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28 23:46:43| 人氣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那年某天的仲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年某天的仲夏

地點好像偏僻了一點,我們剩坐的計程車好不容易才抵達目的地,若不是車子的性能良好以及司機叔叔的高超技術,看怕太陽伯伯早就回家見娘子了。

雖說是目的地,但其實還要拐多數條小徑才到達村落。我跟著爸媽的身後踏步前進,那時影子剛好在我的步履之下,行過石塊舖排的小徑,隨著微風送爽,

整排野草的尖端彷彿向我們點著頭來,是歡迎的意思吧﹗經過稍為高一點的山丘,隱約看到遠方的田園,在陽光照射底下,有些看似稻穀的淡黃、有些吊掛

著瓜果的翠綠、一片隨風舞擺著的密綠色與及在反射著閃金色的鐵皮屋頂構成一幅色彩連環圖。我把眼睛輕輕蓋上,殘影在我腦海浮現然後消失。

經過了小山丘,漸漸見到衣著極為簡樸的村民,若不仔細去留心他們的樣子及高婑,彷彿每個人都是一樣的,而他們也把目光投進我們這邊,起初我在想,

我們會否遭到不禮遇呢,結果看到的是每一個村民既沒有疑惑的眼神,而且還報以和靄的笑容,這是我多年後回想家鄉美好愜意的第一個感覺。

跟著爸爸,沿途一直都是圍著簡單的紅土小屋、鐵皮小屋,有些比較堂皇一點,但門窗大多數也是開放式的,就像是告訴別人心胸要放開一點似的,所以

我看得出這是一條簡樸的村子。途中一些狗隻經過,卻沒有像村頭遇見的村民那麼和靄,其中一隻黑白班紋的家犬還緊緊的瞧著我,或許在裝老大吧,記得

老師說過,被犬隻狗視眈眈的時侯千萬不要跟它直視,否則它便認定你心存敵意,還教我這時侯要用屁股對著它的隻眼。想起來,為甚麼要用屁股對住狗隻的雙眼呢,大概是因為屁股比較長肉吧。

進去了,大堂裡面左邊擺放著一把婑小但舊舊的木長坐桌,而右邊則放著一張有椅背的看似新的坐桌,左邊坐了三個小女孩一個男孩,右邊也坐著兩個小男

孩,我並不知道她們的名字,也不知道她們跟我會是有甚麼的關係,而大木櫃前面便站著一個年紀老邁的女子,這個便是我爸爸的大姊,大姑媽。她笑

容可掬地向我們迎了過來,大概是沒見我爸都有一段長日子了,我看出她的喜悅是在沙灘找到了綠洲般的那樣期待,而姊姊弟弟和我也向姑媽拜會。

姑媽帶領我們四周參觀一下,順便跟鄰居們打揖,村子不算大,可是外面山坡以外有一大片種有荔枝樹的田園。村民各自各生活著,沿途看到在大樹下打嗑

睡的老伯伯、拖著孫兒的老婆婆、推著耕具的大叔、並著肩繞著手聊天的女子、拿著竹枝追趕著小狗的小男孩還有在遠處玩樂而好奇地瞪著我們的小女孩。

爸媽們回到屋中便跟大姑媽和幾個大人聊起來,我們三姊弟跟那些小孩玩牌,三個小男孩中一個個子不高但愛說話的、一個老是掛著笑容的、一個比較害羞

少說話的;另外三個小女孩,一個外貌標緻挺可愛的、一個跟愛說話的男孩你一言我一語的、餘下一個看著笑著卻是患有唐氏綜合症的小女孩。

他們說的話我也聽得不懂,大概是家鄉話吧,我們大多都以身體語言來表達,然後他們其中三個帶我們去上山坡去爬荔枝樹,整個山坡都長滿了茂盛的大

樹,大多都是荔枝樹,隨手就可以摘一顆大大的荔枝,剝開裡面是甜甜而且多汁的果肉,在炎熱陽光的照射底下,荔枝成為我們消暑解渴的寶貝。小孩們有

爬樹的好本領,手跟腳兒稍為協調一下,就已經爬到高高的樹幹上面,而且那些荔枝也是更大更甜的,我也嘗試學他們爬得高高的,可惜不成功了,唯有吃那些比較細小的吧﹗

卻有一些樹長滿荔枝的荔枝樹,起初我不知道甚麼去分別,我剝下這些荔枝看,把我嚇怕啦,因為是長滿蟲蟲的,害的我幾乎吞下滿肚子的蟲蟲。後來他們指示了那一些樹的荔枝不能摘。

礙於當時我們溝通的問題,在現在我也不知道他們是憑甚麼去分別。

快樂的下午就過去,我們滿載而歸,我坐在小妹妹的自行車的後座,她帶我回她的家,帶我去買冰條,然後跟她們下著棋子,拍著蚊子,也去唬著狗狗然後逃走,多麼簡樸簡單的生活﹗而笑聲也是打從心底的歡笑聲。

台長: King
人氣(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