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28 00:46:09| 人氣2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同實習日誌]0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實習生活已近倒數,留下的記錄似乎太少,決定即使流水帳也好,為每天的工作留點軌跡。

前些天,逛到一位正在竹女實習的美女老師網誌,除自己班外,她的旁聽課表囊括高中三個年級,亦與同科三位實習老師晚上排班為學生解惑,協助的大型活動涵蓋蘭陵王(戲劇競賽)還有國文搶答比賽等,都是科內的訓練;讀書會亦運作有方,每天擔心自己讀不完的書,上台前,他們會自行找時間到專科教室不斷演練,同科間亦互相觀摩給予回饋。

這樣的訓練想必紮實,為了準備好面對學生的提問,在短時間內會鞭策自己快速備課;而團隊的力量,除可截長補短一起強壯,更累積上台經驗培養流暢度。一樣的資質,不同的環境壓迫,磨練後的成就必有所別。

我呢?我的膽量,我的開放度,我的胸懷,我的虛心,是不是真能無所懼,坦蕩地在台上揮灑,無愧於嗷嗷待哺的你們?我的戰友?我的師長?

我處於一個友善幸福的工作環境,堪稱為初出茅蘆者量身打造,可以自在表達忙碌與需求,發自內心的笑、say hello,還不時有點心便當補充體力(雖為此在校長面前跌了個狗吃屎,還差點腦震盪);電話打斷思緒是家常便飯,但我畢竟是在做行政的人吧,往後的世界有沒有這麼人性,不可知,是該醒覺為日後身心靈的貧瘠待遇作好準備。

每天都會做錯事,同一過錯要求自己不再重蹈。今天提到輔導老師段考前一天本打算請假、後來取消的措詞不當,引起學生反彈,且未加解釋,這是一過也;另外是解錯題目,把「相」的單方向用法解為被動,其實是「我」的意思、代詞性助詞。人非聖賢,老師也常有不知道、搞錯的東西,尤其是像我這樣的菜鳥老師,但怎樣才能讓學生了解錯誤是師生共同學習的契機,你更清楚了一點,我也多警惕自己一點,而非讓錯誤成為某方的罪過,人人閃避推諉,這是需要經驗、功力和正面價值觀的,在灰色地帶較大學少,講求黑白分際的高中環境更是學問,以上是二過也。三過,是催繳作業缺乏公信力,一份11月中就應繳交的作業,至12月初還難以收齊,書難找、中間校慶、校慶後段考,這些都是理由,也都不是理由。書的部分讓學生非買不可的確有需商議之處,但其他部分,我不禁想對親愛的學生說,這是一個月前就發下的作業,延遲繳交期限已是你們操勞班務的緩衝之計,為段考再延,也是因為體察你們無暇顧及,可是已經拖到段考後,該再體恤你們終於吐了一口大氣,好好讓你們無慮的玩幾天嗎?

我當然想看你們開開心心的臉,誰想當壞人不斷壓榨你們奔放的生命熱力,但是只兼顧「情」而置「理」「法」於不顧,你們所付出的努力永遠比別人少幾分。205很棒的,你們都有聰明主見的腦筋,平時雖散,校慶時結合智囊團的創意,快馬加鞭排練一週就可以發光發熱,但是這樣的天份若沒有嚴謹踏實的工作態度,一切都不能成形,該做的事在時限內完成,生命才不會老浪費在昨天的責任裡,身為老師,我應深諳你們抱佛腳的心,一週前就提醒,但不代表提醒你們是老師理所當然的職責,讓你們延遲繳交更不會是理直氣壯的事,這點相信明事理的你們可以了悟。



走筆至此,已是兩到三小時後,果然我不適合寫日誌,花太多時間了,老師有練過還這麼遜,小朋友還是不要學的好。

台長: Kay
人氣(2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