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9-04 08:26:50| 人氣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做男孩最好的心理咨詢師

    一位13歲曾經離家出走的男孩講述了他與母親的關系:
  我和媽媽已經到了相對無言的地步,即使是瑣碎的小事,也無法與她交談,比如像學習這樣的事,我擔心考試不及格,想告訴媽媽我沒學好,但媽媽會說:“哦,為什么別人能學好?”接著就會對我發脾氣。于是我就開始撒謊,雖然我不想這么做。對自己的行為,心里真的也不感到難受……最后好像是兩個陌生人在對話——我和媽媽都不表露自己的真實感受,也不表露我們的真實想法。
  這些例子并不鮮見。男孩在父母面前把自己遮蓋起來,拒絕同父母交心,因為男孩知道和父母說出心里話也于事無補,并且很不可靠。結果許多父母失去了與男孩交朋友、理解男孩的寶貴機會。
  我們經常能在報紙雜志上看到,有不少男孩想不開而尋短見,當事人的父母都不明白男孩為什么會做出這樣傷害自己的行為。事實上,男孩有異常行為發生,通常不是一時的沖動,而是長久積壓的情緒得不到安慰、支持與坐骨神經痛治療宣泄,轉而毀滅自己,造成令父母無法接受的結果。
  大家都知道,一個人內心的情感得不到傾訴是件很危險的事情。在男孩的成長過程中,也會遇到影響心靈的事情,而男孩又不像女孩那樣,遇到什么委屈和不快能夠馬上向父母訴說。所以,父母不僅要關注男孩的身體成長,更要關注男孩的心理健康,引導男孩把內心的情感發泄出來。然而,遺憾的是,絕大多數的父母不重視傾聽男孩的心聲,他們會認為:男孩子哪有那么多事情!有些父母甚至忽視了男孩的內心感受。
  男孩在成長過程中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他們也渴望傾訴和交流,需要一個傾聽者。
  英國教育家赫?斯賓塞說:“細心的父母可以發現孩子的微妙的變化,弄清孩子沒有明說的思想感情,這里所需要的技巧是及時抓住孩子隱藏在內心的思想感情的微小、微妙的線索。”而學會傾聽,是父母了解男孩內心世界最好的方法之一。

台長: 達達
人氣(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寶寶學堂 |
此分類下一篇:為推辭生育而“凍卵”,你確定?
此分類上一篇:溝通時要明確表達心中意圖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