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9-29 15:08:06| 人氣2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陪父親返鄉之旅---- 李維勤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母親生前活潑開朗好動。兩岸開放後,父親因工作關係未能回鄉探親,母親乃由親友陪伴於民國788191年三度返回江蘇省金壇市(江南)探視大姨媽及舅舅們;而大伯及堂伯的兒子等人,也在母親第三度到訪時(此行妹妹陪同),遠從江蘇省鹽城縣(江北)迢迢來相見。

 

 

今年六月,我、弟弟及妹妹母子,陪著八十八歲高齡的老爸返鄉探親兼旅遊11天,一則終於圓了他老人家思鄉情切亟思返回故里的心願,一則老爸也要我們陪著他一起去認識他記憶中美好的一切!

 

 

    6/26我們一行五人由桃園飛往杭州,夜宿西湖畔大華飯店。次日由杭州車站搭京滬杭快速鐵路前往南京,會晤爸的兩位老友之子後,當晚轉乘包車再往揚州。

 

 

隔日,先到當地有名的「富春園」享受奢華的早餐,再遊瘦西湖及大明寺。夜裡則遊運河畔,看到有人放風箏,也有老少搭檔拉胡琴吊嗓子,還有練國標舞的團體……顯然當地人們很會享受生活。河畔及大橋上有各色裝飾燈炮點綴著,煞是好看。

 

 

 

   

            駛在揚州瘦西湖上 (左起: 外甥,妹,維勤,父親,弟)



 

6/28車由寧靖鹽高速公路抵達爸爸的老家江蘇省鹽城縣。天氣酷熱,午餐後,稍事休息即前往大伯墓地行禮;在回程的田間小路上,發現爸爸無力步行,我們才意識到他中暑了!回到堂哥家,趕緊幫他散熱還請了醫生,量了血壓和體溫都正常,睡了一覺熱就退了。老爸笑說,回到老家來,還要撒撒嬌哩!

 

 

第二天,我們與太陽賽跑,清晨六點即前往「李副使」村莊。「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爸爸十八歲時響應十萬青年十萬軍,離開家鄉至今已隔七十載。

 

 

老爸記憶力超強甚於我們。「李副使」村莊地處江北偏遠鄉鎮,房舍老舊,居民多為長者,年輕人則大部份到外地賺錢。經我禱告求上帝多多差派天使來與爸談話後,果然一些鄉民沿著巷道陸續出來相迎敘舊,他們多為爸爸舊識的第二代,與我同輩。

                 
 

我家的宗祠已經不在了,奶奶的墳墓也無影無蹤。老爸說,記憶中的蟒蛇河是可以行大船的,怎麼現在看上去好像窄多了?小碼頭的工作人員正將一包包秤重後的大麥打開,利用輸送帶輸入運輸船中。

 

 

            父親也幫忙包裝 (江蘇鹽城 --李副使村-- 蟒蛇河)


 

 

後來,我們停留在一家小雜貨店裡,老板居然是爸爸童年玩伴一位表哥的兒子,他歡迎爸爸明年再回老家過九十大壽呢。

 

 

我們九點半即探訪完畢了。中午,住在金壇的三位表姐弟特為我們包了十一人座的車子來到鹽城,午餐後出發途經寧靖鹽高速公路、江陰大橋(連接長江南北)、廣靖高速公路、采菱港大橋等到達金壇。沿途交通標語「一分安全、十分安寧」、「紅燈短暫、生命無限」、「創平安大道、保一路平安」等等,挺有意思的。

 

 

我們共住在金壇表哥家四個晚上。這幾天,我們參觀了金壇博物館──內有展示近郊西崗鎮三星村出土的新石器時代器具,還有常州天寧寺、蘇州寒山寺、拙政園、無錫蠡湖、太湖、宜興丁山的陶瓷博物館,溧陽的天目湖等六個地方。

 

 

7/4乘國道公車直達上海。「世界在你眼前、我們在你身邊」這個世界博覽會的標語,三步五十的呈現在眼前。

 

當晚竟然下雨至隔日清晨,我與妹妹禱告後,告訴表姐弟們雨一定會停,而且今天太陽不大,非常適合我們參觀世博會,果真他們這一天就親身經歷了神的大能與恩典,讚美神!哈利路亞!

 

 

世博會有七十歲以上長者專用入口,我與小弟陪伴著父親,幸運地拿到了3張中國館的預約券。博覽會佔地廣大,從入園到中國館、台灣館都需搭地鐵(或渡輪)從浦西(黃浦江)到浦東。

 

 

我們推了一台輪椅給爸爸坐,會場的無障礙通道(包括電梯)設施完善,令人滿意。中國館雄偉氣派,是花了一番精力和龐大的物力造就的成功展場。可惜由於台灣館亦需預約券才能進入,且高齡的父親無力等候超長的排隊人龍,我們就無緣進去了。還好,晚上黃埔江外灘的夜景與熱鬧為此行劃下了完美的句點。

 

 

7/6搭軌道交通2號轉6號支線(捷運)直達浦東機場,下午搭長榮班機到達桃園機場,回到台北時異熱難擋,還好很快回到家中。

 

 

由於爸爸年事已高,行前幾天我寢食難安,幸好聖靈提醒我要帶領爸爸經歷神恩,遂將重擔交付主耶穌,完全的信靠這位又真又活的神!

 

 

本小組副組長淑娟寫e-mail給組員及傳愛之家禱告組爲我代禱,新店活水泉靈糧堂也在週報中發動代禱;一路上,我也為同行者祈求神的帶領。此刻回顧,不能不驚奇天父看重我們的禱告,祂不但垂聽且字字應驗!謝謝主耶穌天天陪伴與保守,也感謝大家的代禱。



   
感謝大陸的親人們為我們精心規劃了緊湊、完善的行程與交通(11天內竟走了11個景點),全程都有不同的親人貼心的陪伴,他們的誠意與熱情實在令我們感動;道地美味的家鄉菜餚,更把我們姐弟三人餵胖了;另外,拜科技所賜,外甥利用電腦網路資訊,尋到爸爸老友的音訊,真是功不可沒!

 

 

老師說過:其實基督徒才是最「迷信」的人。的確,耶穌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約翰福音15:5 )希望有更多人來認識並信靠主耶穌基督!

  (本文刊於 2010年10月份 傳愛月刊)

 

 

台長: J 管家
人氣(2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組員文章 |
此分類上一篇:為台商族群宣教及建立教會 ◎ 王冕 (寄自珠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