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10 20:36:01| 人氣1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同情自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要同情自己﹗同情自己是卑劣懦夫幹的勾當﹗」

這是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中的永澤對主人翁渡邊君的忠告。看罷,我有一點震撼,立時怔住了兩秒,然後腦袋停了下來去思考「同情自己」這個行為。

無可否認,我們平日都總會有同情自己的時候。雖然不多,但一點點也是有的,至少我是如此。有時候,會同情自己的孤獨寂寞;有時候,會同情自己的不被人理解;有時候,會同情自己際遇的不平、運氣的不佳。

自我同情基本上是慰藉的一種。

人在遇到不如意之事的時候,一是逃避,一是正面解決。而逃避的其中一個方式就是自我同情,這實在是比較積極的一種了,而這也可解釋為發泄的一種。如果一個人連自我同情都算是懦弱的行為,那末,其情感的出口又少了一個吧?

村上春樹認為孤獨跟寂寞都是排遣不到的東西,最好的解決方法是把玩之。其實「懦弱」、「逃避」也該如此,不宜摒除,何不順其自然,感受其低潮的哲理?畢竟,我們不是一個完美的人,而且人是複雜的,每日都受各種情緒所影響。「逃避」、「懦弱」、「脆弱」等人性上的弱點顯而易見。其實,正面去迎接這些弱點也是勇氣的一種,要知道我們並不是聖人啊﹗

可是,「同情自己」也不能太久。時間一長,人就頹廢下來,什麼也提不起勁,這樣,人會漸漸沉溺於低潮之中,而低潮中的哲理可領悟不來啦﹗

凡事,都該適可而止。












寫於二零零八年三月廿四日布吉返抵香港之航班上




台長: 康士坦丁~*
人氣(1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情感抒發區 |
此分類下一篇:*不要勉強*
此分類上一篇:*開不了口*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