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1-03 23:45:33| 人氣3,6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佩珀爾的幻象》:在永劫回歸中尋求必要的幸福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完讀伊坂幸太郎的《佩珀爾的幻象》,全書共189260字,我花了三天完讀,證明我還是能迅速看完實體書。實體書的話,全書397頁,第一天因為是假期,我看了二百頁,另外兩天以一天看一百頁的速度看完。

老實說,看到中段雖然覺得《佩珀爾的幻象》很過癮,但暗暗覺得這本伊坂的小說不算十分精彩,雖然有危機,但沒有很迫切的危機感,也許因為我知道結局一定是理所當然的解除危機,然而,在解除危機後,我竟然讀到心有慼慼然。

最後的最後,那個結局不算很震撼,但真的是滿滿的感動。

先正式介紹此書吧。

此書的文案介紹是:貓貓 x 超能力 x 尼采。

因此我將此書分為三條線。

主線是一個擁有超能力的中學老師,他的超能力不太強,就是在感染了別人的飛沫後,可以預見對方翌日的片段,短則幾秒,長則數分鐘。這個被他稱為「預演」的超能力,平日最多只是能阻止同事免於腹瀉的程度,這種沒用的超能力,竟然讓他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機,而他能化險為疑嗎?

第二條線是中學老師的學生所寫的一篇小說,兩個「貓獄會獵人」受聘制裁參與虐貓事件的高手,他們追蹤每一個「貓獄會」成員,誓要以其人(貓)之道還其人之身。這兩個一樂觀一悲觀的拍檔是全書的笑料來源。

第三條線是一班恐襲事件受害人交流會的成員,他們受尼采《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一書所影響,在永劫回歸之中尋求讓人感受到永恆人生的必要性的幸福。咦,不明白我在說什麼?沒問題,直接看小說吧,或者直接看尼采也可以。

當三條主線融合起來,將小說慢慢推進到一宗恐怖襲擊之中,讀者一邊看一邊納悶,這樣的恐怖襲擊理由有點牽強吧,正因為有這個想法,當讀到最後的最後,才會感受到伊坂式的暖意,他的小說永遠意想不到,又永遠有著如此溫暖的結局,而結局又再一次將書中疏疏落落的伏筆收回來,果然是伊坂的小說。

這個結局讓我感恩在2024年讀的第一本小說就如此溫暖。

《佩珀爾的幻象》是伊坂幸太郎第二次看完尼采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之後所創作的,我再一次佩服伊坂的想像力和才情,可以將這麼複雜的主題轉化為好看的小說。

《佩珀爾的幻象》當然有著伊坂小說的爽趣,而同時是一本後設小說,多次打破小說與讀者之間次元牆,像小說人物在小說中討論自己是小說人物就很過癮,最後更多次提到讀者在觀察著小說人物的討論。

伊坂在這本小說中玩了兩次佩珀爾的幻象(Pepper’s ghost),中段的一次以為解釋到書名的由來,想不到結局再來一次真正的解說。佩珀爾的幻想是一種藉由鏡像折射原理,製造宛若真實的幻影技術。至於伊坂跟讀者玩了一個怎樣的幻術,就由讀者自行翻書研究吧。

購買電子書:https://moo.im/a/efgtCS

書名:佩珀爾的幻象

作者:伊坂幸太郎

出版:獨步文化

日期:2023/01/03

台長: Kitty
人氣(3,671)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隨心所閱 |
此分類下一篇:《奶奶的夏威夷祭祀》:有點痛,又不失希望
此分類上一篇:每月閱讀報告(2023/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