南山頂,見一孤墳兩姓名。
「山伯:賢弟!你怎麼不走了呢?」
「英台:梁兄!你看…」
「山伯:看什麼?」
「英台:梁兄!你看…」
「山伯:看什麼?」
「英台:看那孤墳…」
「山伯:孤墳?這孤墳怎麼啦?」
「英台:梁兄…」
■曲調〜七字調
英台:為何刻有二個名字?一男一女更怪異!請問梁兄它是何意?
山伯:墳墓裡面葬夫妻。
「英台:原來他們是夫妻…」
「山伯:是啊!」
「英台:那…夫妻為何要葬在一起呢?」
「山伯:賢弟!這你就不知道了?他們是恩愛夫妻,曾有山盟海誓,生同生、死同死,死後葬在一起,這叫做『夫妻合葬』。」
「英台:我明白了!」
英台:恩愛夫妻不離分,死後屍骨葬同墳,梁兄啊!你我兄弟好情份,我和梁兄也來葬同墳。
山伯:賢弟!叫聲英台憨賢弟,你我兄弟非夫妻,
英台:梁兄!你我結拜曾盟誓,感情猶勝小夫妻。
山伯:兄弟到底是兄弟,兄弟怎比小夫妻?
英台:他們生來同生死同死,我也要和梁兄同死生。
■曲調〜七字白
山伯:莫再胡言又亂語,今日清明踏草青,賢弟你句句言語不吉利,比成夫妻更不宜。
英台:梁兄不解話中意…我的心事伊更不知…
山伯:賢弟!你看前面風景美,莫在此地多費時。

「山伯:你怎麼穿耳洞?」
■曲調〜七字調
山伯:賢弟並非女裙釵,耳朵穿洞為何來?實在使人真費解,
英台:梁兄何必多疑猜。
「英台:梁兄!我穿耳洞是有原因的!」
「山伯:是什麼原因?」
英台:只因村裡大拜拜,地方風俗梁兄不知,每年酬神有一次,要扮觀音都由我英台。
山伯:原來就是此原因!為扮觀音去謝神,
英台:梁兄你該專心求上進,你不想前程想女人,
山伯:從此不敢看觀音。

■曲調〜
OS:夜已深來人已靜,床上人兒眠難成,
英台:自從英台患了病,梁兄日夜忙不停。
英台:送水端湯樣樣做,待我情深恩更高,此情此恩如何報?如何報答梁兄哥?

■曲調〜艋舺雨
OS:花開花謝花又開,春去春來春又來,匆匆過了三長載,梁山伯與祝英台;情重如山深似海,三年共讀一書齋,談古論今語不斷,嚧寒問暖口常開。

■曲調〜探情郎
英台:鴛鴦戲水本成對,莫打鴛鴦倆分開,
山伯:只改一字成佳句,愚兄實在愧不如。
英台:梁兄才學稱一等,只是不知解風情,
山伯:賢弟你是多情種,才學更是勝愚兄。

「銀心:既然老夫人病得那麼厲害,咱們不得不回去,我看…」
「英台:妳有什麼辦法?」
「銀心:小姐!妳不妨去找師母…」
■曲調〜望鄉調
銀心:師母算來是長輩,伊會替你解難題,對伊去訴心內話,請求師母做大媒。
「英台:這…這多不好意思?」
銀心:小姐不必怕害羞,自古女大不中留,師母做媒能成就,甲伊梁兄結鸞儔。
「英台:這…」

「師母:英台,你還有什麼事嗎?」
「英台:我…沒有!沒有…」
「師母:英台,你有什麼話儘管說好了?」
「英台:師母!我…」
■曲調〜七字調
英台:杭州讀書已三年,老師教導恩如天,師母栽培情不淺,我有滿懷心事口難言。
師母:你有何隱情不便講?師母面前說無妨…
英台:就與師母老實講,英台本是女紅粧。
「師母:這件事師母早就知道了…」
「英台:師母!妳…」
「師母:英台!你是不是還有話跟師母說?」
英台:三年與兄共書齋,梁兄很照顧我英台,情重如山深似海,想請師母…
「師母:想請我怎樣?」
英台:話到舌頭口難開。
師母:師母宛如親身娘,在我面前莫害羞,是否有事需要我成就,你就老實說因由…
英台:三載與兄結同窗,待我恩惠實難忘,英台唯有一願望,但願與兄配成雙。
「師母:原來是為了這件事?」
英台:玉環送給梁兄為憑信,萬望師母做冰人,千言萬語說不盡,師母你就成全這門親。
師母:山伯生來好人品,正是才子配佳人,我來為媒它為信,成全梁祝兩聯姻。

「四九:我…我捨不得離開你…」
■曲調〜新求婚調
四九:你我宛如親兄弟,同吃同睡已三年,今日突然要分離,一陣心酸哭又啼。
銀心:我勸九哥別悲傷,老爺之命怎不從,今後身體多保重,暫時分開不得已。
OS:世上難得是知己,難能可貴是友誼,兩人面對餞行筵,默默舉杯淚漣漣。

梁祝曲調【六】
■曲調〜巫山風雲
山伯:草橋相遇結兄弟,三載同窗情依依,今日突然要分離,叫我如何不傷悲?
英台:梁兄待我情意重,愚弟永記在心中,只因家母病嚴重,父命人子怎不從?
山伯:賢弟明日要回鄉,難分難離痛肝腸,
英台:別後請兄多珍重,
山伯:怎忘兄弟情義長?
■曲調〜七字調
英台:天下本無不散筵,轉眼匆匆過三年,
山伯:你我何時再相見?難道永別在明天。
英台:有緣千里結同窗,有別定會重相逢,望兄我家來拜訪,
「山伯:會的,我會去的!」
山伯:我會去拜訪會高堂。
英台:小弟這杯敬梁兄,來日重敘兄弟情,
山伯:賢弟受兄再回敬,愚兄陪弟到天明。
「英台:梁兄…」
「山伯:賢弟!你不要離開我…我捨不得妳離開…賢弟!你不要離開我…」
 (
英台扶起酒醉之山伯進房)
「山伯:英台!你不要離開我…我不讓你走,你不能走!英台…我們要永遠不分開,生生死死永不分離,你不要離開我…」
 (
此時英台憶起離家前之情景)
「大嫂:到杭州讀書我看根本就是藉口,是另有原因吧!」
「祝母:玉英!英台改扮男裝到杭城讀書,是老爺的意思啊!」
「大嫂:英台她自己心裡明白!」
「英台:大嫂!請妳將話說明白一點!」
■曲調〜七字調
大嫂:滿堂學生皆男人,唯你一個女兒身,三年期間不算短,恐怕難保清白身。
英台:英台聞言氣衝天,大嫂竟然出此言,
祝母:英台既要杭城去,搬弄是非不該然。
大嫂:祝家世代好名譽,女子遠行不相宜,今日書箱裝書去,回來書箱藏嬰兒。
英台:聞此言語氣難忍,樓台宣誓表此心,此去若失節敗名譽,死在路邊狗分屍。

■曲調〜七字調
山伯:想當初你我上學堂,桃紅柳綠好風光,相逢結拜敘鄉黨,猶如手足一般同。
英台:咱杭城三載結同窗,梁兄情意永難忘,無奈父命難違抗,煩兄遠送下山崗。
■曲調〜七字白
山伯:聽說伯母病嚴重,賢弟接信歸心忙,
英台:梁兄多情來相送,
山伯:一陣心酸目眶紅。
英台:我千言萬語從何講?梁兄攻書在學堂,伯母年邁誰侍奉?為何不娶一妻房。
山伯:娶妻之事我不敢想,書中自有美嬌娘,何況功名未成就!怎敢與人學風流?
山伯:賢弟你家門有名望,想必早已訂妻房,
英台:這…他一言問得我無話可講!梁兄怎知英台是女紅粧?
「山伯:賢弟!諒必你這次回家之後,就要請愚兄喝喜酒了…」
「英台:小弟年紀輕,怎有可能會這麼早娶妻呢?」
「山伯:賢弟!你是富家子弟,又是一表人才,一定會娶個名門閨秀!」
「英台:梁兄!小弟不想娶妻,只願與梁兄終身為伴…梁兄!你看…」
■曲調〜望月詞
英台:他為何人來砍柴?梁兄你為何人到山下?
山伯:他為妻子來砍柴,我為你…我為你賢弟到山下。
「英台:不對!」
「山伯:怎麼不對?」
英台:他為兄弟來砍柴,梁兄啊!你為妻子到山下
「山伯:愚兄尚未娶妻房!怎為妻子下山崗?賢弟說話欠妥當,胡言亂語太荒唐。」

■曲調〜都馬調
銀心:你我相處已三冬,第一相好咱二人,
四九:銀心!你擔行李這麼重,四九替你來幫忙。
銀心:今日你我要分離,
四九:相見不知等何時?
銀心:銀心有話要問你!九哥啊!家中可有娶妻兒。
四九:像我長相這麼醜,好像冬瓜胖又呆,怎麼與人談戀愛,錢財、人才、文才、武才、內才、外才,六才根本取無一才,又是人家的奴才誰人要愛,只好留在颱風一來,爬上屋頂壓颱風。
銀心:九哥老實又忠厚,
四九:姑娘都嫌我長太胖,我看今生都別想娶某,只好光棍睡空舖。
■曲調〜七字調
銀心:這三年受你疼愛,銀心才替你做媒人,
四九:拜託小弟你幫忙,紅包我會包給你紅。
山伯:兄送賢弟到池塘,金色鯉魚一雙雙,
英台:牠們雙雙對對同來往,親像你我一般同。

梁祝曲調【七】
「英台:梁兄!你看……那金色鯉魚在池塘游來游去,它們總是不肯分離。」
「山伯:鯉魚成對,只要無人垂釣,這池塘裡永遠是它們快樂的天地。」
「英台:梁兄!你看…」
「山伯:看什麼?」
■曲調〜七字調
英台:青草池塘水清清,一男一女並肩行,你看水中雙人影,他倆猶如夫妻情。
山伯:賢弟說話欠思量,為何將兄比女娘?你我結拜同窗友,比作夫妻為何由?
「英台:梁兄!你別生氣嘛,梁兄!你看…」
英台:鴛鴦戲水成雙對,雙雙對對永相隨,
山伯:跟前隨後在戲水,始終不肯拆分開。
英台:英台若是女嬌娘,梁兄啊!你可願與我配鴛鴦?
山伯:願配鴛鴦同廝守,可惜你英台非嬌娘。

■曲調〜鳳凰山
四九:一山過了又一山,前面來到鳳凰山,
銀心:叫聲銀心你稍等,擔擔爬山卡困難。
山伯:鳳凰山,鳳凰山,百花盛開欠牡丹,
英台:若要牡丹我家折,祝家牡丹等你攀。
山伯:折牡丹,折牡丹,山重水復行路難,
英台:祝家牡丹真稀罕,唯願贈你插玉瓶。
山伯:祝家牡丹滿花園,
英台:折花就到祝家莊;
山伯:攀山越嶺路遙遠,怎能為花到你家門?
英台:我家牡丹正盛開,牡丹好比我英台,遊蜂不會將花採,梁兄真是大書呆。
山伯:賢弟你是男子漢,男人怎能比牡丹?
英台:有花堪折直須折,梁兄啊!莫待無花想折難。

■曲調〜狀元調
銀心:你看前面一條河,
四九:漂來一對大白鵝;
英台:公鵝越頭叫母鵝,母鵝在後頭叫哥哥,叫哥哥。
山伯:鵝會講話世間無,哪有母鵝叫哥哥?
英台:叫聲梁兄你看清楚,母鵝在笑你是呆頭鵝,呆頭鵝。
山伯:既然我是呆頭鵝,從此莫叫我梁哥哥,
英台:小弟說話若有錯,求兄原諒你想如何?

■曲調〜運河二調
英台:廟中供奉觀世音,蓮花寶座紫竹林,金童玉女兩邊立,為何不能結同心?
「山伯:賢弟!這金童玉女是永遠不能成為夫妻的。」
「英台:梁兄!他們一男一女,而且朝暮相處,為什麼不能成為夫妻呢?」
「山伯:因為它們是神啊!」
「英台:神就不能結為夫妻,那麼人若像它們這樣朝暮相處,就可以成為夫妻了!」
「山伯:當然可以!」
「英台:那你我也是朝暮相處,應該可以成為夫妻啊!」
「山伯:賢弟!你我是兄弟,怎能結為夫妻呢?」
「山伯:它就是月下老人!」
「英台:月下老人!梁兄!它是管什麼?手裡拿著紅線幹什麼?」
「山伯:賢弟…」
■曲調〜都馬調
山伯:月下老人專管婚姻,那紅線牽乎有情人,
英台:它為何不把紅線將他們牽在一起?梁兄啊!咱就替他們拜堂可成親。
山伯:賢弟愈講愈荒唐,愚兄不是女紅粧,廟宇聖地不可話亂講,咱兩個男人怎能拜堂?
英台:梁兄啊!你說我荒唐月老更荒唐,它在牽什麼紅線在做什麼月老公?根本是土做柴刻的他連話都不會講,哪知人間鳳求凰。
「山伯:賢弟!神是無影無蹤的,你不可不信!如果賢弟你想娶一位好媳婦,就趁這機會去求月老做個大媒吧!」
英台:祈求月老來保佑,替我和梁兄他牽紅絲,紅線牽乎咱兄弟,永不分離來相伴相依。
山伯:賢弟越講越不成樣,常常將我比作女娘,
英台:梁兄他弦外之音都不會欣賞,枉我幾度借景詠詩章。

■曲調〜七字調
銀心:我走頭前…
四九:我跟後…天氣炎熱汗又流,
銀心:那邊一頭水牛在吃青草,牧童吹笛跟在後頭。
山伯:迎面行來露地牛,牧童吹笛韻悠悠,
英台:梁兄對音樂可有研究,
山伯:吹笛可解人憂愁。
英台:牧童吹笛唱山歌,對牛彈琴牛聽無,弦外之音不知道,笨牛就像梁兄哥。
山伯:賢弟說話欠三思,為何將我比做牛?數次把我來欺侮,還說我是大笨牛。
英台:梁兄不解心中意,枉費口舌是多餘,小弟失言別生氣,並非故意來相欺。

■曲調〜曲池調
英台:勞兄遠送十八里,三載同窗情依依,陽關一曲賦別離,何日才有相逢期?
山伯:昔日草橋結金蘭,三年光陰剎那間,臨岐惜別愁無限,願你一路能平安。
英台:千言萬語說不盡,願兄珍重客裡身,一事要問梁兄你,家中可有意中人?

梁祝曲調【八】
■曲調〜七字調
山伯:愚兄生長在寒門,無財無勢怎定婚?功名未就惜本分,哪有意中女釵裙?
英台:聽說梁兄未婚配,小弟有意要做媒,
「山伯:賢弟!你是說那一家的千金?」
英台:就是我英台…的小妹,許配梁兄你為妻。
山伯:路遠無緣見佳人,怎能隨地訂婚姻?年紀與我可接近,我該回鄉稟母親。
英台:小妹和我雙胞胎,面貌真像我英台,性情溫柔又可愛,梁兄你若有意到我家來。
■曲調〜七字白
山伯:賢弟一路多比喻,原來是有意想要聯婚,愚兄實在是頭腦笨,你怎不老早對我云!
山伯:向前一拜謝媒人,
英台:臨歧一別意重申,萬緒千頭說不盡,梁兄啊!你莫忘祝家來提親。
「山伯:賢弟…」
「英台:天色不早了,梁兄!請留步…」
「山伯:賢弟…」
「英台:送君千里終須一別,梁兄不必遠送了…」
「山伯:賢弟!你多保重…」
「英台:梁兄!你也要珍重…」
■曲調〜化蝶調
OS:臨別依依難分開,梁山伯與祝英台。

■曲調〜代七字一
山伯:良朋歸去剩書齋,夕陽殘照讀書檯,一切景物依舊在,對面缺一祝英台;三載與弟結同窗,日來同桌夜同床,形影不離同來往,不料如今分西東。
英台:自從昔日回家轉,除去方巾戴釵環,雖已了卻讀書願,還有一事心中煩;三載與兄同書齋,突然分離隔天涯,梁兄待我情似海,爹娘面前口難開。
■曲調〜七字調
山伯:明月高掛在天空,普照人間天下同,雖與賢弟共觀望,千里阻隔語不通。
「師母:我有一件事想問你…」
「山伯:師母有何指示?」
■曲調〜都馬調
師母:上前含笑問書呆,一事離奇你試猜,伊是男是女你可明白?
「山伯:師母!你說的是什麼人?」
師母:是你三載同窗的祝英台。
山伯:原來師母是說英台,男女分明何用猜?伊和我同窗已三載,英台怎會是女裙釵?
師母:伊臨行曾經來告稟,想與梁家兩聯姻,取出玉環為憑信,託我與伊作冰人。
山伯:英台有妹守閨房,自願為媒與我配成雙,臨行曾經對我講,英台不是女紅粧。
師母:你書呆畢竟是書呆,枉你讀書有高才,不知伊對你早有意愛,兒女私情口難開;故將許妹為題材,是你書呆不會猜,不知女子的心中事,九妹就是祝英台。

■曲調〜情海斷腸花
英台:長亭一別歲月長,悶悶徘徊在閨中,梁兄待我情意重,父母面前難商量;雖與梁兄好情分,父母面前難啟唇,只為禮教不應允,怎可擅自私訂婚?

梁祝曲調【九】
■曲調〜都馬調
銀心:老爺暫息雷霆氣,請容銀心來告知,欲往杭城遇知己,草橋鎮上結友誼;義結金蘭同學堂,杭城三載結同窗,情投意合同來往,就是山伯梁相公。
■曲調〜七字調
銀心:臨行之時許九妹,他們是許妹做話題,小姐心意欲相配,曾託師母作大媒。
祝父:莫怪當初不聽勸,偏偏離家到杭城,枉你是富家千金子,私訂終身敗家聲。
英台:梁兄他…博學多才好人品,
祝父:門戶不對難聯姻,
英台:將來必定能上進,求爹馬家去退親。
■曲調〜七字調
祝母:婚姻是子女終身事,老爺息怒請三思,咱家只有英台獨生女,婚姻豈可太馬虎?
祝父:伊小時是你來寵壞,如今才敢胡亂來,自從盤古開天到現在,那有閨女終身自安排?這門婚事我已答應,豈能後悔再變更?馬家即日要來下聘,要我退婚萬不能。
■曲調〜都馬調
英台:娘親啊!誰不知那馬文才?是好嫖好飲的傻痴呆,好花怎能插在牛糞內?說什麼是為顧兒將來,說什麼子女的婚姻該由父母訂,我恨禮教欠公平,像這樣的婚姻恕兒難從命,娘親啊!我寧死也不進馬家門,兒是娘親生來娘親養,求母親與爹再商量,我與梁兄情意重,娘親啊!你該明白孩兒的苦衷,說什麼門不當戶不對難聯姻,這樣分明是重富欺貧,難道窮人就永遠不上進,娘親啊!難道賢臣良將全是富家人,梁兄雖然家貧窮,他詩詞歌賦滿腹文章,有朝一日金榜中,春雷一動魚化龍。
■曲調〜七字快板
英台:有道寒梅不怕霜,烏鴉豈能配鳳凰?女兒絕對要反抗,強迫婚姻理不當,我不怕馬家勢多大,我不想富貴和榮華,那個痴呆妄想要娶我,除非鐵樹能開花。

■曲調〜
山伯:急急匆匆下山來,要到祝家訪英台,枉我與他同窗三載,不知英台女裙釵。
四九:銀心舉動嬌模樣,早已懷疑暗思量,舉止與男人全不像,今日方知是女娘。
山伯:昔日送弟下山崗,說我下山為妻房,池中鴛鴦同來往,他欲和我配成雙;英台借景表衷情,山伯真是憨書生,他說水面雙人影,一男一女定鴛盟;昔日送弟鳳凰山,家有牡丹等我攀,祝家牡丹真希罕,唯願送我插玉瓶。
四九:她家牡丹正盛開,牡丹好比祝英台,遊蜂不會將花採,官人真是大書呆。
山伯:祝家有花等我攀,不怕山重行路難,現在去挽還未慢,緊去祝家挽牡丹。
■曲調〜狀元調
山伯:昔日與弟過此河,他說鵝母叫哥哥,
四九:弦外之音你不知道,官人真是個呆頭鵝。
■曲調〜七字調
山伯:伊講土做柴刻的月老公,不替人間牽良緣,
四九:再將往事給它想一遍,你猜不出來真枉然。
山伯:一路上景物舊時樣,賢弟處處詠詩章,再將往事詳細想,早該知伊是女嬌娘;那日送弟過此道,見一牧童唱山歌,賢弟之言我猜錯,伊講那笨牛像梁兄哥。
■曲調〜七字白
山伯:賢弟衷曲當詩吟,枉我山伯是不知音,
四九:天下的知音是難尋,你宛如對牛在彈琴。
山伯:一路上見景憶往事,當初處處欠三思,
四九:枉你和伊同窗三年久,官人你真是大笨牛。
■曲調〜三盆水仙
山伯:趕快趕路過鄉村,取出袖中白玉環,但願與英台成美眷,祝家去訪美嬋娟。

梁祝曲調【十】
■曲調〜送蓮花
OS:急急匆匆進城門,急急趕往祝家莊,心急不覺路途遠,恨不插趐飛向祝家門。

■曲調〜悲憫的古箏
英台:長亭別後已月餘,想起梁兄暗傷悲,爹爹將我親事許,事到如今難推辭,爹爹收下馬家聘,欲想退婚萬不能,人子難違父母命,叫我如何對梁兄?
「英台:銀心!妳說…我該怎麼辦?梁兄若到祝家來,我還有什麼話對他說?」
■曲調〜七字調
銀心:一切並非你的錯,老爺作主嘆奈何!放開心情莫煩惱,非你背叛梁兄哥。
英台:我與馬家已文定,雖非英台違背梁兄,豈能嫁給馬小子!不如一死先赴枉死城。
銀心:小姐千萬莫輕生,
英台:如今唯有此路行,
銀心:螻螞尚且惜生命,難道小姐妳不想見梁兄!
「銀心:無論如何!妳總要見見梁相公,把事說清楚,免得梁相公怪妳是個無情無義背諾失信的人。」
「英台:梁兄!你怎麼還不到祝家來呢?梁兄…」

■曲調〜風瀟瀟
山伯:進了城門急匆匆,越過大街穿胡同,眼前祝家已在望,樓台去會女紅粧。

■曲調〜都馬調
銀心:小姐和那梁相公,杭城三載結同窗,今日相公來探訪,金蘭之情實難忘。
祝母:他倆雖然曾結拜,英台已還女裙釵,男女有別嘆無奈!怎能乎伊上樓台?
銀心:夫人啊!小姐與他曾經私訂終身,
祝母:可是英台已是馬家人,焉能乎伊樓台進?男女授受兩不親。
「銀心:夫人!妳真的不讓梁相公和小姐見面?」
「祝母:不是我不肯,這是禮教,我也沒辦法?」
「銀心:夫人!妳可知道小姐她…」
銀心:屢次曾經想自盡,偷生只為見故人,還是讓他們見一面,銀心跪落求夫人。

■曲調〜送蓮花
OS:急急匆匆進繡房,
銀心:門外來了梁相公,
英台:梁兄果然來探訪,銀心快替我梳妝;理好雲鬢塗脂粉,穿上錦襖換羅裙,還我女子的身分,速往前廳去會君。
■曲調〜新送蓮花
OS:山伯匆匆上樓台,迎面看見祝英台,山伯歡喜在心內,英台心酸口難開。
■曲調〜送蓮花
四九:今日見了銀心面,果然你是女兒身,官人小姐成一對,你我成雙共四人。

梁祝曲調【十一】
「山伯:小弟與令兄有八拜之交,今天特來拜訪,請問令兄何在?」
「英台:梁兄!請你詳細看一看…」
「山伯:你…」
「英台:我就是祝英台,三年前我想出外求學,在草橋和梁兄義結金蘭,杭城三載同窗,多蒙梁兄照顧,真是感恩不盡!梁兄此來是路過,還是…」
「山伯:愚兄是為二件事特地前來,一來拜訪伯父母,二來…是來看妳家九妹!」
「英台:九妹?」
■曲調〜七字調
山伯:昔日長亭送君回,賢妹親口做大媒,欲將九妹來相配,艷福能攀牡丹花。
英台:原來梁兄來求親,你可知九妹是何人?
山伯:愚兄想見伊一面,
英台:就是英台我本身。
山伯:山伯與伊祝英台,天公有意巧安排,婚姻簿上早記載,今生今世不分開。
英台:眼見梁兄喜盈盈,滿懷痛苦無處申,千言萬語訴不盡,梁兄啊!爹爹已將我…
「山伯:將妳怎樣?」
英台:許終身。
「山伯:銀心!我問妳?」
山伯:伊說爹爹將伊許終身,究竟將親許何人?
「山伯:妳說?妳說呀?」
銀心:並非小姐無守信,
「山伯:我不要聽這個,我只要知道她許配了誰?妳說?」
銀心:是…是與馬家訂了親。
「山伯:英台!我問妳?」
山伯:你既然有心想違背,當初何必自做媒?
英台:無奈是爹爹將親配,並非英台悔當初。
山伯:你我山盟海誓情意在,我心中只有你祝英台,你我既然倆相愛,馬家去退婚才應該。
英台:我也曾千方百計欲退婚姻,無奈是爹爹絕了父女情,為人子難違父母命,英台並非負義人。
山伯:既然你爹爹不肯退婚姻,我要請師母來做證人,還有玉環為憑證,我家的花轎要來娶親。
■曲調〜金水仙
英台:一見玉環蝴蝶墜,悲痛難忍淚雙垂,蝴蝶本來該成對,豈知如今兩分離?梁兄啊…
■曲調〜文明調
英台:無奈你我私訂親,無人當它為信憑,非是英台無守信,無能擅自訂終身。
■曲調〜七字調
山伯:一切信物為虛偽,棒打鴛鴦兩分飛,今生和你難成對,死也要和你兩相隨。
英台:天下多少女紅粧,豈無淑女配才郎?老母在家誰侍奉?勸兄另娶奉高堂。
山伯:既然和你難和諧,哪有知己女裙釵?天仙美女我不愛,我心裡只有你英台。
「山伯:告別了…」
「英台:梁兄…」
■曲調〜望月詞
英台:梁兄啊!梁兄特地到寒舍,小妹無言慰梁兄,慰梁兄滿懷苦衷誰知曉?梁兄啊!親斟薄酒敬梁兄,敬梁兄
山伯:我來你家非閒遊,美夢成空萬事休,萬事休只得英台你一杯酒,英台啊!酒入愁腸愁更愁,愁更愁
■曲調〜都馬調
英台:梁兄啊!我和你水面留影曾經成雙,我和你觀音堂前曾拜堂,豈知今日好事成幻夢?棒打鴛鴦是分西東,我尚有何言對兄來講?我有何面目見同窗?無奈父命難違抗,我恨馬家仗勢欺人如虎狼。
山伯:我以為兩心相印能成佳親,誰知萬縷情絲成灰塵?既是物難憑言難信,我滿腹悲憤訴與何人?
「英台:梁兄!你要保重…」
■曲調〜樓台會
英台:我為你!終宵痛苦不安寢,
山伯:我為你!匆匆趕路汗淋淋,
英台:我為你!傷心欲絕淚難禁,
山伯:我為你!好夢驚醒碎了心。
英台:物難為憑信難守,好事成幻夢一場,
山伯:既是好事已成幻,玉環原物該奉還;忍淚別卿出客廳,
英台:你抱病含愁怎能行?
山伯:不能行也得趕回返,總不能死在你家門。
英台:梁兄啊梁兄!願望難成情依在,
山伯:生死難忘你英台,
英台:放下婚姻談友愛,何時再上我家來?
山伯:有命終會來拜訪,無命今生難相逢,只有南山認新墓,
英台:生不成對死成雙。
英台:如若梁兄不幸死,英台不想自偷生,墓牌請刻我名字,
合:陰司再結連理枝。

梁祝曲調【十二】
■曲調〜哭墓調(情深)
OS:落葉飄飄秋風冷,秋蟬陪人泣悲鳴,有誰能治相思病?群醫束手無計行。

■曲調〜都馬調
梁母:兒啊,兒!天下多少美裙釵,何必苦苦想英台?
山伯:娘啊!兒與英台情似海,今生今世不分開。
梁母:孩兒啊!既與英台無緣份,世間豈無美釵裙,自古多情苦遺恨,該將往事當浮雲。
■曲調〜七字調
山伯:英台與兒本相愛,看來今生難和諧,馬家橫刀來奪愛,我恨小子馬文才,婚姻被他拆分離,馬家仗勢將人欺,山伯若是不幸死,做鬼也要捉他赴陰司。
「銀心:四九從梁家趕來要見小姐!」
「英台:莫非,梁兄他…」
「四九:小姐!我家相公他…」
「英台:他怎麼了?」
「四九:他病倒了好幾個月,大夫說…相公他沒救了…」
「英台:梁兄…」
「四九:所以相公要我帶這封信來給小姐看…」
■曲調〜留書調
山伯:山伯親奉信一封,見信猶如見同窗,樓台一別弟可好!愚兄一病入膏肓,看過無數的名醫,個個束手無計施,靈芝仙草難醫治,泣望小妹發慈悲。
■曲調〜七字調
英台:英台看批淚汪汪,猶如萬箭穿胸膛,
四九:四九跪落求小姐!惠賜良方救相公。
■曲調〜七字白
山伯:伏乞賢妹賜藥方,一要螞蟻肚內腸,二要陽雀一對蛋,三要千年瓦上霜,四要龍王角兩隻,五要鳳血三湯匙,六要觀音淨瓶水一滴,七要萬年春蠶絲,八要一缸蟠桃酒,九要王母金爐香,十要月宮丹桂樹,若無此藥我命休。
英台:看罷書信淚滿腮,世間那有此藥材?梁兄此病是我害,怎不叫人痛傷懷?
■曲調〜七字調
英台:梁兄今日來批信,向我討藥並非真,是想要見英台最後一面,
「銀心:小姐是不是想去見梁相公…」
「英台:銀心…」
英台:無奈我已是馬家人。
四九:為救相公的性命,求你梁家走一程,
英台:我到梁家也無用!英台無能救梁兄。
英台:萬般無奈不得已,舉起繡剪斷青絲,銀心!文房四寶快準備,回復幾字慰相思。

梁祝曲調【十三】
■曲調〜都馬調
英台:梁兄啊!馬家婚事難更改,願兄切莫恨英台,美夢成空情依在,但願來世結和諧;英台此心無二志,唯天可表天地知,今生與兄共生死,附上一縷青絲,梁兄啊!這青絲暗示結髮之意,來世再結連理枝。
■曲調〜七字調
山伯:人講結髮夫妻白頭老,看來你我實難結絲蘿,孩兒此病一定治不好,不孝兒要赴陰曹。
■曲調〜七字白
梁母:既然英台與你難廝守,且把往事付東流,保重身體莫再想,天下豈無美嬌娘。
山伯:杭城三載結同窗,我與英台情意重,好事今日成幻影,此事叫我怎能忘。
梁母:女媧也難補情天,兒再想他也枉然,梁家唯你獨生子,你死叫誰傳香煙。
山伯:跪下叩頭拜娘親,十月懷胎哺乳恩,赦免孩兒孝未盡,讓你白髮反送黑髮人。
山伯:神仙難求絕命人,九啊!我死後你要奉待我母親,
「山伯:我死後,你把這羅帕拿去給英台,告訴她說…」
山伯:見它猶如見我面,臨終遺物贈玉人。
山伯:孩兒死後你要節哀,將我屍體南山埋,最後一句要交待,墓碑加刻祝英台。
■曲調〜慢頭
梁母:聞言心痛淚淋淋,吾兒啊切莫拋娘親,
山伯:春蠶到死絲方盡,我不到黃河不甘心,英台…

「銀心:小姐!不好了,梁相公他…」
「英台:他怎麼了?四九!梁相公他…」
「四九:死了…」
■曲調〜慢頭
英台:梁兄啊!我的梁兄啊!我哭一聲梁兄呀!我的梁兄!小妹害你喪生命,害兄命歸枉死城。
■曲調〜七字調
英台:指望與梁兄配鸞鳳,反而害兄為我亡,一病不治將命送,樓台一別永難逢,爹爹之命如羅網,馬家行為如虎狼,雖然空作陽台夢,就是陰司地府我也要跟蹤。

梁祝曲調【十四】
「祝母:英台!婚姻大事該由父母作主,事到如今還能改變嗎?何況馬家財大勢大!」
「英台:馬家財大勢大是他馬家的事,我的終身早已暗許梁兄了,兒與梁兄生不同寢死同塚,誓死不上馬家門!」
「英台:爹爹一定要女兒上花轎?女兒依從爹爹,不過,女兒有一件事請母親作主!」
■曲調〜七字調
英台:轎前兩盞白紗燈,鳳冠裡面戴白綾,花轎先往南山頂,我要墓前祭梁兄。
祝父:今日迎親好日子,去祭死人我不依,
祝母:老爺暫息雷霆氣,
祝父:都是你寵壞這個女兒。
祝母:他們金蘭之交情意重,你莫怪英台會心傷,花轎先到南山上,你就破例暫依從。
祝父:自小全是你嬌慣養,才會今日父命全不從,趕緊梳粧花轎上,別項代誌免參詳。
英台:梁兄為我喪生命,不去祭墓怎安寧?爹爹若是不答應,要我上轎萬不能。

「英台:梁兄…梁兄…梁兄…梁兄…梁兄…」
■曲調〜運河哭
英台:梁兄梁兄梁兄哥,小妹害你赴陰曹,好事未成凶訊報,相逢除非夢南柯。
■曲調〜大哭調(新哭調)
英台:一聲哭兄二聲苦,樓台一別赴酆都,梁兄為我來病故,從此永眠埋黃土,永眠埋黃土,梁兄啊梁兄!
■曲調〜七字調
英台:昔日草橋同結拜,杭城三載共書齋,十八相送情似海,不知英台是裙釵,水面人影比夫妻,鳳凰山上花並蒂,雙鵝戲水人成對,觀音廟中兩相隨,牧童吹笛牛背上,長亭許妹意更長,指望與兄生死與共,那知人願天不從?只恨月老牽錯線,仙凡路隔成孤單,梁兄…指望你家花轎來娶我,誰知白衣孝服到南山?呼天喚地喚不來,不見梁兄見墳台,英台立志難更改,我豈能嫁乎馬文才?姻緣簿上無名份,不能同寢求同墳,願兄顯靈帶我去,梁兄…生不成雙死不分,梁兄啊…
■曲調〜化蝶調
OS:彩虹萬里百花開,蝴蝶雙雙對對來,金童玉女上天界,梁山伯與祝英台。

台長:
人氣(44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1984年 |
此分類下一篇:貍貓換太子
此分類上一篇:風流才子唐伯虎

日本藤素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05 06:59: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