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02 00:40:56| 人氣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Real Philo-sopher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一幅名畫---

蘇格拉底,一個偉大的教師,一個聰明的人.如果我沒讀過聖經,我會以為他是天下最聰明的人.

"若有人以為自己知道甚麼,按他所當知道的,他仍是不知道。"(聖經哥林多前書8章2節)

蘇格拉底自己也是說:"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一無所知.
(The only thing I know is that I know nothing.)

說真的,我也沒有好好讀過西方哲學史(只是讀過了<<蘇菲的世界>>),也不敢肯定是否有不少人是比他出眾的.其實,如康德,維根斯坦也都是很有洞見的哲人.

然而,在我的印象中,哲學史裡再沒有如蘇格拉底一般的"愛智者"(philosopher)了.其他的,都只是智者(sophist).可以有很出人意外的批判,叫人讚嘆的理論,學說,卻沒有了蘇格拉底的一份平易近人,一份謙和.雖然,他們不都是knowledge for fee ,他們有不少都是對生命真誠,盡力追求生命,知識,智慧之真勇士.

也許這就是蘇格拉底最獨特之處吧.正是如此,我始終認為,他是"愛智者"的典範.也是我們一群學子的榜樣.

請看.他死時,樣子多神氣!我肯定他無悔他的一生!

台長: 學子一名
人氣(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