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11 00:51:07| 人氣46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日記系列2010/8/10:求職記(下)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
010/8/10

  我站在路口,看著天上的雲大片大片飛去。

  有時候,雲層移動的太快的時候,也會覺得像是一大群白色幽靈嘻鬧著滑過,他們是純粹開心的,天空是那樣廣裘而自由,再也沒有什麼能夠阻擋他們了。偶爾,他們覺得活得厭煩的時候,也會擠在一起擁抱著跳躍,幾千萬個鬼魂就這樣跳、跳、跳,直到終於把天空踩破、摔在地上,摔成水窪、摔成河流、摔成湖泊、摔成大海,然後,清醒過來之後,又訥訥的分手,孤獨得徘徊向上,無助得回到天空,直到遇見志同道合的朋友,狂歡的意念又再度被激了起來。

  像白色幽靈那樣活著也是可喜的。

  可人類是沒辦法那樣活著的,人類只要摔下來一次就死了。即使不摔下來,要活下去也是困難的,人類要活著就必須做各種消費,而消費這種從他人手中取得價值的行為,做為代價,最終也必須返還自身的價值,那便是工作。即使自身付出的價值不是舒服的而理所當然的,也必須要持續付出,因為不如此就無法活下去,從人類有歷史以來,無論是採集時代、農耕時代、工業時代還是資訊時代,能做著符合自己天賦與興趣的工作的幸運兒終究是少數,大多人為了活下去,即使不喜歡,也要到山上採果子,也要大清早到田裡澆水,也要每天九點在工廠出現,也要深夜坐在電腦前加班,即使他們可能不擅長此道,或者對此毫無興趣,但因為他們的天賦與興趣無法帶來足夠的收入,他只好乖乖的回到那些可以創造收入的人的手下,卑微的求一份工作了。

  古代流民們聚集在王手下搶奪各處城鎮,現代職員們聚集在老闆手下搶奪各處市場,其實並沒有什麼差別。

  他可能並不喜歡搶劫跟殺人的,他可能不喜歡跟客戶陪笑臉,或者做著千篇一律的工作,但他還是做了,為了活下去。

  這不是一個理想的世界,這是一個真實的世界。

  我喜歡真實,即使我做不了喜歡的工作。


  在我手上有兩個即將到手的工作,兩個都不是我真正想做的工作,但我終究還是得選擇其一,於是,我把兩者的優劣整理成表,分列在下:(實領月薪指扣掉勞健保退休提撥之類哩哩扣扣的之後,你實際上可以看到的薪水。實際時薪則是將通勤時間算入工作時間內,算出來的平均時薪,可以反映離家遠近的影響。)

        A工作         B工作      
年工作時數  約2256小時     約2190小時
實領月薪   約兩萬四        約兩萬二
平均時薪   127塊半       120塊半
通勤時間   約40分鐘       約20分鐘
年通勤時間  約382小時      約122小時
實際時薪   約109元       約114元
兼職容易度  非常難         容易
空閒時間   早上          晚上或下午
工作屬性   腦力工作        體力工作
調薪可能性  表現優空間大      幾乎不可能

  如上表所列,A工作的優點是起薪較高,而且未來調薪空間大,B工作的優點是工時短,而且假超多(因每日工時長),這使得B工作很容易就可以找到兼職,或者有很多時間可以面試跳槽,而A工作不僅禁止兼職,因為他的上班時間從中午開始上到晚上,要找到面試其他工作的機會也很困難(且採約聘制,約到才能離職)。此外,B工作離家相當近,工作天數又少,如果把通勤時間算進去的話實際上的時薪甚至比A工作還高,真正比不上A工作的地方,大概就是沒有調薪空間、早上要上班不能交易、體力工作較勞累這三點,第一點因為我沒有要久做,根本沒影響,第三點的話,其實如果不打算久做,體力工作反而比腦力工作來的好,唯第二點真正比不上A工作,可以睡很晚才起床,又可以在訊號出現時進場交易,否則早已不用比便選B工作了。

  如果看過前兩篇求職的話,聰明的你大概已經猜到了,A工作是補習班老師,B工作是作業員。

  乍看之下這兩者是沒得比的,任誰也會選補習班老師的,可問題在於,補習班老師必須久做,甚至當做終身工作去做,而作業員只是暫時的跳板,可以找到其他更理想的工作再辭掉,甚至利用輪休兩天準備公職,如果沒有覺悟的話,作業員是相對較好的選擇。

  因此,問題就在於:我到底有沒有那個覺悟認真的去當一個老師?須知道補習班老師看起來輕鬆,其實是累到死的工作。最基本的,你必須花許多時間讀書,以確保沒有任何題目能夠難倒你;其次,你必須花很多時間備課,才不會上台不知道講啥、支支吾吾;再來,你必須花很多時間輔導學生,讓學生都能夠跟上進度;最難的一點是,你必須在極短時間內修正你的上課方式,讓每一位學生都能夠理解!

  說穿了,補習班老師就是一份倒吃甘蔗的工作,菜鳥肯定被電到爆,但熟練之後,你花在上述工作的時間就會越來越少、越來越得心應手、月薪也越來越高,所以,這份工作如果不久做根本就沒任何意義,而且因為第一年是最累的一年,你的工作一定會多到做不完,讓你要帶回家做,再加上本來放假天數就很少,你根本就不可能有時間去準備什麼考試了!因此要拿來當跳板,也是不可能的。

  那,我到底有沒有決心要全心為這份工作付出,長長久久的做下去呢?

  我不知道。


  還記得上一篇求職記提到的內容嗎?今天就是實習第二天,會決定要不要給你合約的日子了。

  這兩天我都在幹什麼呢?老實說來真令人尷尬了。第一天,跟我一起來的研究生從一點就上樓監督學生自修了,而我整天就坐在樓下看書,除了幫忙登記分數,與幫忙抄寫過答案外,整天都沒做什麼事,好像我才是學生一樣。我心想:糟了,這該不會是要把我踢掉的前兆吧?

  第二天,上半段依然無事,就只是看書,難道是請我去實習看書的?到了三點才換我上去監督學生自修,原本我是打算來個有魄力的進場的,結果進去還有別的老師在上課,只好當了幾分鐘的旁聽生,真囧。氣勢被打斷後面就不知道要說什麼了,訥訥的說幾句話,學生就開始自習了,跟以前打工的地方比較之下,其實這裡的學生都蠻聽話的,雖然愛搞怪的相對較多,但說一是一,不會跟你抬槓,讓我感到很欣慰。

  本來說好是監看學生到五點二十的,到了一半的時候,突然就被換手踢下去了,下樓才知道原來是要我跟研究生以老師為對象試教,老師很隨和,說你們可以選你們擅長的範圍,隨便挑一段試教。這段試教是我人生中獲益最多的一刻,老師聽了幾分鐘就直接了當的點出了我的缺點所在:我一開始說的太快;我跟個菜鳥一樣只會看著三板(天花板、地板、白板)而不會看著學生;我的講解太過跳躍,應該要仔細列出公式提醒學生,而且應選用常用公式,因為學生只會記得學校教的那一個(比如V1=V0+at,如果沒有講解直接寫成a=[V1-V0]/t學生就會不懂);我的板書太草(對不起我字真的好醜)。

  然後,他講完缺點之後,又看我教了幾分鐘,然後換研究生上去試教,研究所可惜在沒有經驗過於緊張,沒有抓住重點,而且講解中還犯了幾個錯誤,顯然大勢已去,誠為可惜。研究生試教完後,老師指出他的錯誤,然後分享了自己的經驗談,談到自己面對不同程度的學生是如何調整口速,談到自己還是菜鳥時也被電到爆炸,才知道原來兩小時的課要準備四小時的教材,才不會有機會被學生問倒,才不會有機會留空白時間讓學生搞怪,須知學生只要抓到10秒的空白就會想盡辦法測試你的底限,製造噪音之類的樣樣都來,所以你必須時時盯著他們,他們才會覺得你有在關心他而不會搞怪──

  我之前在補習班當了五個月的兼職理化輔導老師也沒有這邊一節學的多阿!

  我想,即使我不在這邊工作,這些寶貴的經驗分享,我去哪間補習班工作都用的上,兩天實習換這堂課實在太划算了!

  我沒想的是,試教一結束,下去主任跟老師聊過後,就直接給我合約了,而研究生不幸落榜,浪費兩天。

  而我手上就拿著這份合約,等於已經被錄取了。我剩下唯一的問題是,我到底有沒有決心要付出全部心力,主動積極得做好這份工作,以做長久和高月薪為目的,放棄其他條路,專心在補習班這份工作上呢?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我只要簽個名就好了。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我也許不應該接受這份工作,而該去做個作業員,等待好時機跳槽,或是好好準備公職才是。

  又或許,我應該要抱著正面的心態,先接下這個挑戰,讓自己克服更多困難,變的更成熟、變的不怕羞。成為這樣的人後,再去考慮到底想做什麼也不遲?

台長: KuraHoshi
人氣(463) | 回應(1)|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記不得
這篇寫的真好
前面描寫雲層到下雨這段真的很精采
分析工作得失寫的巨細靡遺
真是可以當參考書
當然也恭喜你
得到一個好的工作
2010-08-11 10:44:22
版主回應
謝謝紀姊:D

我會繼續努力的>口<b
2010-08-11 14:16:3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