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25 02:05:09| 人氣31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51108自由國小烏石分校之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談到未來,總是令人感到沉重的負擔,不論現在如何認真,只要一離學校後,學生們的成就如何入持續再呢?現在大家都在努力蓄積能量,總有改變的可能。
* * *
  「烏石坑」被戲稱為部落中的部落,在環繞著泰雅部中,獨立的一個漢人的小聚落。
  約在一九二五年前後,日本統治者為了開採鞍馬山的木材,又不信任泰雅的原住民族,因此招募許多漢人前往開採山林,屯居在烏石坑溪畔,並派駐許多警員保護這群「勞動力」。
  在那年代,木馬算是不錯的工具,許多招募至此的人,主要都是在拉木馬,將木材從山上搬運下山,但非常危險,每個月都有十數人喪命於此,如令木馬已不再,僅存於少數長者記憶中。
  自由國小烏石分校,位於自由村的烏石坑,緊臨烏石坑溪畔,目前學校有十九名學生,以漢族居多,原住民學生僅有五個。
  瓦歷斯。諾幹(吳俊傑)為著名的原住民作家,目前在自由國小帶領學生們學習作文,經過幾年的努力,已到開花階段。

台長: guevara
人氣(31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未分類 |
此分類下一篇:20051124邱晨家餐會
此分類上一篇:1110八卦山夜談──教師專業

guevara
  的確,只要研究一離開學後,學生們的生命成就如何持續,理當是每一個研究者該反映與回觀的責任。也就是說,這是一重要的研究倫理的課題。

  這個週未,我終於見到了從當研究生時就很敬佩的一位質性研究的學者---成虹飛教授所進行的從反省中破繭而出--教師敘說的工作坊。我有意的全天參加並和他的團隊對話,進行了許多的討論包括:教師敘說、教師的行動研究、如何寫作、印象中最感動的是,我們討論到每一個希望成就教師專業(意義可以再討論)的教師們,在苦不堪言的教學情境下,如何走入敘事的行動研究中,學習生命心靈的容量與智慧來貼近你所服務的對象:不管是教師或學生。

  會後,我邀請成老師加入我們的研究團隊,而他也欣然同意。

  各位伙伴們,而今而後,不管我要進入任何一個研究現場,學習那一個情境脈絡下的面貌。

  我都會採取高規格的自律來進行我的敘說,努力的交代我的行動意含,也希望大家可以這樣試這麼做。。

  而未來不管是「自由國小」,「親愛國小」,或「仁愛高農」的探究,的確,都是一個重要的冶煉。

2005-11-25 02:06:3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