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27 23:09:45| 人氣47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情海斷腸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樂親王(如意)∕楊麗花‧董蓮君∕許秀年‧文鳳坡∕李如鄰‧鶯妃∕青蓉
明倫郡主∕許仙姬‧王碧蘿∕洪秀美‧玉珍∕高玉珊‧郁明芳∕吳由美

■曲調〜
OS:清帝臨朝四十年,風調雨順享安然,和睦相處各宮院,皇子謙恭又忠賢;蕃使遠道進奇珍,碧綃短劍寶氣珚,母以子貴偏心有,不知寶劍賜何人?碧綃寶劍賜姪兒,樂王母子樂盈眉,進宮叩拜謝恩義,聖上寵愛勝親兒。

■曲調〜
明倫:碧綃寶劍劍光寒,揮動乾坤挽狂瀾,敦睦邦交堪定國,蒙此賞賜不平凡。
如意:叔皇一向聖眷好,奇珍異寶賞賜多,御賜碧綃劍一柄,有何不凡請說明。
明倫:宮內眾人皆議論,聖意立你為君,
如意:是非之人是非福,妳該充目如未聞。

■曲調〜
明芳:此番出京路遙遠,但願佛祖保平安,逢凶化吉解危難,一路順風到長安。
如意:護身靈符免禍災,多謝芳姨妳關懷,
明芳:願你早日覆皇命,尋得良將早回程。

■曲調〜下凡
明倫:第一美人豔名傳,必如天仙下塵寰,祝你此去償宿願,贏得芳心同回還。
如意:此言未免太荒唐,她是歌樓女紅妝,朝三暮四相迎送,怎能娶回為妻房?
「明倫:這不一定!」
明倫:此話說來雖有理,只恐見面情意癡,自古多少英雄漢,有誰過得美人關。

■曲調〜
OS:行徑荒郊過山莊,沿途但見好風光,遇人打聽逢人問,無人識得史仲同;長安古都已在望,雄偉氣象果不同,滿眼繁華人來往,平南名將無影蹤。

■曲調〜新都馬調
如意:百聞不如親眼見,第一美人在眼前,縱然柳眉桃花面,風華絕代不盡然;今日有幸來相見,有事在身難留連,翠玉一方表謝意,領受美酒即告辭。

■曲調〜
蓮君:鴇母私心重財富,個個庸俗又輕浮,縱然一世無夫主,蓮君不甘配拙夫。
「鴇母:你這窮酸!跑到我們彩鳳樓來幹什麼?」
「鳳坡:這幾位公子是來幹什麼的?」
「鴇母:來相親的呀!」
「鳳坡:在下也是來相親的呀!」
「鴇母:就憑你這副模樣,也想娶我們蓮君啊!」
「鳳坡:有何不可?」
「蓮君:公子
■曲調〜
蓮君:歌樓勢力誰不知,寒士不敢進門楣,開口求親好勇氣,不怕受辱受人欺。
鳳坡:鴇母為人雖勢力,姑娘眼光誰不知,只要胸有書千卷,衣衫襤褸志不凡。

■曲調〜
蓮君:有緣一見兩傾心,
鳳坡:天長地久情意深,
蓮君:文家書香傳世代,蓮君高攀愧滿懷。
鳳坡:雪肌冰膚玉為神,潔蓮何必嘆出身,祖傳金釧為憑信,等待花轎迎新人。

■曲調〜
如意:人生際遇變化多,堂堂親王入大牢,昏官竟然不問案,妄定斬刑要過刀;貪官污吏實可恨,不知屈殺多少人?小王既然知詳盡,誓必為民將冤伸。

■曲調〜
玉珍:小姐出身是歌妓,守身如玉誰不知,長安城內好名譽,人稱白蓮出污泥。
蓮君:原本不敢來高攀,公子深情贈玉釧,縱然婚約欲了斷,信物當面來歸還。

■曲調〜七字調
鳳坡:長安與妳定了親,並非做了負心人,延誤佳節無音訊,只為重病纏在身,蓮君…

■曲調〜
蓮君:眼望金釧淚漣漣,祖傳信物也枉然,空負花前情意定,空負月下盟誓言。
玉珍:小姐終日淚雙流,弱質怎盡萬解愁?
蓮君:萬丈相思化灰燼,何必珍惜薄命身!
玉珍:鳳坡公子已定親,前往京城迎新人,既然對妳情已盡,莫再戀此薄倖人。
■曲調〜
蓮君:雖在歌樓伴笙管,守身如玉情意專,海深不及胸中怨,相思債滿還九泉。

■曲調〜
OS:叔父嬸母狠心腸,蓮君侍藥親口嘗,不避污穢愛心重,死裏逃生情更長。

■曲調〜離鄉離家
如意:踏遍古都尋名將,終日奔波無倦容,名勝古蹟無心賞,走馬觀花過古宮;渭水無浪復無珚,源源不盡水連天,皇命在身心焦慮,煙波蒼茫人渺然。

■曲調〜
如意:村婦因何出此言?我疑竇叢生在心田,秀姑與明倫貌相似,妳與同王何牽連?
秀姑:雖然你有救命之恩,非朋非友又非親,人人都有難言隱,求你莫再問原因!
如意:王親異鄉來流浪,出手相助本應當,有話只管對我講,在下就是樂親王。

■曲調〜
如意:麻谷尚有十里程,不勝體力步難行,不如在此暫等待,小王去救朱玉青。
秀姑:玉青吉凶不知曉,秀姑憂慮又心焦,縱然力盡精神少,不怕麻谷路迢遙。
如意:妳是明倫同胞人,也是皇后的內親,救得玉青婚事定,夫妻母女入宮廷。
秀姑:我看富貴如雲煙,只願母親享天年,夫妻和睦情不變,只羨鴛鴦不羨仙。

■曲調〜新求婚(四季情)
鳳坡:患難之中見真情,無妳鳳坡已喪生,病重親情也冷淡,苦難唯有妳分擔。
蓮君:既然與你定姻緣,同生共死是必然,嬸母待你恩不淺,勸你不可出怨言。
鳳坡:長安與妳定終身,嬸母主張另擇人,
蓮君:此事蓮君已知曉,親上加親渡鵲橋。
鳳坡:切莫為此心悲傷,終身大事難勉強,妳待鳳坡情義重,今生絕不改初衷。

■曲調〜留書調(人生調)(寫信調)(一聲叫君二聲苦)
如意:妳的志氣非凡庸,不肯回京不勉強,小王認妳為義妹,莫嫌輕微賜寶璀。
秀姑:寶璀價值數千金,受此賞賜怎安心?
如意:為助妹婿求上進,發憤讀書謀出身。

■曲調〜七字調

如意:天山北路起叛變,苦無良將在殿前,將軍若肯親征戰,掃滅叛賊息烽煙。
■曲調〜七字白
如意:將軍啊!自從將軍辭了官,皇上思念在金鑾,不為萬民為聖眷,將軍不該戀田園,不該戀田園。

■曲調〜
蓮君:對鏡輕輕掃蛾眉,增添神彩樸胭脂,
玉珍:小姐不只容貌美,更有迷人的青絲。
蓮君:誰無秀髮無雲鬢,
玉珍:妳的秀髮烏柔輕,歌樓姐妹人人講,青絲如雲冠群芳。
蓮君:今與文郎結良緣,歌樓歲月化雲煙,雖與姐妹情不淺,只好永遠記心田。
玉珍:姐妹怎比妳幸運,明媒正娶嫁夫君,姑爺才高貌清俊,羨煞歌樓眾釵裙。

■曲調〜
碧蘿:王家祖傳的奇珍,寶鏡生輝照新人,願贈表兄為賀禮,衷心祝福你們夫妻。
鳳坡:表妹盛情記心房,贈送寶鏡不敢當,待妳日後配鸞鳳,寶鏡為妳添嫁粧。
碧蘿:表兄寶鏡本為添嫁妝,誰知無緣配鸞鳳,留在身邊無意義,權當賀禮莫推辭。

■曲調〜
蓮君:分明有人來誣告,嫁禍蓮君害鳳坡,拼死也要查清楚,仇人到底何企圖?

■曲調〜
蓮君:蓮君出身雖輕賤,矢志從夫志節堅,鳳坡若不幸喪了命,蓮君絕對不偷生。

■曲調〜
鳳坡:本是花燭渡鵲橋,誰知牢獄守終宵,因何犯罪不知曉?耳聞更鼓暗心焦。

■曲調〜陳三五娘(相見緣)
如意:當初小王赴長安,打賭為了美紅顏,並未攜美同回轉,英雄過了美人關。
明倫:本想贏你碧綃劍,誰知美色你不貪,縱然賭輸無遺憾,深深敬你好兒男。
如意:不必美言來誇獎,公事公辦情不容,
「如意:拿來!」
「明倫:拿什麼?」
如意:我未輸你碧綃劍,妳該獻出玉鴛鴦。

■曲調〜
蓮君:蓮君雖是青樓女,志節堅貞永不移,寧願拼死捨性命,要我進京萬不能。

■曲調〜
玉珍:公子身家和性命,靠妳一言定死生,京城之行肯不肯,若再猶豫禍事生。
蓮君:公子真情永難忘,豈能害他一命亡?事到如今無話講,含冤進京為文郎。

■曲調〜
季良:怒形於色為何因?莫非反對這門親,
如意:親事臣弟未答應,母親不該攀婚姻。
季良:婚事對你影響深,莫負令堂一片心,母后已經來允准,婚後立你為君。
如意:皇兄啊如意堂堂男子漢,不靠婚姻得江山,何況皇兄情誼重,取而代之天不容。

■曲調〜
明芳:眼望玉佛喜在心,分明天性情份深,面對親兒不敢認,只恐大禍到來臨。

■曲調〜
明芳:明芳出身貧家女,父母雙亡成孤兒,小姐收容為女婢,陪嫁入京伴身邊。
鶯妃:送妳入宮為秀女,提拔之恩大如天,妳受蕭妃的嫉妒,何人救妳脫危機。

■曲調〜
鳳坡:來到京城已多時,蓮君下落猶不知,恐她性烈自盡死,豈不遺恨到百年;照顧鳳坡重病時,辛苦如蠶吐盡絲,莫非情深遭天忌,如今盈淚憶蛾眉。

■曲調〜
玉珍:聽說如意肥如豬,性情粗魯又白癡,濃眉環眼朝天鼻,身高三尺如孩兒。
蓮君:管他容貌是如何,本意只為救鳳坡,雖入王府貞節守,誓不與他結鸞儔。

■曲調〜七字調
如意:妳的眼光太平常,分明天仙美嬌容,非是小王來過獎,姮娥含羞花不香。
如意:姑娘初次來京畿,可有親人與相知,
蓮君:蓮君本是薄命女,縱有親人難相依。
如意:雖然流落到異鄉,必有痛苦在心胸,今後只管心寬放,關懷照顧有小王。

■曲調〜
明倫:開言問聲文公子,為了何因到京師?
鳳坡:一為探友來貴處,二為遊學訪名師。
明倫:公子真是好文才,詩中含意費疑猜,奴家冒昧來分解,莫非尋訪女裙釵。
鳳坡:姑娘未免太好奇,遊玩名山偶留詩,萍水相逢來相遇,追根究底不相宜。

■曲調〜
如意:聽說美人愛蘇梅,專使採取鄧尉梅,載遍滿園吐花蕊,芬芳輕送入香閨;綠梅閣中耀光彩,雕樑畫棟玉為階,黃道吉日挑選定,迎接美人進門來。

■曲調〜
鶯妃:‧‧‧‧‧‧‧,容貌過人敢自誇,當年未能伴龍駕,辜負青春好年華;如意若是為殿下,得償宿願入帝王家,明正言順母儀天下,尊為太后享榮華。

■曲調〜
如意:姑娘天生美紅妝,五色綾羅裁新裝,脂粉嬌豔相輝映,寶釵雲鬢玉生香。
蓮君:蓮君本是苦命人,何用新裝家在身?不受脂粉污顏色,寶釵珠寶看得輕。
如意:聽說她在成婚前,夫君得病命歸天,莫怪不肯笑顏舒,想必哀傷在心田;小王了解妳心事,莫怪終日惹愁思,妳是長安女才子,排愁解悶琴與書。

■曲調〜
鳳坡:綠豔肥紅吐芬芳,獨愛綠梅為那樁?
蓮君:沖寒先喜盛開花,冷韻幽香自不同。
鳳坡:等待妳我結成親,栽種綠梅娛佳人,
蓮君:夫妻賞梅多恩愛,吟詩聯句論文才。
鳳坡:夫是長安名才子,吟詩聯句妳必輸,
蓮君:莫忘妻是女才子,何妨紙上顯功夫。

■曲調〜
鶯妃:獨自沉吟口不開,為了何事不開懷?一對鳳目少神采,粉頰消瘦為何來?
明倫:皇后百般來寵愛,富貴榮華享無涯,又有福晉來關愛,尚有何事不開懷?
鶯妃:如意對妳情意真,一日不見亂心神,只是童子猶未泯,若有冒犯莫當真。
明倫:福晉只管請安心,如意對我關愛深,只因親事尚未定,消息已洩難為情。

■曲調〜
蓮君:祖傳金釧終身定,天降大禍受飄零,但願上蒼賜憐憫,夫妻重續未了情。

■曲調〜
碧蘿:通曉文墨讀書人,夢中之事怎當真?胡思亂想心費盡,應該保重有用身。
鳳坡:並非鳳坡信口講,蓮君叫聲震心房,夫妻雖未圓鴛夢,心有靈犀一點通。
碧蘿:莫怨碧蘿來直言,欲修鴛夢當有緣,既然不幸遭慘變,日夜徬徨也徒然;十載寒窗費苦心,又是文家後代根,不該志氣全喪盡,表嫂若知也擔心。
鳳坡:妳講的話道理正,不由愧意滿心胸,
碧蘿:但盡人事聽天命,詩書莫拋為前程。

■曲調〜
玉珍:京城人人都知情,你與郡主訂鴛盟,小姐不願屈為妾,欲剪青絲伴青燈。
「如意:妳們誤會了…」
如意:叫聲玉珍俏丫環,不該輕信謠言傳,家母主張非自願,怎會辜負美嬋娟?蓮君啊!~美麗的青絲切莫剪,且聽小王的肺腑言,自從初見妳芙蓉面,長夜難眠魂夢牽;千嬌百媚不動心,唯有對妳情意真,明媒正娶為福晉,我句句言語都是真;蓮君啊!~勸妳莫再淚淋淋,可願對我笑盈盈,妳若為尼志堅定,小王只好剃度為僧。

■曲調〜陳三五娘(相見緣)
明倫:錦樓華廈新氣象,巧奪天工雕棟樑,滿庭綠梅為誰種?為誰安排這溫柔鄉?
如意:何必明知卻故問,一切全為董蓮君,
明倫:莫非英雄志氣短,終於難過美人關。
如意:戲言何必記心中,
明倫:明倫輸了玉鴛鴦;
如意:碧綃寶劍雙手奉,打賭認輸又何妨。

■曲調〜
碧蘿:蓮君蓮君喚千遍,分明心內似油煎,碧蘿空有情萬縷,只好隱藏在心田。

■曲調〜
鳳坡:在下名叫文鳳坡,曾與蓮君結絲蘿,拜堂之前降大禍,夫妻離散起風波。
明倫:你若尋得董氏女,做何打算請告知?
鳳坡:快馬加鞭回故里,完婚拜堂永相依。

■曲調〜
鳳坡:可恨樂王仗惡勢,喪盡天良奪民妻,羊入虎口逼婚嫁,可憐蓮君凰配雞。
「郡主:文公子!你錯了…」
明倫:樂王是位美少年,王府富貴大如天,蓮君又非痴呆女,心甘情願與他結良緣。
鳳坡:蓮君不是凡俗女,志節堅貞情不移,榮華富貴她不羨,被迫允婚必無疑。
明倫:公子未免太自信,良禽擇木來棲身,你與樂王若相比,螢光皓月應自知。

■曲調〜
如意:母親主張娶明倫,小王鍾情董蓮君,母子情深是天性,必會諒解來促成。

■曲調〜
OS:滿園綠梅盛開放,枝頭含笑迎紅妝,一見梅花心情爽,愛不釋手醉心房。

■曲調〜
蓮君:錦樓華廈來安身,朵朵梅花爽心神,親斟美酒雙手敬,蓮君永遠感大恩。
如意:只要綠梅娛佳人,不負小王一片心,美酒雙杯同飲進,慶賀今宵共良辰。

■曲調〜
蓮君:他深情脈脈望蓮君,莫非是今夜欲成婚,蓮君若是不依順,文郎性命難保存。
「如意:蓮君!我的請求,妳到底答不答應?」
「蓮君:小王爺先說出是什麼要求,我才能決定答不答應!」
如意:有花無月影孤零,有月無詩太淒清,花月良宵助詩興,掃眉才子顯奇能。
蓮君:原來是求我將詩吟,不由我暗暗愧在心,
「蓮君:小王爺!」
蓮君:蓮君初到新環境,吟詩實在是無心情。
如意:妳是多病嬌弱身,為遷新居勞精神,改日吟詩不要緊,早回錦樓早安眠。

■曲調〜
鶯妃:皇上御賜玉如意,分明思念親生兒,聖上認為妳已死,不配為母當自知。
明芳:明芳只是一女婢,如意算是妳親生兒,
鶯妃:甘心說出退讓語,不該傷心淚淋漓。
明芳:想起當年的情景,黯然神傷是常情,明芳保密志堅定,福晉只管寬心胸。
鶯妃:保守秘密要無形,傷心最易洩真情,如意若是疑心起,莫怪我狠心起殺機。

■曲調〜
明倫:我若直接來奏明,樂王記恨在心胸,縱然將他們來拆散,怎肯與我結鴛盟?你是長安的名士,又是蓮君未婚夫,控告樂王是正理,為你為我倆相宜。

■曲調〜
鳳坡:蓮君啊!妳可記得彩鳳樓中選君,有個窮漢進了門,當初妳別具慧眼文才論,我才以祖傳金釧與妳定了親;鳳坡得病命難保,親侍湯藥不辛勞,妳曾與我地老天荒情不變,到如今因何真愛化雲煙?
蓮君:世事原本變化多,再提往事也徒勞,樂王對我情意好,名正言順結絲蘿。
鳳坡:蓮君啊!妳看榮華富貴如浮雲,到如今,妳必是受逼才允婚,
蓮君:樂王派人來相問,我是心甘情願高攀侯門,文郎啊文郎!文家雖然是小康,怎麼比得樂親王,從此切莫再來往,如今我已上枝頭為鳳凰。

■曲調〜
季良:婚姻必須倆情願,母后允准並不難,
鶯妃:只要郡主肯答應,如意當然願高攀。
明倫:答不答應明倫口難講,也不必去問樂親王,碧綃寶劍來相贈,福晉表兄看分明。
鶯妃:尚王爺!御賜寶劍是無價之寶,可見如意早想結絲蘿,你速向皇后去稟報,希望王爺你代勞。

■曲調〜
鶯妃:你是為娘的獨生兒,一心盼望你會登基,皇上寵愛要立太子,不爭反退竟推辭。
如意:哪有立姪為君?
鶯妃:聖意有誰敢不遵?
如意:母親,身為王爵已富貴,孝順母親不離分,母親不離分。

■曲調〜
鳳坡:歌扇舞裙總成空,行雲如水已無蹤,琵琶如寄相思調,人隔巫山十二峰。
蓮君:穀雨豪家賞麗春,賽街車馬漲天塵,金釵綿袖知多少?多是看花沉醉人。
鳳坡:凌波仙子美嬌容,七竅虛心吐異香,何事花神多薄倖?故將顏色惱人腸。

■曲調〜蓮花鐵三郎
鳳坡:真情怎能抵富貴?真愛已遭榮華摧,海誓山盟已枯萎,怎比朵朵綠萼梅?

■曲調〜哭墓調(情深)(離情)
如意:芳姨夢中發囈語,小王不由心驚疑,聲聲句句喚如意,莫非其中有隱機!

■曲調〜
如意:芳姨病重神智不清,呼喚小王的乳名,
明芳:病中少禮欠尊敬,冒犯少主罪不輕。
如意:小王並非怪芳姨,只是心中暗懷疑,若論芳姨的語氣,好像小王是妳
「明芳:是我的什麼?」
如意:是妳的親生兒。

「明芳:小王爺奴婢病中到底說了些什麼?怎麼使小王爺起這種疑心呢?」
「如意:芳姨!妳說如意我的孩子芳姨!我早就感覺到了,妳對我的關心異乎尋常,而我對芳姨也總有一種莫名的親切感,芳姨!這到底是為什麼?而現在芳姨!如意是不是妳親生的!」
「明芳:不不!小王爺…你不要誤會!
■曲調〜七字調
如意:母子天性心連心,莫怪對我關愛深,為何當面不承認?反在病中苦呻吟。
明芳:病中言語莫當真,呼叫孩兒有原因,自幼奴婢侍奉你,早將小王爺當至親。
如意:皇上賜我玉如意,芳姨因何淚淋漓?
明芳:那日碰巧我得重病,難忍病痛才淚淋漓。

■曲調〜七字調
玉珍:事到如今莫怨恨,上蒼注定怨何人?樂王生來好人品,倒是一樁好婚姻。
蓮君:金玉其表俊人品,敗絮其中衣冠禽,要我含辱婚姻配,至死我也不甘心。
玉珍:妳不甘心又如何?切莫再惹大風波,既已犧牲真情愛,委曲求全結和諧。
蓮君:一時心軟難下手,後悔已遲淚空流,文郎恨我願忍受,願他平安樂無憂。

■曲調〜
OS:賢淑貞靜王碧蘿,盡心關照不辭勞,人心終究非鐵石,不由感動文鳳坡。

■曲調〜
明芳:皇兒啊!你是為娘生來為娘養,蕭妃陷害我才逃出宮,皇兒分明是龍種,不能認爹娘實堪傷;福晉收留恩義深,為娘受屈也甘心,母子天性情難禁,背人難免淚漣漣。

■曲調〜狀元樓(台北調)
明倫:一向不是好色人,迷戀蓮君為何因?難解其中的道理,開言相問為好奇。
如意:雖出歌樓不染塵,萬花爭豔皆為臣,天涯處處有芳草,唯獨鍾情此一人。
明倫:聽說皇后與令堂,主張你我配鸞鳳,此事怎對蓮君講?怎可辜負美紅妝?
如意:只要郡主肯諒解,此事不難做安排,
明倫:皇后令堂若同意,明倫可允也可辭。

■曲調〜
鳳坡:忠心耿耿的女婢,主婢同心必無疑,小姐既然攀富貴,婢當為妾永追隨。
玉珍:無憑無據冤枉人,不該侮辱我玉珍,出言不遜太可恨,枉為讀書明理人。

■曲調〜雜唸仔
明倫:聽說妳進京居馬府,為查真相我費工夫,枉妳人稱女才子,竟不知為何來京師?
「蓮君:難道不是樂親王設下的圈套!」
明倫:拆散花燭非樂王,樂王並未害文郎,威脅妳夫的性命,乃是佞臣馬春成。
「蓮君:是真的!」
明倫:千真萬確是馬春成,樂王完全不知情,他說鳳坡已喪命,他說妳流浪受飄零。
■曲調〜都馬調
明倫:相親酒宴來安排,樂王見妳才動情懷,
蓮君:馬賊的目的又何在?喪天害理為何來?
明倫:皇上寵愛樂親王,日後可能為帝王,為求樂王的信任,不顧天理與良心。

■曲調〜
明芳:夜靜更深猶未眠,獨自沉吟為何因?看你長嘆愁滿面,為了何事亂心神?
如意:小王在此賞夜景,並無憂愁在心胸,
明芳:自幼奴婢伺候你,察言觀色早已知。
「如意:這…」
明芳:莫非擔憂大福晉,不允你娶董美人,
「如意:沒…沒這回事!」
如意:此事小王有自信,母親必會允婚姻。
明芳:我深深了解大福晉,你切莫輕易求婚姻,為免母子傷情面,勸你捨棄董美人。

「鶯妃:郡主,妳千萬要諒解!我答應如意跟董蓮君成婚,是有不得已的苦衷
■曲調〜
鶯妃:如意的性情妳也知端祥,自幼任性又倔強,既對蓮君情分重,我母子感情不願為她傷;如意日後為君王,三宮六院伴身旁,郡主一向大度量,多一美妾又何妨?
「明倫:大福晉,您是說…您只答應應如意收董蓮君為妾?」

■曲調〜鑼鼓調
如意:綠梅盛開吐芬芳,分明道喜為小王,母親允婚心情爽,憂慮煩惱皆成空。
順安:董家姑娘貌如花,琴棋書畫誰不誇?第一美人被你娶,奴婢羨慕小王爺。
如意:若想娶得美嬋娟,來世莫再為宦官,不可胡思又亂想,速速稟報董姑娘。
「蓮君:叩見小王爺…」
「如意:董姑娘…免禮!」
「蓮君:謝小王爺…」
「如意:董姑娘…家母已經答應我們的婚事了
■曲調〜
如意:看妳愁滿桃花面,雙眉輕顰口無言,分明天降大喜事,因何反而惹愁思?
蓮君:能與王爺結連理,蓮君又喜又傷悲,
如意:成婚本當心歡喜,為何悲傷皺雙眉?
蓮君:蓮君曾經受人欺,仇怨似海恨難移,原諒蓮君曾立志,此仇不報甘為尼。

「鶯妃:順安!小王爺與董蓮君的事,你為什麼不向我稟報?」
■曲調〜
順安:奴婢半點不知情,怎對福晉來稟明,天地鬼神可為證,順安句句是實情。
「鶯妃:小王爺看上董蓮君把他迎進綠梅閣居住,你天天隨侍在他身邊你竟然不知道,分明是說謊!打!」
「順安:冤枉冤枉!」
順安:奴婢對天來咒誓,絕對不敢來隱瞞,做人的奴才要遵主命,如影隨形怎可能?

「蓮君:小王爺…」
■曲調〜都馬調
蓮君:你有心替我來伸冤,何愁暫時遇難關,報仇十年也不晚,奉勸王爺心放寬。
如意:拆散婚姻為小王,一生愧悔心徬徨,伯仁之死是我錯,終生愧對文鳳坡。
蓮君:往事他本不知情,禍首本是馬春成,鳳坡並未來喪命,已與碧蘿結鴛盟;世間難得是真心,蓮君竟然遇兩人,鳳坡情長永不盡,樂王情意比海深。
■曲調〜七字調
蓮君:真情天地也感動,怎忍拒絕癡情郎,何況已負文公子,不該再負樂親王。

■曲調〜七字調
鶯妃:養子不肖有何用?不由為娘怒滿胸,你若不肯娶郡主,日後休想掌東宮。
如意:望求母親來體諒,孩兒不想掌東宮,蓮君美貌又穩重,夫妻盡孝樂融融。
■曲調〜七字白
鶯妃:為娘堅持你娶明倫,
如意:恕兒不孝難再婚,
鶯妃:不顧母子的情分,又與禽獸有何分?
■曲調〜七字調
如意:孩兒萬事由母親,唯獨此事望開恩,
鶯妃:萬事皆可隨你意,唯獨此事娘堅持。
■曲調〜七字白
明芳:奴婢大膽進一言,暫將此事拋一邊,母慈子孝家興旺,慢慢計議又何妨?
■曲調〜蓮花鐵三郎
OS:母子暫且息爭論,鶯妃不容媳進門,綠梅花香報喜訊,蓮君已有孕在身;鳳坡做了失意人,滿腹怨恨無處伸,終日買醉昏昏睡,拋卻自我忘自身。

■曲調〜七字調
碧蘿:鳳坡雖是你姪兒,情同父子誰不知,一向上進通情理,酗酒墮落是暫時。
文章:墮落如此的地步,分明自己毀前程,百般勸解他全不顧,出手傷人太糊塗。
碧蘿:大錯已經來鑄成,姑丈千萬念親情,遭此巨變他必悔過,望救表兄出大牢。

「蓮君:小王爺!我有件事想求你…」
「如意:什麼事?妳儘管說…」
■曲調〜
蓮君:堂兄本是讀書人,懷才不遇志難伸,借酒澆愁竟失手,誤傷店東禍上身。
如意:酒後誤傷可滅刑,小王開脫他罪名,
蓮君:若能出嶽重會面,蓮君必勸他自新。

「鳳坡:蓮君,到今天我才明白,妳這麼做完全是為了救我,原來樂親王並沒有仗勢奪我的未婚妻,一切都是馬春成造成的!」
「蓮君:鳳坡…我要告訴你的就是我沒有變心,而樂親王也答應我要除掉罪魁禍首馬春成!」
「鳳坡:那麼今後
「蓮君:今後…我們不該再見面了,我已是樂親王的人了…
■曲調〜
鳳坡:分明是我未婚妻,天降利刀分東西,就此緣盡各婚嫁,天地無情恨悽悽。
蓮君:命中注定兩無緣,抱怨天地也枉然,碧蘿對你好情義,勸妳另結美良緣。
鳳坡:既然無緣成鴛夢,何必安排兩相逢,月老不該來戲弄,恨如春水流向東。
蓮君:文郎莫再心怨忿,振作精神讀書文,前程無限莫自誤,祖傳金釧面還君。

■曲調〜都馬調
如意:文質彬彬好風采,潘安宋玉再投胎,舉止不凡露鋒穎,有其妹必有其兄。
鳳坡:多情溫柔品貌俊,若比鳳坡強十分,好似螢光遇皓月,蓮君並未錯配婚。
如意:蓮君曾對小王講,文如錦繡負才郎,小王為你來薦引,為官為宦好進身。
鳳坡:多謝王爺的盛情,一向淡泊於功名,今後開館授課業,並與王氏結鴛盟。
■曲調〜
OS:回心轉意文鳳坡,娶了賢淑的碧蘿,歲月如流匆匆去,又是綠梅盛開時。

■曲調〜
如意:夫妻長在有晴天,榮華富貴如雲煙,有子萬事皆滿足,終身無憾似神仙。
蓮君:你我成親到如今,福晉對我成見深,堅持不肯來相認,徬徨無主愧在心。
如意:婆媳雖然未相認,母子總是情分深,勸你寬心暫容忍,日久必能感動她的心。

「蓮君:從京城到石門鎮,來回只不過七天的路程,小別幾天,有什麼好不放心的呢?可能是我們在一起的這段期間內,都還沒有分開過,所以你才會有這種感覺…」
■曲調〜樓台會
蓮君:親斟美酒奉與君,安心上路離家門,短短七日小別如一瞬,歸來夫妻勝新婚。
如意:飲了賢妻餞行酒,但願此情永無休,小別歸來你我重聚首,如意從此決定不遠離。
蓮君:男兒志氣在四方,兒女情長不應當,恩愛夫妻雖然情義重,旁人笑我不賢良;
蓮君:勸君再盡一杯酒,速速登程莫停留,
如意:千叮萬囑多保重,免得小王掛心胸。

■曲調〜
碧蘿:成婚至今無身孕,大夫診斷必為真,勸你納妾家門進,免誤文家後代根。
鳳坡:妻賢情重恩如海,輕言納妾不應該,縱然文家絕後代,上蒼注定怪誰來?
碧蘿:多謝夫君情分深,碧蘿永遠感在心,若使文家香煙盡,碧蘿豈不成罪人?

■曲調〜
碧蘿:姑丈表兄猶未歸,蓮君母子命垂危,時近三更人不見,碧蘿心內似油煎。

■曲調〜七字白
蓮君:蓮君命中災難多,一波未平又一波,為免姣兒遭不幸,求你收養做螟蛉。
鳳坡:父是堂堂樂親王,怎會捨棄親兒郎?勸妳切莫心懊喪,撥雲見月待相逢。
蓮君:蓮君一生虧欠你,如今又求你救姣兒,若念往日的情義,望求應允莫推辭。
■曲調〜七字調
鳳坡:蓮君樂王必然不答應,王子與人做螟蛉,
蓮君:為保姣兒的性命,切莫對人吐真情,對人吐真情。

■曲調〜新七字調
如意:恨不插翅趕回程,偏偏寒雨下不停,七日小別心不定,不知蓮君可安寧?
「如意:蓮君…蓮君…我回來了
「鶯妃:如意,你已經替為娘給你舊父道過喜了嗎?」
「如意:是呀!母親綠梅閣為什麼一個人都不見?蓮君呢?」
「鶯妃:為娘怕你著急,所以特地到這兒來告訴你這件事,這兒的丫鬟、僕人為娘都把他們遣散了?」
「如意:為什麼?」

■曲調〜七字調
鶯妃:你娶蓮君娘不准,終究已然配成婚,為娘口中雖不語,暗暗關懷為孫兒。
如意:蓮君小如今何在?莫使孩兒費疑猜,
鶯妃:此女無福自惹恨,為娘不解為何因?

■曲調〜都馬調
「鶯妃:郡主啊
鶯妃:妳認為嫁季良更妥當,我希望如意娶妳為妻房,我的心事口難講,妳的心事與我相同;不該對我說出違心論,咱們該共同對付董蓮君,她自願出家在玉泉寺,天賜良緣妳得良機。
「明倫:大福晉
明倫:勸妳不必白費心機,如意性情妳深知,若是要他忘懷董氏,除非利刃斬情絲。

■曲調〜
鳳坡:小如雖是蓮君生,為夫收養做螟蛉,此子身世甚不幸,切莫為他妒意生。
碧蘿:一句戲言莫當真,為妻豈是狹量人,既然收為螟蛉子,就該盡心育成人。
鳳坡:感謝賢妻好雅量,
碧蘿:感謝夫君情意長,
鳳坡:撫養小如恩義重,妻賢夫當情義長。
「碧蘿:表兄,我不是這個意思!」
碧蘿:不肯納妾情意深,為妻不孕愧在心,撫養小如盡仁義,從此不慮膝下虛。

■曲調〜七字調
蓮君:鶯妃為人太陰沉,狠如虎狼毒意深,害媳害孫不承認,謊言欺子昧良心。
如意:面露驚慌為何情?速對小王說分明!
蓮君:母子情深是天性,怎能對他說分明?
■曲調〜新求婚
如意:小王離家只數天,遭此慘變太突然,恩愛夫妻不相守,情願剃度在佛前。
蓮君:蓮君本是薄命女,不該婚配你為妻,
如意:妳我成婚已一載,還說什麼該不該?
蓮君:你對蓮君情意深,可願蓮君命歸陰?立志出家不得已,如此可免禍來臨。
如意:何人膽敢傷害妳?何人敢收養我親兒?如意誓必要追問,速速隨我回府門。
蓮君:蓮君心意已決定,懇求王爺來促成,若再苦苦來逼迫,寧願自盡了殘生。

■曲調〜七字調
如意:看他悲憤滿心胸,母親怎會狠心腸?其中原委與真相,望你對我說端詳。
鳳坡:福晉要你娶明倫,預謀除掉董蓮君,事先命你去石門鎮,深夜斬草欲除根。
如意:就算她不容董蓮君,小如是她的親孫,
鳳坡:不留活口親下令,母子主僕險喪生。
鳳坡:多虧郁姑娘好心腸,暗報消息脫禍災,王爺不信可求證,計謀出自馬春成。

■曲調〜
明芳:擔憂兒媳董蓮君,擔憂小如我親孫,如意諸事皆不順,終日心頭亂紛紛。

■曲調〜七字調
蓮君:蓮君決意求一死,勸妳們逃生莫延遲,蓮君滿身皆罪孽,坐等大限來臨時。
玉珍:小姐切莫尋短見,逃過今夜便安然,
明芳:王爺見駕即回轉,夫妻母子可團圓。
蓮君:福晉心腸太毒狠,二次欲害董蓮君,我逃到天邊也無用,甘願今夜做亡魂。

■曲調〜雜唸仔
玉珍:郁姑是福晉的女婢,入宮伴駕有三年,生下皇子名如意,蕭妃妒恨起殺機;宏王鶯妃解危機,收養皇子為孩兒,二十三載匆匆去,可憐她不敢認親兒。
■曲調〜哭墓
如意:大夢初醒在今天,母子相認竟無緣,莫怪對我多關愛,為媳為孫命歸天。
■曲調〜新哭墓
如意:母親孩兒千呼又萬喚,母親已難再生還,娘二十三載歲月久,今日才知親爹娘。

■曲調〜
鶯妃:多年夢想願已償,聖意擇日立東宮,日後如意為皇上,尊我太后萬壽宮。
明倫:以為姻緣成空幻,誰知忽然佳音傳,明倫終能償宿願,深宮鸞鳳歌不完。
鶯妃:今朝聖旨降九重,如意竟然無影蹤,不能入宮謝恩典,鶯妃又急又心慌。

■曲調〜
碧蘿:金釧曾為你們定情,如今佳人已喪生,睹物思人為友愛,不該輕易來拋開。
鳳坡:賢妻性情真豪放,鳳坡不如女紅妝,既為懷念知己友,煩勞賢妻代收藏。
碧蘿:你認小如為親生,金釧應由他繼承,明為賜他傳家寶,暗慰蓮君的陰靈。
■曲調〜
OS:夕陽芳草笛悠悠,多情空做一番愁,斷梗飄零花含淚,浮生若夢一旦休。

台長:
人氣(47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1981年 |
此分類下一篇:傳奇故事-打金枝
此分類上一篇:傳奇故事-甘國寶過台灣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