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02 16:18:50| 人氣9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找到自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終於做了最後的決定。
實在不應該再壓抑自己創作、創意發想的那一面。
搞創意的,被惡性壓榨之後,只會剩空殼!

那天,牡羊座女人跟我說,我覺得妳最近都不快樂。


到這個全新、充滿未知數的唱片公司上班屆滿一個半月了,其實我一直很相信自己是那種很能接受挑戰、抗壓性很夠、耐操、對任何事情都充滿好奇心、也都願意積極參予的人。創意面的發想、概念上的執行,處處我都會顧慮得很好。這就是我對自己是六年級生的驕傲。


在工作場合上,我是不太會有情緒的人,我自知只要我真的生氣、不高興了,就大事不妙了。

所以即便面對其他人突如其來的過度情緒,我總是笑笑不說話。不說話代表我不在意,我只是在觀察,我看著。


哥哥說過,我是那種會在旁邊看著人家的人。
而我也真的是這樣子的。

我記得當初會選擇唱片公司這邊的工作,是因為我好想看看這樣一個所謂大環境,到底是不是我想要的,而且我也有經濟壓力,我想看看自己有多大的能耐,我到底要把自己定位在哪裡。剛剛到唱片公司的前兩天,公司有個案子前製部份已經到尾聲了,我是負責品牌企劃,處理的是這張唱片的文字、氛圍跟一些感覺面的東西,基本上是要製作部門的人交所有東西交付到我手上之後,然後我憑所謂專業融合感覺,將這張唱片所要表達的東西傳遞出來。

但是,就在要跟藝人進行專訪的時候,負責的人離職了,什麼屁都沒放,就不見了。我是負責他之後的工作的人,這下可好了,我必須咬著牙先去把他未完成的部份通通都銜接上,然後再繼續我自己負責的部份。

十個藝人,當然,我沒有一個是真正認識的。
那種聽過,可不算是認識。

沒辦法,訪談還是要照樣進行,我也只有硬著頭皮上了,反正我超級愛看「小燕有約」的,每次小燕姐在問問題的時候,我可是都會自己想像,總有那麼一天,我可是要上小燕姐的節目的!扯遠了,總之呢,我很努力地把十個藝人的資料、經歷、作品都仔仔細細地看過好幾遍,他們的作品聽到可以馬上知道下一個音符落在哪一個點,想辦法在訪談前先跟他們做很好的互動,所幸大家都很疼我,並沒有在訪談的過程當中為難我,也算是幸運的地方。

唱片公司這邊的頭,總是笑臉迎人,我曾經一度以為,他應該就是一個非常親切的上司,其實工作的時候,我很在意所謂氛圍,工作場所的氣氛,即便是大家都忙進忙出、勞心勞力,只要氣氛好,哪怕是要加班加到半夜,我也無所謂。舟車勞頓本來就是我的工作所必須的,一個禮拜待在家的時間不及兩天,就算是飛來飛去,為工作出差應酬陪笑臉我都義無反顧,睡眠時間不到三小時也沒關係,我總認為,為了工作上所做的這些犧牲,都是必須的。

但是,我的壓力就此展開。那是一種跼促不安的感覺緊緊壓迫著我,笑臉迎人的上司在面對壓力的時候,排解的方法是大發脾氣,能罵的都罵,該開火的、不該開火的,他罵人的用字潛詞是一絕,從儒道法術勢、再到低能無知跟他媽的屁,不管是對誰,他總是會在最後一句補上,幹,我他媽絕對不是針對你!每天的每天,公司裡面充滿的就是大叫、鬼吼,不間斷的。唯一可以再次看到他笑臉迎人的時候,只有藝人到公司來的時候,或說,他真的很在意的藝人到公司來的時候,他必然就可以在下一秒鐘咧嘴笑。

他心裡永遠都有他的一個標竿,他總是讓我們先去試,等到他覺得不對了,就全部推翻,然後大家就一而再、再而三的在這圈圈裡轉啊轉的,到最後,只有累的感覺。


在某方面,我對他敬如自己的長輩,但我並不是那種會刻意去討好人家的人,我不會說出我有多喜歡你這個人或什麼的,要我再說這些話之前,是必要經過一段觀察期,我一直都這樣看著。

他那天,終於不爽我了。他不懂我為什麼完全沒有情緒,難道我對他沒有一點的不滿嗎?


是的,親愛的老闆,我他媽對你還真的很不爽。

當我踏進這家公司的那一刻,我總相信他是有無限可能的,但是我深深的認為,這份工作讓我很不快樂。我光是每天聽你在大吼大叫的時候,不論是對誰,每天的每天,都有不下百次。這裡誰的壓力不大?誰不是盡心盡力再為你賣命工作?

我可以有情緒嗎?說真的。我不是沒有在每次你有所誤會的時候,發表我小小的意見,但是你總是聽都不聽就直接否定掉這些為你拼了命工作的每一個人,你他媽打了你的員工兩三巴掌,再摸摸他的頭說,欸,我真的不是針對你!鬼會相信?

你總是說,不要用你們的不專業來拉垮別人的專業。可是你又是怎麼對待這些你眼中的專業的人呢?不是豬就是狗!

書理應同文、車必然同軌,但是你的政策,永遠是朝令夕改,全端看你的心情好壞。今天你不喜歡的概念,明天換個你喜歡的哈巴狗來告訴你,你就喜歡了。

你的誇獎,永遠不會讓人有感動的感覺。

因為你總是在把團體中的誰,罵到一無是處之後,笨的跟豬一樣之類的話,再去誇獎其他人,要你眼中現在這條豬,好好地去學習他對面座位為你阿諛奉承搖尾巴的狗,何必呢?

你說不要有界線,不要邊緣化,但是這些牆是誰建立起來的?

你總是批評有宗教信仰的人都莫名其妙?相信星座的,會去算命的都該自我了結離開人世?你的激動偏激又該劃去哪一國?

你總是在對其他女性員工破口大罵、用卑劣的語助詞,當對方掉下眼淚的時候說,不要給你掉眼淚,你他媽最相信男女平等這件事情,既然男女平等,女性員工就沒有資格在工作上掉眼淚!那你幹嘛不找個男人去當你的特助,你真的不爽的時候,還可以呼他了兩三拳洩恨,省掉你大吼大叫撕破喉嚨沙啞的力氣!

沙文主義的男人在我眼中有絕對的男人味,但是藉此大放厥詞的男人在我眼中只是神經病。

我沒有什麼資格當著你的面說這些,我也不會當著你的面告訴你這些,畢竟,就算我不把你當我的老闆看了,我還是尊敬你是一個長輩。

你念過的書、你的滿腹文藻、你的社會歷練,絕對是我所欽佩的。
只是,親愛的老闆,你的EQ真他媽的夠低!




我還記得當初選擇要進唱片公司的時候,跟電視製作人那邊起了很大的摩擦。

我的電視劇製作人,是一個從來不會在當事人面前誇獎人的老闆。我跟了她半年,我從來沒有聽過她說我一句好話,我曾經以為她就是這樣了。我曾經以為,即便是我再努力、再用心,反正她也看不到,但是我還是沒有放棄過,就算是沒聽到她說的一句好話,我還是用盡全力在跟她一起寫劇本、拍戲、製作,一直到我的經濟有了前所未有的危機,我才赫然發現,不行!我非得再找份工作才可以,我的心態一直就是,我把自己準備好來,我就可以隨時幫忙我的製作人。因為我從來就沒把電視製作人這邊的工作當作是一份full-time的工作,所以我從來就沒有要求過我的薪水到底要多要少,因此當我面臨經濟壓力的時候,我也沒打算跟她開口,因為我從來就不知道她是好是壞。我不知道她到底可以幫我到哪種程度。


所以在當我的劇本送審的時候,等待的時間最熬人,我以為我被冷凍了,所以我沒把自己的問題老實告訴她,我就逕自去找了工作。

到公司的第三天,她就打來跟我說,案子過了,戲要開拍了,一切都在計劃之內。

那時候,我圖一時的穩定,就要拒絕她,她沒多說什麼,要我自己好好想清楚,她尊重我所有的決定。

這之後,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反而接觸到好多電視圈的人,我才知道,製作人從來沒在我面前說過我好話,但是她卻是小心翼翼地幫我在鋪路,她告訴每個她身邊的好友,她正在帶個很願意學習、很耐操、很有潛力、前途一片看好的孩子─我,希望大家能夠多多照顧。每個我後來接觸到的人對我都讚譽有佳,這也是我在工作上無往不利的小益處,那時候我才知道,原來真正在意自己的人,是不會把她的關心常常掛在嘴邊的。

而且從製作人的助理那邊知道,製作人在我分心去唱片公司工作之後,有好長的一段時間,情緒起伏很大、憂鬱症又犯,我那時候鐵了心腸還想是要自己闖闖看,結果終究是受了些小傷。

那天跟製作人碰面,聊起了工作的事情,我還是盡量秉持著感恩的心,不論對誰,所以當唱片公司這邊上司的總總作為讓我不舒服的時候,我還是不會提太多。她或許是看出我的不快樂,於是就安排她老公跟我見面,說是要聊未來工作的事情。


『我總覺得妳是個亂有想法的孩子,很多事情,妳必然要自己去試之後,才會有所答案。』

「是啊,其實我當初出去闖一闖,也是想找自己的定位到底在哪裡。」

『我們合作過無數的大朋友小朋友,妳知道製作人她一直把妳當作是徒弟、指日可待的明日之星在教育嗎?』

我點點頭,「我也一直都很感謝她,她讓我學到很多我所從未接觸過的,也開發了我很多,畢竟我踏進這一行第一個接觸到的人,就是她。」

她老公笑,『妳有答案了嗎?』她老公問我。

我也笑。

『廣東話要好好學喔!』

「對啊對啊,法文也要努力加油才可以!」


又是一條走得很辛苦的路呢。
那天,看到台灣的新聞在說,台灣的貧富差距已經愈來愈大了,結果猛一然,我就踏上了高薪的那一邊,我沒有太多感覺,我只是覺得是時候了。


有時候,我們看到的只是一小部份,就以為世界就這麼大了,真傻!還沒看夠這世界,是我目前的結論。

我準備好要飛得高、飛得遠了!
也有絕對萬全的準備,不會摔下來!



為我加油囉!

台長: 克萊兒‧雙C
人氣(9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