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30 18:55:57| 人氣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2004.3.29

中山堂







工作的意義是什麼?
使人感到踏實、滿足、有成就感、有存在感??!!
Estrella看完直呼想帶回家給父親看
我, 則是沒有勇氣。


是太過真實嗎?
Si, mucho .
不過我該死地還是有在片段中分了心,
跟上課看老師動著嘴巴,眼神卻還是很專注一樣。


Fina老師推薦地很對,Estrella的感觸也很深,
但我把它內化,歸入我的西班牙電影風格片庫區以後,
流下淚的Q點似乎也和別人一樣。



笑的時候,是真的很好笑。
然而有些時刻,片中人物的笑卻是讓觀眾噤聲。
是否是替代性地感受了他們的沉重,
還是自己也正背負著那屬於自己的十字架?

我ㄧ度在看片的時候還是想到他,
想著,我如果真的回台南工作...
想著,我和爸爸以及他的好友群聚集聊天喝酒抬槓大笑...
想著,我真正的那個夢想。







有關於 <<真正的那個夢想>>,
是沒有語言的。
因為那是一連串的影像,好像紀錄片那樣的真實,
卻又有可能跳接到意識型態片的迷離。
但我至少可以控制它色彩的基調,只是音樂聲可能會忽大忽小。


因為我的熱情也可能是如此地忽大忽小,
如果有了感情間斷式的刺激的話。




我真不敢相信這次我可以漏掉如此多的鏡頭in NZ,
也很不可思議地允許自己沒去記錄有關他,
雖然目前也許是了。
感謝拍到第7捲時葉門卡住的F80,我把Queenstown給吃了
感謝以往曾經灌溉而使我茁壯的每一位,
所以這次我不敢再寫了。
寫了,就代表你在記錄一段失去.......











好啦!寫就寫,誰怕誰?!






對不起,我真的很愛使用虛詞和驚訝語氣,
而且是個感性多於理性的人。
你們總愛如此說。




理性的時候真的很理性,通常是不會察覺有何不對勁,
但感性時你會覺得整個世界炙熱到扭曲變形而融化
也許,就是那個<覺得>害了自己。




又,這個<覺得>似乎也會拉你一把,
回到那個<<通常是不會察覺有何不對勁>>的世界裡。





我為什麼好像抒寫離題了?!
應該回到<<失業日光浴>>裡曬ㄧ下現實才對。
對,就是現實。
這位Mr. Reality似乎跟我很不熟,而我卻急欲窺探他的一切,
好讓我可以掌握他的行蹤不受他控制。


笑話了,何來控制之有?



有阿,當你傻呼呼地看了宣傳買了票跟著一群烏鴉黑的人頭略呈仰角地
注視他人的現實時,
你的現實卻是被擺在那鏡框之外的,
你可得自己去面對,
而不是為了被別人注視所努力解決。
但你卻被情感投射給控制住了,
除非,你認真執導屬於你的現實片。





對<>的映象停留在三階段:


* Santa拿童書哄小男孩而唸的蚱蜢螞蟻故事,
唸到後來自己卻對生物習性的不平等而生氣,
這是導演厲害的地方,絕對笑點而同是人間悲情。


* 欲離開先生的老婆,在認知到那躺在她腿上的失業老公,
其實也有可能會和那猝死好友的下場一樣後,悄悄地用棉被蓋住行李,
那發生在心裡的交戰畫面在她落淚時也宣告勝利了,
我也不可避免地流下自以為感同身受的眼淚。
並非喜極而泣,而是那位毫不知情但有偷自揣測過的先生,
他的擁抱和那句話引起我的熟悉。


女人/男人何來的包容力?男人/女人何來的逃避?
女人/男人何來的擔子?男人/女人何來的自私?
我不是激進女性主義份子,
我是紀錄觀點的旁白。
也許,那也是OS心聲,但我prefer用在卡通影片。


* 再來,就是這群忘記好友的骨灰罈男士們,
就這樣地在渡輪上笑了起來。
笑Santa,笑自己,笑那嚴肅而現實的人生。


而我的笑,是為了什麼 ?
因為電影快演完了,因為我聽得懂幾句西文,因為我也是這麼粗線條,因為....?!






因為我也開始要找工作了,
這部片把我曬白了,
也把攝影機掉到我手上,準備分鏡
但我卻遲疑地看著身旁一個又一個的試鏡者,
想著該怎麼樣運用這些鮮明的角色,來演活我的真實。






唉,我連燈光都打不好,
你想要看什麼?








看我的脆弱和心虛如何地一再上漆又卸掉。




Face the fact!???




<<西門町星巴克>>
右手邊外國人,外國人隔壁是學生
左手邊的用手語活潑地聊天,再隔壁是講電話的ABC










正文:


誰星期一還能曬太陽呢?只有沒工作的人吧!當別人關在辦公室或工廠為五斗米折腰時,幾個因為造船廠關門而中年失業的男人,只能在街頭、超市、酒吧和求職中心流連,抵上自尊和環境繼續搏鬥。影片誠懇真實地描述了這群同病相憐男人的處境,然而除了酸楚與苦澀,從絕望中榨出的幽默感,更令人感受深刻。本片在西班牙造成極大轟動,甚至擊敗《悄悄告訴她》,奪得最佳影片獎。

In an industrial city by the sea in northern Spain, a group of unemployed men walk daily up its hilly streets, searching for life’s emergency exits. They walk on the rope of jobs, holding their lives together with scaffoldings of hope and making a trench of their scarce moments of happiness, while they chat and they laugh in hope, in peace, on the morning of a Monday in the sun.


鏡頭/正文--台北電影節官方網站

台長: knihomola
人氣(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