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18 23:35:13| 人氣11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FW: 好老師才值得敬師重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BY 大腦電波

今天是九月十日,是一年一度的敬師日。「師」是老師的意思,敬師即是尊師重道。本來尊師重道是一個美德,不過在於我來說,只有好老師才值得尊師重道。面對壞老師、惡老師、沒責任心的老師,我從來不會尊重他們,因為這些老師根本不尊重自己的事業。

我自己十三年中小學生涯裡,面對不少好老師,也面對不少壞老師。我認為,一個好老師,除了能夠教好書本知識以外,還要關心學生、了解學生,當一個心靈上的指引者。我有些時候不開心,大發脾氣,又或者犯校規,好老師會抽自己的寶貴時間,了解我有什麼問題,然後慢慢細談,找出問題徵結,然後提供解決方法。

現在老師面對什麼教改,什麼校本管理。老師除了面對教學工作,還要處理學校行政,工作繁重非常,面對學生的時間自然會減少。可是,在我從前未有教改之前,有些老師在我眼中,是一個不務正業,得過且過,做唔做都是三十六的彊屍。我試過有一位中學老師(就叫老師A吧),天天下午三時半放學後,永遠見不到他。我每次放學後放去教員室找老師A,其他老師便會喊道,老師A下班了,我有時在小息和午飯時間找老師A,結果也找不到,於是這科的成績低落,差點兒不及格。所以,我每次見到A老師,從不會主動打招呼,也不會對他說老師早晨。

從前未有什麼人權法以前,體罰是容許的,常見的是打手板,罰企整個小息,不得去洗手間等。有一位小學老師,就叫老師B吧,駛盡非常手法體罰,就是用開叉的雞毛掃打pat pat。凡是欠交一份功課,會被罰打pat pat十下,更要求學生除褲或除裙,只剩下底褲來打pat pat。老師B很惡地說,打完快些做好功課。當年很多家長怕事,不敢投訴,以至老師B變本加厲。有一次,我真的忘記交功課,結果被老師B打pat pat,留下多道傷痕。我回家後,我媽媽發覺異常,於是我便告訴媽媽。媽媽於是在第二天,向教育署投訴,還要天天打電話投訴一次。當時我真的想聯群結黨打老師B,當然最終我沒有這樣做。最後,在教育署調查下,學校解聘了這位老師。

小朋友總是有「頂咀」的性格,喜歡不聽從老師說話。有一位小學教中文的老師C,天天以惡見人,很多學生很怕她。雖然老師C教得不錯,但是她太惡,我不喜歡她。我更不喜歡她重女輕男,經常地在班上說男同學太壞太不聽話,女生做錯事寬大處理,男生做錯事要罰留堂。所以我不聽她的說話,經常不交功課,其實這些功課已經做好,只是不喜歡準時交她的功課,結果一星期總有三四天需要在放學後留堂做功課。在留堂期間,我只在留堂時做其他科目的功課,然後在留堂結束時把已經一早做好的功課交給老師。

測試考試是學生的日常動作。可是,在預科時期,有一位物理科老師,教的東西太深太難明,有些教「Out Sya野」,即是不在高考範圍內的東西。所以,我經常在小測不及格。有一次,真的忍無可忍,在物理課小測時,我什麼都不懂,我只是用筆扮野地寫字,老師見眾多學生不動筆寫答案,便鼓勵學生說,某某同學(其實是我)寫得很快,呢份試卷應該不是很艱深。其實,我除了寫姓名班別班號以外,什麼都沒有寫過。到了考試結束,我在試卷上寫了數句「This test is very difficult, something is out of syllabus. I do not know how to calculate the formula and write down the answer.」,然後交給老師。老師在第二堂竟然不責備我,竟然說我有勇氣指出問題,並改變自己的教學方法。我於是佩服了他,以後乖乖地聽他堂,做好功課測驗。

當然,這個世界有很多敬業樂業的老師,肯花時間照顧學生,教好學生,連午飯時間都肯教好學生。這些老師是值得敬佩的,有些更成為朋友,有時會約出來飲茶晚飯,去郊外遠足燒烤 ,談談大家的近況等等。沒有好老師,便沒有今天的我。

http://bigbrainwave.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59966

說得對今天是敬師日,但我相信不是很多學生知道。
學校為令學生能懂得感恩,更尊師重道,故亦推行一些活動,但奇怪的是──老師要準備一些紙卡,讓學生寫敬師卡交回給老師。這不是有點奇怪嗎?
現今教師的工作真的愈來愈多,但地位卻愈來愈低微。曾有學生對老師說:「不是我們在學,你們便成為『超額教師』了。」學生原來已成為老師的顧客、「米飯班主」,這關係不是很可悲嗎?

replied by 園丁 | 10th Sep 2006

台長: 幸福紫 遙 iny
人氣(11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推介 |
此分類下一篇:LIFE is...
此分類上一篇:命運自選台 Click

Irene FOng'
i am the first one’ Hahaha
2006-09-19 19:23: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