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6-29 12:25:45| 人氣2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靠擲筊求畢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幾天前在電視上看到一則新聞:某一間國小畢業典禮,為了與眾不同,以擲筊的方式來發放畢業證書,擲出「聖杯」的人才領得到畢業證書。這也許是為了要讓畢業的同學們,能為小學的生活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才舉辦這種形式特別的畢業典禮,但我卻覺得這是在教改底下,所不得不產生的「文過是非」的一種逃避行為。
為什麼要這樣說呢?不如我們這樣想吧!假如我們把自己當成尚在小學讀書的小學生好了,除了要學習基本的國語、數學、自然、社會之外,還要再學一個我可能會講,但是課本我卻看不懂的「母語」課程,我連國語和母語都還沒有完全學好,又要再學一個不是我自己國家的語言—英文,再來就是讓我連5×10是多少,我都要把5連加10次我才知道答案的「建構式數學」,這就是我在學校所學習的眾多課程中的少部分而已。
學校之外,父母為了要讓我「五育並重」,所以放了學之後,還要去才藝補習班補美術、音樂。為了增加我「德育」的成績,學校所舉辦的任何比賽,我都要拿第一名,連「廢電池回收」競賽,也為了要加分,只好叫媽媽買新電池假裝是舊電池來回收。一個年紀還不到12歲的小孩,所承受的壓力有多麼的大啊!
因為在學習的過程中是如此的艱辛困苦,所以為了不讓回憶裡都只是充滿了讀書、補習、考試的惡夢,在學習完成的階段,至少有一個可以讓他們值得永遠記住的美好回憶,因為這種原因,只好舉辦形式特別的畢業典禮,來為艱苦的學習過程,留下一個完美的句點。籃球場上有著這麼一句話:
不管投籃姿勢再怎麼難看、不標準,只要投進籃框裡就是2分!
我想這句話也點出了教改制度的痛處了!
才幾天前,一位剛從國小畢業的學童,疑似因為課業壓力過大而跳樓自殺,這多麼令人震驚呀!一個才剛從國小畢業的學童竟然會有課業壓力,還在聯絡簿上寫著「在校感覺度日如年」這一句令人無奈的話語!啊~在我記憶之中的國小生活,不都是自由自在、無憂無慮的嗎?為什麼到今天卻走樣了呢?
說實話我是一個教改支持者,教改的目的其實原本是要打破「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傳統觀念,讓一些不喜歡唸書,但卻對音樂、美術、體育有天分和興趣的學子們,可以不必因為考試成績不夠理想,而斷送繼續升學的前途。這樣一個原本立意甚佳的體制,看在學生家長的眼裡卻完全變了個樣。在他們的觀念裡,還是沒辦法放棄升學的迷思,他們的想法是:想要讀到好學校,就得樣樣都最好!所以除了補英文、數學外,還要補習音樂、畫畫和體育,只要能補我就補,只要能學我就學。每科成績都很高,當然能讀好學校!這樣食古不化的觀念,當然會加諸壓力在孩子身上啊!
在畢業典禮上擲筊甚至打水球大戰,也許是為了擁有美好的回憶,但在擲完筊、 丟完水球之後,有誰為了這些孩子的未來想過呢?從今以後,他們要面對的是一個壓力更大、競爭更激烈的教育階段的開始,難道那時還得靠擲筊來賭一賭升學的前途嗎?
教改啊教改!也許有許多問題,但我想最大的問題,還是只有各位家長最明白吧!
饒了孩子們吧!

台長: 大象觀察者
人氣(2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