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01 00:46:16| 人氣3,7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要讓世界聽見我們的歌﹝一﹞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踏進娛樂圈工作的時間還算是頗長,要說待在唱片圈的時間,其實根本就還資淺。但所幸媽媽從小逼我學音樂,彈了好幾年的鋼琴,也有一定程度音樂素養,自以為懂事之後,迷了個偶像─TLC,買了他們不少的CD,甚至趁在美國遊學的時候,溜去看了他們的演唱會。


那之後,我就大量地聽音樂、學跳舞,後來還逼媽媽找了台灣最厲害的鼓手教我打鼓,練節奏感,很妙。再長大一點之後,喜歡王菲、喜歡順子、喜歡乃文、喜歡綺真、喜歡Tanya,喜歡那些會自己做音樂,又能真實唱出都會女子心聲的馬子;好比王菲,說真的,當她過去坦言跟竇唯在一起,生了個竇靖童,到後來大方牽著謝霆鋒的手大搖大擺,我對她真的是佩服到五體投地。


即便是現在,放眼歌壇,有誰敢大方面對媒體說:「幹,我就是跟周杰倫在一起!不用再問我了!」


比起過去當編劇,我是喜歡唱片這個市場,作唱片跟作廣告有異曲同工之妙,有時候編劇是孤獨的,即便是一個團體工作,但在討論過後,還是必須一個人蒙著頭繼續寫劇本,自己思考著女主角跟男主角怎麼耳鬢廝磨,怎麼在這個男人跟那個男人之間作選擇。寫劇本跟自己隨性紀錄又不一樣了,有時候要考量觀眾愛看什麼樣的劇情,不然就不會有那種明明就是被強暴,但最後真愛感動天,被硬上的還是愛上了心地好的男主角。



在唱片公司工作有趣的地方在於,我們就是一個團隊,雖然每個人都有個不錯的頭銜或職稱,但是其實我們幾乎每個環節都要會,也都要能作。

當一個企劃,也要有跑專案的能力;明明是公關,也要有敲通告的柔軟身段;專長是設計,也要有寫文案的潛力在。待過唱片公司的人,要是換到其他產業應該也餓不死,因為在這個空間底下的工作量,真的是大到驚人,一個月足以讓一個新鮮人完全成長百倍。


我待的唱片公司不是五大唱片體系,說真的,公司對藝人不設限太多的商業考量跟市場需求,公司倒是提供了這些所謂音樂人完整的創作空間。

不過特別的是,即便是獨立音樂製作,但是我們卻比照著五大唱片體系某些的做法,比如說:我們出資包裝藝人、將藝人的想法完整呈現於唱片設計、敲宣傳、安排通告活動,甚至是幫藝人去談專案配合。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總是工作到半夜,沒事還要陪客戶喝個爛醉。這是一個全新的做法,很大膽的嚐試─獨立音樂創作品牌,五大唱片體系內部運作。舉例吧~有誰在電視上或者廣播上,看到、聽到SWINJACK的藝人上通告?

大部分的音樂獨立製作品牌,都需要藝人完整地提供自己的音樂,但也需要藝人自己包裝自己,還需要藝人自己去安排通告、活動、表演,end to end 模式,從無到有都要靠自己,但我所屬的公司,只需要藝人盡全力把自己的創作搞好就好了,表演完美無暇即可,其他全部都由公司吸收。他們不再只是地下樂團,也不再是不知名的音樂人,他們就是Artists!



認識Pilot,大概有一年多了吧!我剛認識他的時候,他還是個在玩樂團的小朋友,很害羞,也不太講話,說真的,身為一個新人,在公司要是不多多講話,其實不太可能會引起大家的注意,除非這新人的作品,真他媽了不起。第一次看到他時,他自己一個人站在公司的走廊上,看著公告欄上的注意事項,也沒跟我有太多互動,我問了他年紀多大、問了他在哪唸書,之後就沒再講過話。但是我還是對他印象深刻,因為這小鬼長得還真是好看,天生就散發著一種「氣」,說不上來,或許那就是我老闆常說的─「藝人的特質」。


他那時候的作品,都是搖滾類的,這小鬼真的很有趣,他的DEMO全都是在他自己的房間作的,吉他、貝斯、甚至是鼓,還都自己包辦。大家一定會想,他房間也太大了吧?連套鼓都放得下!這怎麼可能?他房間沒有一套鼓,但是有個鼓機,所有的節奏,他都是在電腦裡面,自己咚雌咚噠雌,敲出來的。他的作品需要用心聽,因為他的旋律聽起來總是開心,但是當你仔細聽聽他裡面的歌詞,就會發現這小鬼根本就是個悶砲!


我也以為Pilot只會作搖滾而已,後來我暫時離開唱片圈,又回去寫劇本,本來以為大概就此會跟唱片圈脫離,跟過去合作的藝人,除了偶爾MSN上瞎聊,其實也很少提及他們後來的發展或者工作進度,大部分的藝人在我離開唱片公司之後,也鮮少跟我聯繫。Pilot這小鬼真的很可愛,只要他有新的作品,只要他找得到我,他就會把新的DEMO拿給我聽聽,要我給他些意見,甚至會凹我替他想想歌詞。


有那麼一天,他得知我頗愛混夜店,他就開始把他自己mixed的電音,拿來給我聽聽,一樣很謙虛,一樣很害羞。他應該是我離開唱片圈那段時候,跟我聯絡最頻繁的傢伙;那份感動,我始終都沒有忘記過。這小鬼對作音樂的熱忱跟堅持,我也都深深記得。誰曉得有這麼一天,我又會回到唱片公司工作?誰曉得我還是回到過去這些藝人所屬的唱片公司?


開始跟Pilot討論他的單曲企劃時,他交出來的作品,是電音的DEMO,他決定他的第一張創作,要以電音呈現。我有點傻眼,我沒想過,他是這麼地沒有形狀,如果依照過去我對他的印象,他應該是個玩樂團的小鬼,彈吉他、彈貝斯,自己偶而寫寫歌詞、寫寫曲,來表演、來耍帥,甚至是來追馬子。

我沒有想過要改變他的想法,但是說真的,我對他更是另眼相看。Pilot的能量,已經不再是我過去所見那樣的簡單,Pilot所能成就的所有可能,也不再是不可能。


有時候,公司同事會鬧我說,我似乎比較疼愛Pilot,但其實我沒有。我只能說,其實我把音樂創作跟文字創作看成一回事,好比我自己,對於我的作品、我的文字,我都很用心、很誠實,我用文字這樣記錄著我的生活;這段日子,不管我在唱片公司與否,Pilot對音樂的執著,勇於嚐試,確實有他值得讓我推薦的優點。



這一次,讓我們從電音中開始認識Pilot!

Pilot在哪裡?

心中充斥著幻想跟蠱惑的時候,Pilot就在那個無法自拔的惑力大音場當中!




百樂飛行員‧Pilot

Follow The Lights!!






“We do the right thing and do the thing right.”

藍舍無限娛樂只做好音樂,而藍舍無限娛樂要作音樂,就要做到最好,要世界聽見我們的歌。



台長: 克萊兒‧雙C
人氣(3,726) | 回應(0)|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