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05 12:30:06| 人氣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上海˙活在現實與夢幻之間(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搭飛機,窩在狹窄的艙座上,穿過灰濛濛的雲落地浦東機場。
浦東機場的格局很大,那麼長條的冷感建築(線條)和法蘭克福機場有的比,只是法蘭克福還國際感一點。等飛機漸近停妥時,發現這結構還真不是普通醜。特別是,回程的時候日落西曬,一整排的座椅沒人敢坐,陽光刺眼的很。

因為沒有呆胞證,於是要填寫表格申辦臨簽(一次進出簽)。
過海關˙超級慢,海關人員鍵打著個人資料(好複雜˙動作慢˙這麼情資作風)

我相信我看到吳君如和王家衛。
機場前的接送非常混亂,一點都不像國際機場的感覺。

上了HIGHWAY,好寬敞的馬路。馬路邊偶爾冒出幾間古老的房子,聽說上海是看不到古老建築的,像是宋元明清…什麼的。

等接近黃浦江的時候,大家不約而同從瞌睡中醒來。好一幅震懾人的景象,車子在HIGHWAY高點,往右看去,棟棟相連的洋房,彷彿是給小資住的那種,不過燈都沒亮,空屋率極高。望前,一望無際的天,黃浦江岸邊的建築興起,原來未來科幻電影所描繪的空港確有實景的顯現。等進入城市裡,就像在建國高架上的感覺,旁邊的高樓卻又像香港的高,沒有舊房子,WHOLE NEW高樓˙高樓˙高樓˙巨型廣告燈飾。

原來,上海比我想像中的還要新。

晚上去了「小南國」,聽說是台商和外賓最喜歡宴請聚會的餐廳。菜色還不錯吃,連椅背上都會罩上類似防塵套的椅背套,真是貼心,這樣毋庸擔心湯汁油煙沾染衣服。
又去了外灘,看二○三○年代的繁華,眺望對岸的東方明珠塔和水面上急駛的渡輪/舢舨船(?),夜上海華麗的姿態夾雜著小販賺拍照錢和兜售一些不該買的東西的吆喝聲。

接著去逛了新天地,外國人喜歡的夜生活場所。
其實這裡還算健康,東風建築經營著西式文化娛樂,上海向來如此。
沒有意識到的蓬勃發展正在醞釀,可以想見搶這塊市場是多麼競爭。

離開這些美景,晃了晃傳統的街道,灰暗和樸拙的水平,有點隨便穿或是太講究卻顯得過氣的人們,總覺得膚色和打扮不太令人喜歡(這不是鄙視或是瞧不起的意思),繁華的景象之下,貧富差距的落差終究是無可避免的令人吃驚。
第一市場和第二市場是買零食的好地方。(推,雖然我都沒買)

夜再深,一夥人去做按摩,小姐碎碎唸直推銷,人手不足我正好給老闆做。覺得他做的過程有點草率,力道是夠,也斷說我的肩膀壞了,以後每天要活絡鬆緩筋骨。感謝他啦!
第二天晚上去另外一家做,技術更好,整晚忙鬆筋鬆不開(泣),可是便宜的很,居然比峇里島還便宜。
(我不能打出來是哪家,反正它現在生意就很好了,以後收費行情可能又不一樣了罷)

計程車的收費並不貴,如果真的找不到路,頭次去上海的人搭個計程車無妨。然後搭車回一出門就會有人進房查看的旅館。真是怪了。

***
TBC,KKNOW在做作的照片裡有點懷念上海的故意氣味
下回說襄陽市場,哈。

台長: 故意+ish
人氣(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