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2-05 15:40:13| 人氣3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平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平原------台灣文學

 

作者吳敏顯先生所指的平原就是蘭陽平原。身為宜蘭人的他,把對故鄉的深情,用感人的文字表達無遺。書中提到作者的父親教他認字時說:家,就是在屋子裡豢養一頭大豬。這句話,讓我聯想到現今社會,就是屋子裡少了一頭豬,難怪有很多已經家不成家。作者幼時有位朱姓同學,被老師罵笨得像牛;朱同學認為老師不可以隨便罵牛笨,因為牛只喝水吃草,就長的壯,既勤勞又聽話,牛屎還可以當柴燒。後來這位朱姓同學,經過多年的苦讀,最後當上一所大學的教授。我想當時的那位老師,應該要感到無地自容吧!所以,為人師者,出言可不慎乎?作者用擬人化方式描述龜山島的最高點四〇一高地,那是一封唯美的情書!龜山島普陀巖後方的山坡上,有一棵分佈在台灣最北邊的毛柿樹,早年島上居民稱它「毛柿公」,會把嬰幼兒帶到樹下拜拜,請毛柿公收為義子,保佑孩子長命百歲。真是可愛純樸的習俗!作者描述龜山島孤懸太平洋中,夜宿這座小島上,彷彿躺在一個不時晃動的搖籃裡,耳邊傳來動人的海潮聲,仰望滿空星斗的美景,真是令人嚮往!

台長: 珠珠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3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讀後感 |
此分類下一篇:判決
此分類上一篇:我叫他,爺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