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31 16:46:00| 人氣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非常地阿莫多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永不止歇的萬花筒──阿莫多瓦的影像天地
文/羅比特

  
  培卓‧阿莫多瓦是西班牙繼路易斯‧布紐爾(Louis Bunuel)之後的又一位國際級導演。原名Pedro Almodovar Caballero的阿莫多瓦一九五一年九月二十四日於西班牙貧民區La Mancha的Calzada de Calatrava小鎮出生,那是個極端男尊女卑的環境:男人什麼都不必做,女人則需負責所有大大小小的事,讓他在小小年紀時就對「萬能的女性」充滿了崇敬之心;雖然他生長在一個相當傳統的西班牙家庭,必須從學於修士、參加合唱團等,這種種著實讓他無法適應,甚至讓他對上帝失去信心,對他的思考和行為模式的養成影響相當大(他的作品無一不是以女性為主角,而他也成為一位同性戀者)。他日後談及這段往事時表示,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對他而言,等於是讓一個太空人出現在亞瑟王的宮殿中那般格格不入。十二歲時,他看了Richard Brooks的小說Cat on a Hot Tin Roof,遂決定要和這些生活疏離,追尋「邪惡與頹廢」。此時對他造成相當影響的電影導演有比利‧懷德(Billy Wilder)、道格拉斯‧瑟克(Douglas Sirk)、希區考克(Alfred Hitchcock)、布紐爾、布萊克‧愛德華(Black Edwards)及新寫實主義的Marco Ferreri和Fernando Fernan-Gomez。

  在決定以導演為職志後,阿莫多瓦十六歲便離家,前往馬德里發展,剛開始是在名為El Rastro的跳蚤市場販賣二手貨維生。身為知名導演、作品被一再解讀的他其實從未受過正統電影教育,因為他根本沒有錢付學費,而且當時(七○年代早期)佛朗哥政府又把那些電影學校關了。後來他在西班牙電話公司擔任行政助理,工作之餘寫了些短篇故事、嘲諷性的新聞短片和廣告片,因而存了一筆錢,買了台超8攝影機,這段時間(1972-78)在朋友的幫助下拍了幾部短片和一部劇情長片,這些作品成為當時迅速發展的西班牙反抗文化運動時期十分著名的影片;幾年後,阿莫多瓦成了La Movida(七○年代晚期馬德里的大眾文化運動)的名人。

  除了在電影創作上屢屢讓人一新耳目,阿莫多瓦在其他方面也常有驚人之舉:他是Almodovar & McNamara二重唱的主唱,不過這個二重唱可是聲名狼藉,還是八○年代早期西班牙首都馬德里La Movida Madrilena怪異傳奇形象的化身;他甚至在《激情迷宮》中大膽地以女性的造型出現。他自己曾表示:「我的作品都帶有自傳性色彩,只是都是透過角色闡述,所以有時候感覺上並不那麼直接。但事實上,我將自己隱藏在每段故事及對白之後,我從沒用第一主角來談我自己,而有些東西(我想應該不包括那些僅被視為鄙俗的表現慾)反而在制止我創作自傳性作品。」

  阿莫多瓦無疑是繼布紐爾後最有影響力的西班牙導演,自八○年代起,他開創了挑釁、糖果般多彩的影像;而無論他所要探討的主題是性、暴力或宗教,皆充滿了對後現代的焦慮;他對女性的細微觀察尤其令人折服,而最絕妙的是他用快樂的結局讓觀者無形中接受影片裏所有的荒謬。他的作品宛如萬花筒般多變、絢麗,但總能犀利地將西班牙最新、最能引起大家興趣的一面呈現出來,永遠那麼讓人驚喜和期待。







以上/http://www.ylib.com/movie/pre6.htm







再來/正文>>>>>>>>>>>








其實,我更喜歡的是


阿莫多瓦選出來的音樂。



不瞞您說,我自己其實很想當伍迪艾倫
但我實在不希望以後我老公會是這個樣





又,
如果生出了像安迪考夫曼一樣的小孩
我ㄧ定會好好地鼓勵他
前提是要長得像金凱瑞







影/ http://www.clubcultura.com/clubcine/clubcineastas/almodovar/

後記/<>之火星來的女人

台長: knihomola
人氣(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