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13 12:23:16| 人氣7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日記系列2009/10/1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9/10/13

在這地面上什麼事都在改變,即使是曾經嚴格的叮嚀,隨著時間過去,連發語者本身都會遺忘,這只是世上萬象的一個微小縮影,但是不是也可以適用到宏觀之中呢?也許人們以為自己在前進,卻只是不斷的打轉,時而前進,時而倒退。

我也在改變。

即使只是一個人的改變,也像是這個月掉了幾根毛又長了幾根毛那樣的瑣碎、多不勝數,我不知道我的所有改變對其他人而言是好的還是不好的,也許其中有幾樣細微改變會讓他人更滿意些,但經濟學說人是自私的,我身為一個理性人,還是關心自己大於造福世界(對於嚴謹的經濟學來說,對不起,我又扭曲你所謂"自私"的定義了),就我所掌握到的幾個重大改變來說,都是只會讓自己痛苦的。

也有害人害己讓自己痛苦又讓他人痛苦的,譬如這僵硬的文字。

更詳細的說,應該是文字的氛圍變的死板而沒有生氣了。什麼是文字的氛圍呢?科學點來說,那是字裡行間作者精心或無意間營造出來的某種氣氛,所謂的閱讀,不只是為了內容,而更是為了體會這種被異世界包裹的感覺,這也是為什麼沒有人把閱讀教科書當興趣的,因為那種東西根本沒有半點吸引人的氛圍,只是石版般的存在。

除非像上面的例子那樣刻意扭曲成死板而強迫客觀的筆法,否則一般而言,作品的氛圍是作者個人人格特質的延伸,一個積極樂觀的人寫出來的東西大抵是多彩繽紛光明,而一個消極悲觀的人,寫出來的東西則多有烏雲乍現,讓人感受到身處黑暗中的悲傷;一個發自內心親近人的人,作品會向花香那樣敞開胸膛迎向人,而一個打從內心抗拒他人的人,寫出來的東西也會有退縮之意,讓你不易進入與他對談的心靈空間內;一個受人喜愛的人,寫出來的東西大多受人喜愛,一個討人厭的人,寫出來的東西也會有種討人厭的感覺。

當然這一切都是過分簡化的二分法,真實的人格是不能這樣一分為二的,一個人討人厭與否,也取決於觀受者,越多人喜歡的人,往往也有越多人討厭,這沒有什麼複雜的原因,純粹只是他變有名了而已。

但比起上面這種偽科學的語調,我更喜歡用玄一點的解釋法。怎麼說呢,我相信文字是有魔力的,從久遠以前文字做為占卜或符咒使用開始,他就不是單純傳遞與紀錄訊息的存在,而是纏繞著力量的魔法元件,只要把這些元件組合起來,就會像言靈那樣產生強烈的暗示,而且這種暗示並不是存在於每個字身上,而是存在於字與字之間,存在於文字的排列組合上,存在於段落的節奏上,作品的氛圍就是作者用生命與文字造出的魔法空間,相性相合的讀者就會喜愛進入這種空間中,反之,就會淪為被讀者討厭的作品。

雖然這樣說有點老王賣瓜自賣自誇,必須要提起勇氣才能在公開的作品上這麼不要臉,不過我曾經有過耀眼的氛圍,有時我去翻05年左右的過去作品,都會疑惑這真的是我寫出來的嗎?雖然那些文字缺乏內容又沒有什麼技巧,但在字裡行間卻能發出耀眼的光芒,那些文字簡直就像是可以用機械複製的魔法一樣,不用仔細閱讀就能看到力量。

那時的我有單純的快樂、對未來充滿希望的心、相信人類的善良還有最重要的,純粹為了寫作而寫的純潔。現在這些元素在我身體內似乎都要消耗殆盡了,既然人改變了,做為傳達生命訊息的作品氛圍自然也會改變,僵硬無趣的文字,其實只是僵硬無趣的我的延伸。

是阿,我有多久沒有打從心底歡笑過,沒有打從內心跟人貼近過了呢?雖然這一路上受過許多挫折阻難,但使我變成這樣的還是我自己,使我自我封閉、抗拒外界的是我自己,使我沉迷在各種慾望中不能自拔枉生苦痛的還是我自己,逃避與執著,這一切的行為簡直就是自我抹殺。

自殺者的光芒只有一瞬間,而像我這種慢性自殺者,只有沉鬱的黑暗而已。


自殺的刀有三把。

第一把刀是我自大學時便沉迷於網路之中,網路上曾經有過許多值得回憶的過去,在DotaChaos找到志同道合的玩伴,有過最後一次的愛情追求;在ACG的論壇遇見許多能談心歡笑的好友;甚至在巴哈那種地方都能發出微小個人的光芒。可是網路的緣聚就像草本植物一樣,很快就會凋零枯萎荒蕪,然後什麼都不剩,到頭來現實中是隱藏角色,回到網路還是孤獨一人。

第二把刀是我的獨居,沒什麼比獨居更自由,也沒什麼比獨居更孤僻的了,在後面的那些日子,我只是在小小的房間內,以遊戲的形式與陌生人相互廝殺而已,這其中怎可能會有什麼人際交往?當然更不用說友情了,有的只有不愉快的互相攻擊,還有一個人的孤獨罷了。

第三把刀是我一個人的護身符。對他人來說,鬼是什麼樣的存在呢?我不知道,但我肯定那跟我所理解的「真相」肯定是不一樣的,否則也無須要畏懼了。對我來說,所謂的鬼既是幻覺,又不是偽醫學說的那種自欺欺人的幻覺理論,這種幻覺不是因為個體過度勞累或神經過敏之類balabala的理由才產生,反而是人類集體意識運作的結果。

世界上萬物都在動,小到微觀的次原子粒子,大到宇宙天體無一例外,只要觀察的尺度夠小,世界上其實沒有所謂靜止的事物,被人們認為是靜態的思考行為也是如此,思考其實是大腦激烈運動的產物,而事實上,不僅只於思考的時候,只要人活著,大腦就會不斷的運動,凡是運動的物體必有其頻率,延伸來說,凡是運動的物體就會發出帶有某種頻率的波。

我們的腦袋也是這樣,不管是有意識或無意識的思考,都不僅僅是封閉在身體內的活動而已,隨著大腦運動所發出的腦外波,一但傳遞到其他人類甚至是動物身上時,便有可能產生共鳴而產生幻覺。是的,因為人的五感並不是在器官上產生的,而是在腦中產生的,所以光是影響腦就能使人誤以為看到了什麼、聽到了什麼,配合恐懼的情境,便可能以為看到鬼了。

不僅於此,由於腦外波不會只由甲傳到乙就完了,經過乙的大腦處理過的甲的腦外波,很可能又傳給丙,在這種傳遞過程中訊息不可能保持原樣,經過數十人甚至數百人的扭曲後,一個正常的人像恐怕也會被接收讀取成怪物般的影像了吧?

我認為這就是鬼的真相。至於為什麼我們不會有事沒事就撞鬼,實際上是因為我們的大腦很優秀,對於種種外來雜訊都能過濾隱藏,除非環境或情境帶有強烈的暗示使大腦程序混亂,否則應該是極難看到不尋常的影像的。

換言之,一個有強烈自我意志的人也可以驅邪避兇。

不過最吸引人的是這套系統也可以延伸解釋為人類的上層腦,人類的集體想法並不是由誰決定或在哪個腦袋中處理的,而是在許多人的腦中分別處理再互相傳遞,從而在暗中產生了集體一致的想法,不過這種看似偉大的系統恐怕也不如今日的網際網路,甚至還不如電視網的洗腦功能,所以也只好退居末位了。

不過這些除了在小說以外寫出來會被當作瘋子的東西跟第三把刀有什麼關係?事實上是,如果一個人以強烈的自我意志抗拒所有外來雜訊,這種創造絕對領域的作法一開始效果很好,但漸漸的現實就會跟虛擬混雜,為了自身的安全,連真實的訊息也會傾向於抗拒不接受,一切只相信自己,成為一個異常孤僻的人。這種效應就像是裝了防毒系統一開始效果很好,後來卻為了無謂的安全顧慮把安全層級調到爆高,結果不管開啥軟體都狂跳警告訊息,根本沒法正常作業一樣。

早知如此,還不如不裝防毒,乖乖撞鬼算了。


至於自殺的藥的我的執著也有三瓶,但那實在太過平凡而幾乎沒有寫的必要,不外乎是所謂的"長大"一定會有的「對財的執著」、「對慾的執著」還有不知道正不正常的「對創造的執著」而已。

前兩者光看名子就能了解99%,我想也不必說了,最後一項並不是勤於寫作譜曲繪畫那種正面的創造,創造的力量也可以被濫用,譬如說,想創造一個強大的角色因此在OLG上浪擲許多時間,就可能是種無意義的濫用;狹義點的例子,則是明明沒有要寫的東西,卻勉強去推敲琢磨而造就作者讀者都痛苦的作品,甚至是為了製作節目不惜抄襲他人之類的,都是對創造的不當執著,其實不管是世間認為的好事或壞事,過度執著都只會有無謂的痛苦,財富隨緣、色慾適可而止都是老生常談(不過很難做到),連創作欲過頭了,超過了自身能力範圍,或者浪費在無意義的目的上,都會造成痛苦及損害,一切盡可能的隨緣,來去都開放接納,才會是最快樂的人生。

這種很難做到的人生態度看起來有點窩囊,雖然超拔又很懦弱,所以我想大多數人是不會去做的, 就像我們長大之後就很難像小時那樣享受單純的快樂,總必須裝模作樣一般。

阿,我又沒有那種光明正向勵志多彩的結尾了,不過也罷了,過去已經過去很難再回來,過度執著不過也就是自尋煩惱而已,雖然現在的風格不討人喜歡,連我自己都不喜歡,不過既然這就是自己,那就接受自己吧。

台長: KuraHoshi
人氣(7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台長愛文 |
此分類下一篇:日記系列2009/12/31:2010新年新希望
此分類上一篇:日記系列2009/8/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