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23 00:34:29| 人氣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戀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人生的旅程中,人們多多少少都曾經『迷戀』於某些事物,這是一種癖好?抑或是一種精神上無法控制的官能疾病?我不曉得。我要說的是這裡所指稱的戀物癖跟原戀物癖(Fetishism) (註一) 的定義是大相逕庭的,這裡所說的『戀物癖』只是意指人們沉迷於某件特定的事物罷了。

女人戀鞋,像『人魚朵朵』裡的徐若瑄;而我,不戀鞋,卻戀上『辻仁成』。這傢伙是誰?!他正是我心目中氣質女星中山美穗的丈夫,是個知名作家、導演,同時也是個音樂創作人。有才氣且多才多藝這些話套用在他身上似乎已不是恭維,而是最真誠的讚美,只能用『當之無愧』四字來形容這一切。

迷戀上辻仁成大抵是人生中十分美妙的一件事,自從看了他的第一部作品之後,便不可自拔的狂戀於那縱慾般的濃烈、夏雨後的清新、春天般的溫潤,絲絲細膩、緩緩氣息。真要說來,這也算是廣義上的『戀物癖』,只是兩者的差別在於其一是實質上的物慾,真實的、可掌握的;而另一則是一種氛圍、一種情境、一種魅力,這,也是我所迷戀上的『辻式風格』。

認真說起辻仁成這個人的魅力到底在哪裡?!我想應該是他作品那絢麗幻變的多樣性令人心折。姑且撇開辻仁成這個人不談,先思考一下舉凡古今中外的創作者皆有什麼樣的特性?簡言之來說,那便這些創作者骨子底的東西都是極為類似的,不管表面是怎樣鋪張與變化,皆有其個人潛藏的風格與理念可尋,從中國的杜甫、李白,到日本的村上春樹、吉本芭娜娜以至國外的史考特.費茲傑羅、查理.布考斯基,仔細研究一下是不是都有此特性。然而辻仁成就不是那麼一回事了,他的作品風格之多變令我眼花撩亂,從純情到不倫、從抑鬱到清新、從希望到絕望.....永遠都猜不透他下一部作品的風格是怎樣?主題又是什麼?我想會有此現象的產生大概是他本身放蕩不羈的個性所導致,做自己想做的、寫自己想寫的,因此無規律可尋、也沒有堅定的理念與意識,但就是那樣的灑脫與不羈令人沉溺在他所編織刻劃的世界裡,終至不可自拔,卻仍心甘情願的耽溺於其中,我想在這裡怎樣講都是講不清,不如推薦幾本書給大家參考一下。靜下心,用你的心去體會感受辻仁成的悠長綿密,也感受一下我的『戀。物。癖』

1.冷靜與熱情之間(藍)
《冷靜與熱情之間》是辻仁成與日本之名女作家江國香織合寫而成,分為一藍一紅,主要架構是兩人以男女各自不同的觀點出發,刻劃同一段感情的表象與真實、冷靜與熱情。在冷然寧靜的文字之間,卻處處散發著火熱的思念,整部作品予人感覺是細膩到無可就藥的,看的不禁跟著目眩神迷了起來。感情的溫潤與冷冽,在辻仁成筆下一一道來,展現出潤澤如絲緞般的風情,花,在聖母百花教堂上綻放了。

2.旅人之木
用一句話來形容我對《旅人之木》這部作品的感受那便是空寂又迷離。整部作品展現出我們所居住的城市的巨大孤寂感,直擊人心。但在這部作品中,人心的距離卻又是更為冷冽與遙遠,在我們身旁中,你所親近的人,你真了解他真實的樣貌嗎?抑或只是自己深以為了解?《旅人之木》寫的是和人與人之間的寂然與距離,冷漠中卻又展現親情中較為溫暖厚實的一面,是辻仁成較為一派憂傷低沉的作品。

3.再見,總有一天
一段深刻絕望的愛情,一段甜膩肉慾的回憶,他們的記憶留在回億裡,永不忘懷,也無法忘懷。一部所有為愛而生的人都會感動落淚的愛情故事 -《再見,總有一天》。講出人性的慾望、自私與現實,卻又充滿了真情愛慾,淒美、蕭然。辻仁成的作品總是講出人性最真實醜陋的一面,卻又能深刻感動你我的心,這是他的魅力、這是他的信念,這是你我不得不懾服的地方。怎樣的愛情可以長存記憶?雖然總有一天要說再見,但仍是選擇愛你這一遭。



註一:戀物癖是屬於性倒錯疾患中的一種,其特徵為患者難以克制性的去迷戀異性的衣物。戀物癖常於青春期早期開始,而其徵兆有時於兒童期即可發現,其源始常見於心理聯繫其所愛、迷戀,甚或是極其痛恨的異姓對象開始,將心理癥結轉移至所謂的迷戀物上頭;戀物癖若沒好好治療,病程常會非常慢性化而令患者羞怯而痛苦一生,應及早就醫做心理方面的矯治。

台長: Flaneur1203
人氣(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閒來無事看看書 |
此分類下一篇:沉落的黃昏
此分類上一篇:100 Colpi Di Spazzola Di Andare A Dormire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