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04 20:47:00| 人氣7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最能感動人心的博物館---柏林圍牆博物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柏林圍牆博物館, Mauermuseum, 又稱Haus am Checkpoint Charlie, 是我在決定去柏林時就下定決心一定要去的博物館, 而參觀後也果真不負我的期望且深深的受到感動. 對於有意到柏林一遊的人, 我絕對大力推薦一定要去參觀這座博物館, 你不用看懂那些艱深的或現代或古老的繪畫雕刻藝術, 最最基本的只要你看的懂英文, 一定就能和我一樣感動的無以倫比. 博物館本身建築很不起眼, 位置就在前柏林圍牆崗哨旁, 遠遠的就可以看到碩大的美國或蘇聯(正反面)士兵的看板高高的豎立在崗哨上, 在緊鄰的十字路口就可以開始看到標示牌寫著"你即將離開美國區", 心情不由得揪了一下, 彷彿也即將回到過去柏林圍牆仍存在的時代.

參觀的那一天人潮眾多而且炎熱, 小小的博物館內沒有任何展覽主題外的裝飾或除了一棟房子該有的地板樓梯外其他的設備, 唯一能稍解暑氣的就是一只電扇和手上的一紙簡介, 尤其是一樓剛入場處, 明顯的可以由人群的分佈看出"微風"半徑. 一開始你會覺得這間博物館怎麼這麼簡陋, 但是當你一邊讀著牆上的解說, 一邊看著這些明顯歷經滄桑的陳列物, 很快的你就會發現這裡是一所真正以內容取勝的非常樸實的博物館. 它從一開始二次大戰後東西德分裂的歷史開始介紹到柏林圍牆倒塌後的演變, 主要著墨在這之間所發生的種種動人的故事, 尤其當時東柏林的人如何藏身在各種改裝過的,如車子,擴音器等任何你想的到或想不到的東西以逃到西柏林的部分更是一一詳述, 在博物館的三樓除了柏林圍牆倒塌後所留下來的各種"遺物", 還有一關於和平追求人權的特展.

在這各式各樣動人心弦的展示中, 最讓我念念不忘的是一個(一群)嵌在地上透明塑膠箱內的水泥石塊, 雖然破裂不完整, 但依然可看出原先水泥石塊上畫的是一條白線, 僅此而已, 但它代表的卻是當時東西柏林的交界, 旁邊解說是一個人當初在東西德分裂的時期每每看到這條白線, 便想到自己永遠無法跨越過這條分界線, 但當柏林圍牆倒塌後, 數年後他再重回現場時, 卻發現這一小段柏油路已經碎裂不成原形, 感慨之餘, 他決定去尋回這一小段對他意義重大的柏油路面並將它捐給柏林圍牆博物館. 當我參觀到這裡的時候內心震盪不已, 試著回到當時揣摩這個人的心境, 我似乎能體會他的感受, 雖然眼前沒有圍牆, 但注視著這條破碎的分界線, 我彷彿也回到1989年11月, 而對於那些敲一塊柏林圍牆帶回家珍藏的念頭也能感同身受. 圍牆也好, 畫在地上的白色分界線也罷, 對於某些人而言不過就是一座博物館, 但對於所有當時生活在東西柏林的人絕對不僅僅是" THE WALL "而已!

Mauermuseum(Haus am Checkpoint Charlie)地址:
Friedrichstrasse 43-45, Berlin U6 Kochstrasse/U2 Stadtmitte站下
相關網址:www.mauermuseum.de

台長: 小雞
人氣(7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