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12 23:52:44| 人氣43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日記系列2009/7/1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9/7/12

其一.
今晚去吃飯的時候,欣賞到了很誘人的背影,那是一襲正好能掩蓋住大腿的花裙,當她略微彎腰時,便拉開引人遐想的空間,細瘦的大腿像是花蕊,而她便是一朵倒掛的花了。

她轉身過來,我才發現她只是個小學生。可惜的是她帶了一副俗又驢的眼鏡,否則應該會是個美人吧,像這樣的女孩,長大應該會吸引相當多的蜜蜂吧。

小孩子,尤其是小女孩總是這樣清澈,清澈的讓人想去染污她,這是自然現象,可是如果順應自然,大概就不用想在現代的人類社會混下去了。不過可惜的是,也有許多小孩早早就變的渾濁不堪,毫無靈秀與清澈的感覺,讓人不忍目睹呢。

少而清,長而濁。

人隨著年紀增長,不論身體或心靈,都會漸漸充滿濁氣,濁氣會使人看起來衰老、醜陋、凶惡,但濁氣也代表著堅忍、無畏、敢於鬥爭,清氣是天生的美好,濁氣卻是人活下去的必要。人的成長過程就是變的越來越獨立、堅強、勇敢、狡猾、無情、嗜血、殘酷的過程,就是從討人喜歡到不討喜;從無助到充滿力量;從依賴他人到受人依賴;從同情不忍到放恣傷人的過程──

這也是大多數動物的成長過程。

所謂的成年,就是進入到互相鬥爭的世界,建立互相利用的關係網藉以得利,這樣的一個階段。無法跨過去的人,就會被淘汰成社會的邊緣人。

我就在這樣清濁交合、欲跨未跨的階段。我至今還沒下定決心去用各種手段爭奪利益,還不懂得使用他人的力量,我知道必須成為互相利用的關係網的一份子,卻猶豫著要不要進入。我仍無法擺脫遺世而獨立的妄想,我仍還沒辦法完全接受自己的無能,一個人的無能。

人都是這樣無能,所以要彼此利用,或者說彼此幫助,很多事情才能完成。

不能自然而然的利用他人的人,其實是無法承認自己的無能,以為自己什麼都能做到,不能接受別人也能做的比自己優秀的事實,所以無法放手讓他人去做。利用這個字總給人不好的感覺,不可否認的是『利用』也包括了犧牲他人、陷害他人這灰暗的部份,不過利用的本質卻是承認別人的價值、運用別人的價值,而這正是我最弱的能力。

我是一個無法真正融入人群的人,因為我不能認識人。我知道一個人的名子,卻無法看出一個人有怎樣的能力,我恐懼於請求他人替我做事,我就像是個意圖創業卻不敢貸款而意圖自己打工七十年籌措資金的蠢蛋,無法建立人與人之間互相幫助的關係網,如果我無法跨出這種狀況,我就會被社會淘汰,幸運點成為一個萬年窗邊族,或在公家機構老死。

我知道我必須睜開我的眼睛看見別人,但我卻捨不得我與生俱來的妄想。

我的腦中總會浮掠過一個印象,好像我其實不是現在的我,真正的我還活在尚未接觸的世界中,那個我不似我如此醜陋無能、不似我如此渾濁,現在的我只是一個假象,只要時機一到,渺小的我就能回歸到真正的我身上,去經歷那些在我腦中閃過無數次的故事。

大抵是如此妄想。

我知道我過不去。但我卻仍未完全承認自己的無能,單一人類的無能。


其二.
命運有時候會小小的戲弄人,這次的FF、大學同學會、高中同學會竟然是同一天,這下要去哪個地方可就難以決定了。我至今仍未決定。

以我的個性,恐怕會放到時間到而仍未決定,最後哪邊都去不了吧。就像一個相信船到橋頭自然直,而忘記放下帆而直接撞上碼頭翻船的蠢船長一樣。

我的人生也像是這樣,這麼多年了,我還未決定人生要踏往何方,好像有許多的選擇,卻往哪邊都沒有盡力,東摸一點西摸一點最後什麼也沒完成,現在還能靠兵役捱一年,一年之後又該怎辦呢?

我已經踏入狩獵場了,像這樣連工具都沒選好,恐怕只能成為獵物吧?

都已經到了這個年紀了,我仍不敢去爭奪想要的東西,只敢龜縮在那個熟悉、短暫有趣卻事後充滿罪惡感的小小世界裡。我對真實的社會幾乎沒有任何貢獻,自然也得不到用來交換他人價值的媒介。

我仍沒有下定決心去爭奪、身體力行去爭奪。

這樣下去的話,我連活在小小世界的空間都會沒有了。人要活下去總免不了需要他人的價值,而他人的價值卻必須貢獻自己的價值去兌換,這也是人永遠逃離不了這個人類社會的原因。

悲哀的是,現在連貢獻自己的價值都必須先獲得種種的資格與能力了,我雖有心貢獻價值,卻仍未決定要往哪方面的資格與能力前進,因此我就卡在這個岔路停滯不前,時間卻不會停滯不前。

我也到了不得不決定方向的時候了。


其三.
我雖欲活在社會,卻想要總總超越社會規範的東西。

得到這些東西的方法,一是金錢與秘密;二是暴力,都是犯罪,很不幸的我都沒有。

我對社會的規矩十分不滿,卻早已錯過能夠反抗的時機了。對愚鈍而膽怯的我來說,現代社會是充滿了監控與束縛的,對於衝破這些枷鎖的智力與勇氣,我可謂一項也沒有,人生在世不過短短一瞬,卻只能像草履蟲那樣活下去,如此窩囊。

社會需要規矩來安定,但這些規矩卻讓人快喘不過氣了。我總有一天要衝破這個規矩,哪怕只是一次也好,我要用我的智力與野蠻來挑戰這些枷鎖,如果能全身而退,那也算是不枉此生了。

不過那個總有一次,對我來說也許是比生命還長的以後了吧。以我這種膽小的個性,只怕從那之後都會活的惶惶終日,害怕事蹟敗露吧。像這種事情,也許只有到我覺得死了也沒關係的那天才會去做了。

不,以我這種小人個性,大概還是會繞路從金錢的那邊去走吧。
不管做什麼都先考慮到自身的安危,我果然不是做大事的人哪。

台長: KuraHoshi
人氣(43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貓羽二白
熱愛金錢沒什麼不對的啊
雖然也是有人認為要先熱愛自己的工作才對
但沒有錢也是萬萬不能吧
2009-07-13 00:21:19
版主回應
金錢只是個表徵阿。

話說好久沒看到貓羽拉XD
2009-07-13 07:02: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