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0-26 08:43:02| 人氣1,7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是很個人的事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AI Photo created by Playground AI

閱讀是很個人的事,同一本書,有人喜歡有人討厭。

從圖書館借書沒有太大的負擔,所以有時可能對書名有興趣便預約,書跑進書櫃時我才會看看此書的評論,有時發現評論十分負面,我不禁猶豫起來,哎呀,借了一本不好看的書嗎?要直接棄書嗎?但基於某種責任心,我還是會開書來看,萬一真是看不下去才考慮棄書。

其實大部分時候我也覺得那本書還好啊,有時甚至覺得十分好看,譬如《懶人最需要的高效率「極簡整理術」》一書,我就因為書中提及許多數碼工具而看得津津有味,但之前看過的評論就是說看此書完全沒有得著。只能說每個人的追求也不同,一本書自然無法滿足所有人。

買書的話我會謹慎一點,畢竟是要花錢啊,所以買之前都會先看過評論,亦有時是看到別人推介,覺得對口味便立即買下來。有時開書後發現此書不如預期,甚至覺得很厭煩,這樣囉囉唆唆或是不知所云的書,為什麼會有人喜歡呢?看完全書後,又看到有人推介此書。

然後我不禁懷疑自己,是我看不懂嗎?為什麼我覺得一點也不好看的書,別人會大力推介呢?而且評論也普遍正面啊。

當然有時看評論時會看到同一本書有人盛讚有人勁踩,要相信哪一個評論只能靠自己判斷,因為閱讀真的是很個人的事,說得白一點,別人的閱讀感受都與你無關,是否喜歡一本書純粹是你的感受,根本沒有基準可尋。

我的選書標準呢,喜歡的作者毫不猶豫入手,別人推介的書會看看簡介判斷內容是否適合自己,在書海中會吸引我點進去看的(好啦,我必須承認我幾乎只看電子書,買的/借的都是電子書,所以都是點進去而不是在書店翻翻看),通常是書名吸引到我,看過簡介覺得有趣便會看看評論,評論普遍好的便會入手,評論一般的我會試讀一下,試讀我通常只看一兩段,如果頭兩段能讓我覺得文字不錯會買下來(如果是從圖書館借書,我幾乎不會試讀直接便借),如果頭兩段未能吸引到我的便會放棄。

結果啊,書越買越多,因為電子書沒有庫存問題,完全是無痛入手,但書買太多,很多時買了不會立即看,到某天終於開書時,已經忘記當初為什麼會買入此書,如果看到好書,當然會十分開心,如果不喜歡,就會覺得這次蝕本啊,浪費了錢還浪費了時間。

老實說,時間成本比金錢成本更昂貴,哎,又浪費了閱讀一本書的配額。

這兩年習慣看完書後立即寫下自己的感想,然後每月寫成閱讀報告,是作為一個紀錄,也同時想跟大家分享好書,當然就算我不喜歡我也會照寫,但我得強調,那只是我的個人感受,說不定我不喜歡的書,對別人來說卻好看到不得了,所以我的評語只是參考指標。

祝大家閱讀愉快。

台長: Kitty
人氣(1,782) | 回應(0)|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隨心所閱 |
此分類下一篇:每月閱讀報告(2023/10)
此分類上一篇:每月閱讀報告(2023/0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