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1-15 08:37:33| 人氣4,7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遺物的負擔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AI Photo created by Playground AI

有些人堅持不買電子書,除了不習慣閱讀電子書外,另一個原因是認為購買電子書只是得到使用權,並不如購買實體書那樣實實在在,擔心一旦書商倒了,購買的書便化為烏有,所以就算購買電子書,也只會選擇容許買家下載電子書的平台。

我自從轉看電子書後,已甚少購買實體書,只因書櫃早已爆滿,不想再增加書櫃的負擔,而我購買電子書時只考慮折扣,不考慮是否可下載,我並非對書商有百分百信心,因為任何一間公司也有倒閉的可能性,只是我認為假如書商真的倒閉,也會交出讓讀者滿意的後續方案,不至於讓讀者血本無歸。

真金白銀購買,當然不希望最後一無所有,不過如果閱讀過那一本書,就不是一無所獲,所以重點是買了書就要看啊。我這樣說是因為有太多書我購買多時還沒看,這樣才算是白買。

我不介意是否實際擁有電子書檔案,是因為世間本來就沒有東西可以持續到永遠。總有一天我們會死掉,死掉以後一切變成遺物,為什麼這麼在意是否擁有電子書檔案呢?

有人認為擁有實體書可以將書傳承給下一代,但這根本是一廂情願的想法,下一代真的願意接收嗎?老實說,我家有很多很多書,反而擔心後人將來要處理這些書時會非常困擾,當然可以一次過丟掉,問題是要丟掉一屋子的書絕對是苦差,而且當中肯定有一些非常珍貴的絕版書,就這樣丟掉也可惜,所以應該要在生前處理好吧,無謂對後人做成不必要的負擔。

年紀越大,越感悟到擁有實物反而是一種負擔,雖然說人生就是空手來空手去,但考慮到一個人空手離去後,留下的遺物越多,對後人做成的困擾越大,因此人生去到某個階段便要開始減少擁有物,不要在死後做成別人的煩惱。

台長: Kitty
人氣(4,782) | 回應(0)|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幸福魔法 |
此分類下一篇:如果你覺得委屈
此分類上一篇:要先捨才有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