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9-04 08:52:30| 人氣4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短篇小說】記憶與狗之夏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AI Photo created by Playground AI

我並不願提起那年夏天的事,不過如果你真的要我說,我只能用一句話概括:關於那年夏天的記憶,徹底被一條狗所佔據。

現在說來依然帶來屈辱感,但我找不到更貼切的說法。

那年夏天令我耿耿於懷至今,並視之為人生恥辱。

也許說恥辱太嚴重,反正就是不堪回首的記憶。

然而,跟我一起經歷狗之夏的好友卻不以為然,反而津津樂道。

你問我,明明是四個人一起碰上那條瀕死的狗,為甚麼從此走上不一樣的路?我只能承認,命運這回事,確實沒有準則。

那條狗,後來文狄替牠改名為五號,暗喻牠是我們四子之外的第五個兄弟,在昨夜凌晨安詳離世。

文狄半夜在社交群組哭訴五號之死,並約我們今天到他家為五號進行告別式。

真是瘋狂的舉動,我即時拒絕,但文狄對我說,阿政和星宇都答應了,就當是我們難得的聚會吧。

文狄看中我重情義的弱點,於是我無法再拒絕。

來到文狄家,開門給我的竟然是巧妍,我愣住,沒想過巧妍會出現。

阿政和星宇坐在沙發上,正在安撫雙眼紅腫的文狄。

文狄看見我,哀哀地說了句「我們開始吧。」

他將五號的遺體輕柔地放在地毯上。

看著五號的屍體,我驀然想起初見五號時,牠也是這般僵直不動。

但當時牠還會呼吸,還是一個生命體。

是星宇提議救五號的,他坐在副駕駛座,清楚看見受傷倒在路旁的黑狗。他一向對周遭發生的事情冷漠,那次卻莫名其妙地變得熱心。

黑狗似乎被車撞傷,危在旦夕。

我們合力將黑狗送到阿政家附近的獸醫診所,在那裏阿政遇上巧妍,並在黑狗生死存亡之際,無可救藥地愛上她。

巧妍是獸醫之女,在暑假期間到診所幫忙。

之後的故事變成阿政與巧妍的戀愛故事。

你可以幻想一部攝錄機追蹤著他們到海邊談情、在公路上追逐、在街燈下接吻的畫面,再配上流行曲,簡直是最俗氣的廉價MV。

你看穿我的嫉妒心?我也不想否認,對於阿政與巧妍那一段來去如風的愛情,絕對是巧妍人生的污點。至今我依然不明白,她當時怎麼可能喜歡阿政?他是我們當中個性最差的一個啊。好啦,我得承認,他亦是最帥的一個。你不覺得不公平嗎?就是因為他長得帥,便輕易奪得美人歸,而我們這些注定只能做路人甲,甚至連出場的機會也沒有。最可恨的是,阿政得到巧妍之後卻又將她棄如敝屣,絕對罪無可恕。

我當然喜歡巧妍啊,有誰不喜歡她?她簡直是完美的化身。

我們四人當中,就有三個人愛上她。文狄是因為喜歡男生啦,才只視她為好友。

我有自知之明,愛慕歸愛慕,明知巧妍不會看上我,實在沒必要自討沒趣,所以從一開始便沒打算追求巧妍,倒是星宇最先表明心跡,卻慘遭阿政橫刀奪愛。

這不算是橫刀奪愛?雖然說巧妍有權選擇跟誰在一起,但既然星宇已經對我們說喜歡對方,作為兄弟就不該插手。甚麼公平競爭?根本一點也不公平好不好,阿政長得帥,這本來就不公平好嗎?

總之,那一年夏天,阿政跟巧妍打得火熱,星宇在一旁黯然神傷,甚至幾乎消聲匿跡,於是照顧黑狗的責任就落在我和文狄身上,這明明是我們入大學的第一個暑假,理應多姿多彩,結果整個夏天就只剩下照顧黑狗的記憶。

而我其實一直很討厭狗,甚麼類型的狗也討厭,更何況是一隻完全不可愛,全身烏黑的唐狗。

最終文狄收養了那隻狗並改名為五號,說牠是他的幸運星,因為他某天帶五號散步時,認識了他的初戀情人。

這頭狗讓我們四人墮入愛河,可是當時只有阿政和文狄的愛有著落,你說我怎麼可能會喜歡牠?

我當然知道不能怪牠,但是我也經常帶牠散步啊,怎麼我就沒有遇上心儀對象。

對,巧妍當然是我的心儀對象,不過她對我來說一直遙不可及,況且我絕對不會像阿政那樣沒義氣,搶走兄弟喜歡的對象。

我知道愛情無分先後對錯,但君子不奪人所好嘛。我跟阿政有沒有反面?那倒沒有,不過我們畢業後已很少來往。

對了,關於那個夏天,我記得的大概就是這樣吧。

在五號的告別式上,由始至終也只有文狄表現哀傷。

我當然也感傷,只是我已經多年沒見過五號,很難觸動到最深層的悲哀。

其實我對五號的感情僅限於拯救牠的那個夏天,當時我遠遠看見在馬路上奄奄一息的黑狗,我有想過不要多管閒事,就當作沒看見吧,反正牠看起來應該沒救,又或者即使我們置之不理,後面也有人來救牠,但就在汽車駛過牠身旁時,我在轉念之間決定叫阿森停車。

「怎麼啦?」阿政在後座不滿地說。

「有頭狗受傷了,應該是被車撞到。」我說。

「那怎麼辦?」文狄第一個打開車門跑到五號身邊。

現在想來,文狄和五號的緣份應該一早注定了吧。

「我們送牠去獸醫診所吧。」我提出,「阿政,你家附近不是有一間獸醫診所嗎?」

「有是有啦,但獸醫的診金很昂貴哦,我們哪有錢支付診金?」

「總不能見死不救。」

要不是當時我跟文狄堅持送五號去獸醫診所,牠大概會失救致死吧,雖然花了不少錢,但以結果論,能拯救生命也是非常值得的事。

五號可以離開診所後,我們商量由誰照顧牠,當時大家都看著我,我撒謊說我家不能養狗,避開這個責任,事實是那時候我連自己也照顧不來,怎麼可能還照顧一頭狗?阿政那時候正跟巧妍打得火熱,自然沒空理會五號,最終文狄提出由他收養,不過他說他沒有經驗,所以必須有人陪他一起照顧五號,最後這個重任自然落在阿森身上。

我當時真的不知道阿森不喜歡狗,他也沒有表現得很抗拒,不過就算他拒絕,我也沒辦法分擔這責任,因為當時我正在為另一件事心煩。

被阿政橫刀奪愛?

不,雖然當時我對巧妍一見鍾情,也跟他們提過我喜歡她,但家事問題令我根本沒有精力談情說愛。阿政追求巧妍之前有跟我商量過,所以絕對不是橫刀奪愛。

對於他們的戀情只維持一個夏天,我一方面覺得可惜,另一方面暗暗慶幸,看著好兄弟跟自己喜歡的女生走在一起,不管多豁達也會不自在吧。

那年夏天,我記得的事與五號一點關係也沒有,其實也跟愛情無關,那時候我爸爸欠下一大筆賭債而必須賣樓另覓住處,我找了兩份兼職賺錢交學費,所以哪有心情管這些事。

我當時並沒有跟他們說起我旳家事,正因為他們是我的兄弟,所以更加說不出口。

我知道他們不會因而瞧不起我,可是我完全不想讓任何人知道我有一個好賭父親,更加不想讓任何人知道我連學費也快要付不出來。

不過都過去了,現在回想起來,我有點佩服自己當時竟然能夠咬緊牙關堅持完成學業,那兩份兼職我一直做到大學畢業,每天嚴重睡眠不足,精神萎靡。

當然不是因為失戀啦,我哪有時間談戀愛?直至找到正職後,我才總算過回正常一點的生活。

對巧妍還有沒有感覺?怎麼可能還有啊,都這麼多年了,那時候我是覺得她很漂亮沒錯,但漂亮的女生遠觀就夠,我現在的女朋友不是很漂亮那類型,但耐看啊,就是怎麼看也不會生厭。

其實由大二開始,我因為忙著兼職而很少出席他們的聚會,我不知道阿森誤會我是因為被阿政奪愛而避開他們,我才沒有這麼小心眼呢。

今晚見到巧妍我是有點愕然,我不知道他們還有跟她聯絡。自從阿政跟她分手後,我好像再也沒有聽到關於她的消息。

我的人生的確在那個夏天被扭轉了,但那完全是因為我爸欠下賭債所致,跟其他人沒有任何關係。

我當然知道五號早晚會離開我,可是我沒料到死亡會來得這麼快這麼急。

早上明明還神清氣爽,晚上回家時卻發現牠全身癱瘓,瞳孔擴大渙散,怎麼叫也沒反應。

就像當年那個夏天,我抱著五號衝進獸醫診所,也跟那天一樣,我在診所內見到巧妍,她現在已經是獸醫,繼承了她父親的獸醫診所。

然而,這一次奇跡沒有出現,五號當晚便離世。

巧妍告訴我,五號患上急性病毒性腦炎,可能之前接觸到一些病毒引發急病。

我不斷回憶這幾天我帶五號去過的每一個地方,到底是哪時候哪個地方讓牠接觸到病毒,我自責沒有好好保護牠,哭得死去活來。

巧妍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輕拍我的背項,「五號走得很安詳哦。」

我該為此而高興嗎?我感到茫然,就算牠走得安詳,我還是失去了牠啊。

這些年來,五號一直是我最親密的兄弟。我跟阿政、阿森和星宇雖然曾經是最要好的兄弟,但畢業後也不過是兩三個月聚會一次,但我跟五號卻天天見面,開心或失落的日子都只有牠跟我分享。我一直以為我還有很多時間跟牠相處,沒想過牠會突然從我的世界消失。

以後回家時少了牠熱情的招呼,你可以想像我有多寂寞嗎?

我前天才買了一大包牠最愛吃的狗糧,那包狗糧還沒開啟呢!

五號慣常玩的玩偶還亂七八糟的躺在地上,這些玩偶可知道自己已失去主人?

那夜我回到家,盯著牠的狗碗看了良久,覺得不可以就這樣讓牠離開,於是向阿政、阿森和星宇發出我要為五號舉辦告別會的訊息。

我才不管他們對五號還有沒有感情,他們既然見證了我跟五號認識的經過,自然也要見證我跟牠的別離。

說起我跟五號認識的夏天,還真是令人懷念啊。

那天我們四人一起去了哪裏呢?應該是去了海邊吧,我記得在車上時,我的頭髮是濕濕的,我開了車窗,帶著熱氣的風吹進車廂中,將頭髮的水珠吹到阿政臉龐,他還埋怨了幾句,然後星宇突然叫阿森停車,當時阿森還唸唸有詞的說著這樣太亂來,幸好後面沒有來車,否則必然會做成意外。

當星宇說有一頭狗受傷倒在馬路上,我沒多想便立即下車查看。

我從沒養過寵物,當時完全沒想過這隻奄奄一息的黑狗日後會成為我的夥伴,但那時候就好像有甚麼牽引著我走過去,我蹲下來摸了摸牠的身體,確定牠的身體還是溫熱的,但這一摸讓我的掌心沾滿血。我記得當時我的手開始發抖,意識到生命的脆弱對我產生難以名狀的衝擊。當阿森提出將牠移到路邊就好,我立即強烈反對,怎麼可以如此輕視生命?

幸好星宇跟我一樣堅持帶牠到獸醫診所,五號才會獲救。

當時的獸醫,也就是巧妍的父親,說過再遲一點送來就沒救了。

我們在接待處商量著沒錢付手術費的事應該被巧妍聽到,所以後來她跟我們說,她跟父親商量過不用我們支付手術費,只要診金和藥費就好。

真是人美心善的女生,難怪當時他們三人都被她深深吸引。

我像個局外人,所以看得最清楚,只是我沒想過巧妍會選擇跟阿政在一起。印象中她喜歡的人根本不是阿政,所以他們在夏天過後分手,對我來說一點也不意外。

我在那年夏天收養了五號,還因為牠開展了初戀。

我記得那天我跟阿森一起帶五號散步,其實當時我有一點點喜歡阿森,所以才會提出收養五號的條件是阿森跟我一起照顧牠,可是我很清楚阿森根本不可能喜歡我,他喜歡的是女生、是巧妍嘛。

縱使如此,我還是渴望有更多時間跟阿森相處,所以才會提出這個任性的要求,只是沒想到那時候會遇到俊康,他也帶著狗來散步,他先跟五號玩,我向他請教養狗心得,然後我們越走越近,聊個不停,還交換了電話相約下次一起遛狗。

我知道我將阿森遺忘在後頭,可是當時的我實在太興奮了,難得遇到志同道合的人,我絕對不想錯過對方。我跟俊康發展順利,第三次見面便確立了關係,雖然我們的戀情維持兩年便結束,但我在他身上學到很多寶貴的東西,很感激他在我生命中出現。

那真是一個美好的夏天。

那個夏天之後,我的人生十分順利,所以我一直覺得五號是我的幸運星,不但為我帶來運氣,還一直守護著我,提醒我要忠於自己,不能迷失於愛情或工作之中。

如今這個好夥伴走了,一想到這裏,眼淚又不爭氣的流下來。

巧妍問我要不要考慮收養另一頭狗。

我沒有力氣地搖頭,五號才剛死去,我怎麼可能這麼快便養另一頭狗,況且我大概無法再承受另一次喪犬之痛。

「那真可惜,那頭金毛尋回犬沒找到主人也很傷腦筋。」她說。

我想起我答應收養五號之前,牠一臉落寞的神色,心裏冒起惻隱之心。

「如果一直都找不到主人,妳再跟我說吧。」

現在我只想好好哀悼最愛的五號。

再見巧妍時,我差點掉頭便走。

當然我沒有這樣做,其實事隔多年,笑著打個招呼就好,沒甚麼好尷尬的。

我試著整頓心情,不想讓任何人看出我內心的驚濤駭浪。

「嗨。」我盡我所能以自然大方的聲調跟她打招呼。

「很久不見。」她的語氣輕鬆平常,波瀾不驚。

她大概從來沒將我放在心上吧,我不禁覺得自己實在太可悲,這些年來竟然放不下對她的執念。

我知道所有人都以為是我對巧妍始亂終棄,因為這是我刻意營造出來的效果。

實情是我被巧妍狠狠拋棄。

為了那該死的自尊心,我寧願被視為賤男,也不要當一個可憐蟲。

阿森、星宇和文狄見證著我跟巧妍交往,當時我對於成功追求巧妍感到太興奮,於是每次在他們面前,也刻意跟巧妍表現得甜蜜痴纏,誓要讓他們知道我們有多相愛。

現在當然知道我那時候有多幼稚,真正的愛情根本不用表演給別人看。

愛情是屬於兩個人的事,我卻弄得好像是全世界的事。

事後檢討時,我才察覺到我在這段感情上,從一開始便缺乏安全感。

我對巧妍一見鍾情,星宇也是一樣吧,那一夜他已向我們訴說他喜歡上這個巧遇的獸醫之女,當時我本來打算放棄剛萌芽的感情,但見星宇始終沒有採取行動,所以我約他見面,開宗名義問他追求巧妍的進度,怎料他說他只是單純喜歡她,沒打算採取行動,於是我取得他的同意後便向巧妍展開追求。

她對我來說是女神般的存在,我已經準備好被她拒絕,沒想到她一口答應跟我約會。我第一次表白時她表現猶豫,但我沒有放棄,終於在第三次約會時得到她點頭答應跟我交往。

我應該一開始就感受到她對我的愛有所保留,可是當時我實在太興奮,一心以為只要我夠愛她,總有一天可以令她真心實意愛上我。

可是美好的日子只維持一個夏天,某天她突然堅決跟我分手。

我用盡方法挽留她,恕我無法說出當時我是如何哀求她不要離開我,實在太丟臉,可是就算我拋開所有尊嚴還是留不住她。

「對不起,我想我根本沒有愛過你。」

再沒有比這更傷人心的話。

我沒有問她,既然不愛我,為甚麼答應跟我交往?是可憐我嗎?

當下我對她的所有愛都化成恨,自此以後再沒見過她。

我虛構了另一個分手故事,將自己塑造成玩厭了她的多情男,將她形容成疾情女,一次又一次低聲下氣求我不要拋棄她而我始終不為所動。

我在她面前失去的尊嚴,彷彿藉著這種毫無意義的謊言一點一點拼回來。

那個夏天過得有多甜密,回想起來就有多痛苦,所以我真的不想再憶起那個夏天的事。

雖然現在我已經結婚,但是我始終放不下這個人。

倒不是還喜歡她,當然也不再恨她,只是那份羞辱感依然存在。

現在當她站在我眼前,我彷彿又回到當年苦苦哀求她的時刻,這些年來的時間好像不曾過去一樣。

真是諷刺,當年我們是因為五號的重生而認識,現在卻因為牠的死亡而重遇。

巧妍主動跟我閒聊近況,我又重蹈覆轍,誇張失實地形容我跟妻子的幸福婚姻生活,真是死性不改。

不過沒關係啦,這一天過後,我跟她應該再無交集,反正以後也不會見面,說得誇張一點也無妨。

她說自己現在終日與動物為伍,根本沒時間結交男朋友。

我沒想過她依然保持單身,以她的條件,應該追求者絡繹不絕嘛。

也許她奉行寧缺勿濫的宗旨吧。

時間過去,不管那一年夏天發生過甚麼事,都已經過去了,重點是現在大家都活得好好的,也就無謂深究。

況且,就算知道當年有過甚麼秘辛,也改變不了現在。

放下,自在。

感恩今天出席五號的告別式,讓我重遇巧妍,讓我真正放下她。

那一年的夏天,我愛上一個人,又辜負了另一個人。

當我始終得不到回應時,誤以為隨便抓住另一份愛就行,結果根本行不通。

我一認清自己的情感後便向阿政提出分手,沒想到會傷他這麼深,但我實在不能再欺騙他下去。

跟阿政分手後,我也沒有機會見到我喜歡的人。

這之後我不是沒有談過戀愛,但總是維持得不持久。

這麼多年之後,我們因為五號的死再次重遇。

知道他還是單身,我暗地高興,卻沒有表現出來。

以前的我就是太矜持,總是被動地等待對方追求我,結果等不到還傷害了別人,這一次我會採取主動。

在五號的告別式後,我取得他的聯繫方式,明天我會給他發訊息,然後約他單獨見面,如果確認自己對他還有好感,我會主動向他表白,至於他會接受我還是拒絕我,已經不是我所能掌控。

一切都計劃好只待實踐,好心急啊。

台長: Kitty
人氣(428)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短篇-記憶與狗之夏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