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20 17:13:44| 人氣2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有興趣, 就會看到潛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女兒很喜歡「房子」的玩具,在房子裡有不同的房間與傢俱,她喜歡把她所珍藏的小玩偶當做房子裡的主人翁,不同的玩偶代表著不同的身份,她喜歡去設計房間內的格局,然後發展出不同的劇情,她的自言自語與職棒轉播的聲音,常常交會在家裡的客廳。
坐在客廳的沙發上,我常常看到她專注的表情,不覺疲累的模仿不同人講話的聲音,那種投入像是幅動人的圖畫,除了孩子的純真之外,我更看到去做一件自己興趣盎然的事,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
女兒常會拿著我的數位相機拍下她所設計的房子,在我的眼裡,她不只是個小學生,未來,她也許會成為國際有名的建築師或室內設計師。我常會和內人開玩笑,以後若能住在女兒所設計的豪宅裏,一定很有當父親的成就感,這份成就感,並不是女兒能賺很多錢,而是我從小就看到了她的才華,並且啟發了她的熱情與潛能。
高凌風先生年過半百,現在仍然活躍在舞台,和二、三十年前的風光排場相較,高凌風先生明顯含蓄了許多,他曾經不安於室的創業,甚至出馬競選台北市議員,只是議員沒選上,經營的事業又被斷水斷電,在所有投資都失利後,高凌風先生又回到了舞台,成為政治模仿秀裡的要角,目前出了書,鼓勵了很多渴望成功的朋友,也常常受邀演講,談他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他認為任何事業的成功,都要有興趣的支撐、專業的累積和長時間的投入。因為有興趣,我們就能抵擋短暫的失意與低潮,莎士比亞說:「做自己喜歡做的工作,就沒有工作的勞苦。」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也有類似的觀點,他說:「一件事你只要喜歡,全心全意去做,成為生活中必要的東西,遲早會得到報酬的。」
另外再舉一個現今國際熱門人物的例子,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有一次對著內布拉斯加大學的學生演講時說:「我的財富也許比你們多,但是財富並不會造成人與人之間的差別。當然,我有能力買最昂貴的名牌手工西裝,可是我寧可去吃普通的漢堡,而不願花幾百美元吃一頓豪華大餐。」巴菲特說完,學生們都覺得不可思議,他只好繼續說:「如果硬要說我們有何差別,我想最大的不同是我每天起床後,有機會做自己想做的事,這是我對大家最中肯的建議。」
我相信沒有人會懷疑華倫.巴菲特的財富,也不會有人質疑一個人去做有興趣的工作時所產生的動力與自律,而這些要素都是通往成功所必備的條件。人們早上起床很容易賴床,可是如果今天早上要和心愛的男女朋友約會,或是搭早班飛機要到峇里島享受迷人的SPA,我相信沒有人會願意賴床,因為在人的本性中,都是追求快樂與逃避痛苦的。
因為有興趣,我們就會在心中燃起動力,興趣往往與人格特質有關,那種深刻的自我期許,會讓一個人願意放棄所有光環,因為他不是活在別人的掌聲中,而是忠實的做自己,願意從頭開始,從無到有。曾有風速女王之稱的田徑女將王惠珍小姐,掛起了球鞋,現在成為一位國內有名的拼布老師;曾在奧運奪牌的跆拳好手陳怡安小姐,現在是花藝工作室的負責人。她們選擇了「美」的工作,這種選擇讓生命沒有遺憾。
因為有興趣,我們不用別人要求,我們就會產生自律的行為,因為這一切都是心甘情願。滾石集團董事長段鍾沂曾說:「人的個性很奇特,只要跟自己有關的事就會特別努力,但是跟別人有關的事,卻很容易使不上力。」對於一個本身就有興趣慢跑的人而言,每天早上你都會看到他準時出現在運動場上,而且風雨無阻,對於一個沒有興趣的人而言,跑步就有可能是三分鐘熱度,這種人很難堅持到底,總會半途而廢。
演講是我的工作,寫作是我的興趣,人生最大的幸福是我的工作與興趣是相結合的。從家裡出發到演講目的地的路程中,在演講現場與聽眾的互動中,都是我觀察記錄的重點,這些內容都成了我文字創作的靈感來源。而寫作是一種思惟的整理,是一種用成熟心智看待事物的訓練,它讓我更壑達的站在講台上,那是一種不張狂的自信,而我時時刻刻都能感受到自己的成長。
寫作對我而言,從來都不要別人催稿,因為寫作的熱情與自律都已成為生活中的一部份,當別人訝異於我的出書量時,我總是會說:「如果那是你要的,你就一定會有時間。」人的注意力在哪裡,時間就在哪裡,而成就感也就在哪裡。
在每個人的生涯發展上,如果工作與興趣是相同的,他一定是樂在工作的人。試著找到「工作」與「興趣」的連接點,那時生命將不再是個點,而是一個圓。

台長: robert
人氣(2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