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08 11:32:55| 人氣2,43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李香蘭 的「郊外情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未經本人同意,文章不得轉載,彩色圖片禁止轉貼,盜用者將採法律追訴>>


其實,至今我很少對外人訴說我的感情世界。因為我個人覺得,感情世界是兩個人的事情,酸甜苦辣,冷暖自知。外人只能霧裡看花、瞎子摸象,深怕有人不知事情來龍去脈或忌妒,而在兩人中間加油添醋,把關係緊張的狀態搞得更惡化。所以我每一段感情的分手,都是對方身旁的三姑六婆,妳一言、我一語,閩南話有一句諺語說的好:(看到一個影、冒出一個子),意思就是,聽到一點風聲,就繪聲繪影、煞有其事多加揣測,加上不善辯駁的我,導致最後無疾而,終分手收場。

然而過去的每一段情,的確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特別是,對方都很愛踏青、旅遊,所以在很多風景據點,留下深刻的回憶。那時我剛從美國回來,台灣對我來說,幾乎相當陌生,好在一次又一次的出外旅遊,從北到南、由西到東,讓我對台灣越來越熟悉。

要不是帶著母親去遊山玩水,曾經走過的路程漸漸地遺忘在腦海裡。如今為了寫這篇文章,敲破腦袋瓜努力回想,過去偕同踏足的軌跡,僅依稀記得有︰東勢林場、飛牛牧場、谷關、梨山福壽山、三義勝興車站、日月潭、台中都會公園、東海大學、東山樂園、高美濕地、台北木柵動物園、台中豐樂雕塑公園、故宮、墾丁鵝鸞鼻貓鼻頭、溪頭、埔里、石門水庫、集集、民間白毫禪寺、民俗公園、台中港、鹿港等等,族繁不及備載。


「郊外情歌」
1952年(民國41年) X月XX日錄音,X月XX日,新月唱片公司發行
曲:中民 ﹒﹒﹒詞:藕筑 ﹒﹒﹒編曲:團伊玖磨

遠處青山高,大地好風光
蜂蝶飛翔,花更嬌
雲淡風又輕,碧天清又明
我倆雙雙,並肩行

情侶對對,笑盈盈
我倆心,心相印
雲淡風又輕,碧天清又明
我倆雙雙,並肩行


想當然爾,每一個定點,都會手牽手漫步在青翠山林步道中,休憩時相偎在一起,少不了打情罵俏、甜言蜜語一番。免俗不了一定會拍照留念,或者品嚐當地的美食,有時還你一口、我一口,分享超大杯飲料或零食,套句閩南語俗話:(一人一半、感情才不會散)。真的不會離散嗎?那也倒未必。感情好的時候,濃得化不開、如膠似漆;變淡時,妳走妳的陽關道、我過我的獨木橋,彷彿船過水無痕,勞燕各分飛,還真的相見不如懷念。

有時帶著我的母親舊地重遊,盡量不去回想過去的點點滴滴,以免破壞今日出來遊玩的好興致,縱使難免觸景傷情,兩秒鐘的情緒處理,立刻恢復當下的心情。我還真是死要面子!


「郊外情歌」 <<**翻譯版權所有、盜用者將採法律追訴**>>
1952年(昭和27年) 8月XX日錄音,11月XX日,勝利唱片公司發行
曲:中民﹒﹒﹒詞:岩谷時子﹒﹒﹒編曲:團伊玖磨

あなたと行った 娘娘廟の <曾與你一同前往,註生娘娘廟>
木蔭に匂う 夜來香 <廟旁的樹蔭底下,散發著夜來香的香味>
白い花かげ 私を抱いた <白色花朵的姿影,像是擁抱著我>
あまいやさしい 絹のいろ <那股甜蜜、柔軟,彷彿像是絲綢緞一般>

恋の思いに 濡れながら <一邊回想著愛情,一邊淚眼婆娑>
ほほ寄せて 口づけを <雙頰緊貼著,輕輕地吻著>
忘れられない あなたの胸に <更無法忘記,依偎在你的胸懷>
あまえてみたい 月の夜 <浸沐在月色下,對你柔情蜜意 >


小喇叭吹起號角,鋼琴隨旁在側,等到黑管咿呀呀的,清脆爽朗的歌聲開始吟唱,伸縮喇叭搭配鋼琴以2/2拍的方式,穩扎穩打當配角,小提琴則隨伺在旁,而黑管在每段落適時的出現,當唱到第二段時,小鼓像是輕聲踏步與鋼琴的和弦相互搭配;小提琴引領間奏,黑管、伸縮喇叭與小喇叭彷彿在做競技賽,樂聲此起彼落。結尾小提琴、鋼琴與伸縮喇叭重重地彈奏出,小喇叭緊接著黑管吹奏出餘音。

將近二十年前,李香蘭的傳記出爐,也描述她的青春物語,曾經有她有過一段情或婚姻的對象,例如:松岡謙一郎、兒玉英水、野口勇、大鷹弘,稍微交代一下,但是她還是諸多保留,有些根本連一個字都不提。包括目前的婚姻狀況,都刻意低調,不願對外說明。

1998年,李香蘭到俄國去尋找她的兒時玩伴與救命恩人~柳巴,日本NHK也隨行拍成節目播放。並且還跟著李香蘭到她的出生地~撫順、瀋陽、滿映的長春、北京、上海等地去做採訪,然而許多老友或共事的夥伴都不在囉!只能舊地重遊,拾起許多年輕的回憶。也只能感嘆歲月不饒人、老天爺造化弄人。



<<未經本人同意,文章不得轉載,彩色圖片禁止轉貼,盜用者將採法律追訴>>

台長: 川島
人氣(2,43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K
哇~~~~這張李香蘭好漂亮!!!!!
2006-11-10 11:27:48
版主回應
可是 我比較喜歡<空閨殘夢>那一張耶!
比較艷麗~~比林志玲來得更美
2006-11-20 08:47:57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