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06 00:24:02| 人氣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看英國選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看英國選舉

明天就是英國大選(General Election), 所以要趕在大選前說一下自己的看法, 這几個星期我每天都看大選的戰況, 每日例必看, 必追的電視節目◦

我在英國多一年, 真是看多很多東西, 學多很多東西, 我總有一個想法要觀察, 盡量去明白英國社會的的運作模式(How do they run their country, how the society operate?)◦ 看到大選, 奧運, 歐洲盃, 倫敦爭辦奧運, 查理斯再婚, 教宗崩逝, 有機會再另撰文分析◦ 將來回香港可以將一些可取的想法, 政策引入◦ 這次大選就給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你看BBC的報導, 他們每日都有不同的主題, 如經濟, 教育, 醫療(NHS), 當然還有是伊拉克戰爭問題, 連日來保守黨黨魁(Michael Howard)攻擊貝理雅的誠信, 在伊戰撒謊等等◦ 傳媒問的問題是非常尖銳和不留情面, 你看完之後就會知道香港的所謂選舉, 不知所謂, 幼嫩得很, 還有很多要學習的地方◦

貝理雅的而且確是他這一代人, 一個能言善辯, 極負領導才能, 長袖善舞的政治明星◦ 其他兩黨的領袖根本望塵莫及, 就算財首—白高敦的才能都沒法比擬, 你聽他的演詞精彩絕倫, 極具政治智慧和魅力, 但他於伊戰失信於人民, 令到今次選舉困難重重, 我極期望英國人怎樣投票, 我也問過一些英國朋友, 你還信貝理雅嗎? 他們都會說不信, 但在問你會投他票嗎? 他們會有點猶豫, 因為他八年執政的確帶來一番新景象, 經濟好, 失業率低, 低通漲, 低利率, 公共服務大有改善, 實在是一張亮麗的成績表◦ 或者推說其他黨領袖不濟, 其實他們也不是那麼差, 而是Tony Blair太出色了◦ 不過有點擔心他會落選的, 這跟小布殊的感覺剛剛相反, 想他輸, 不過美國社會最後還是堅持他們大美國主義的面子, 選了布殊, 就算部分民主黨人都根本不太在意自己勝負與否, 所以克里輸了◦

貝理雅和克林頓都是當今我非常佩服的政治人物, 不過有點遺缺的就是都出現了小毛病, 這也可能後世不能把他們稱為政治家的一個原因, 如果可以比一比李光耀或小平, 你就會知道其實他們的私德方面還是差得遠的! 這也是當政者, 時刻要提醒自己的地方!

這次大選我發現三黨領袖都不約而同地提勤勞的英國人民/家庭(Hard working British Family), 不過我想來有點好笑, 其實可能他們都覺得英國人不夠勤力, 所以聲嘶力竭地大肆宣揚, 提醒大家◦ 但如果從香港人, 中國人甚至亞洲人的角度, 你可以肯定英國人一點不勤力(美國人都比他們勤力), 有點高傲甚至自以為是, 不過如果同其他歐洲人比, 他們都算是相對勤力的◦

我想看看的是英國人和美國人在投票上有什麼不同, 最後他們會否把貝氏從唐寧街十號趕出來了, 堅持對真理的執著, 還是現實地選出一個有能力的政府, 為自己做多几年實務呢?

後話: 怎麼我把五四都給忘了,引殷海光的話當今已經沒有真正的讀書人了!

台長: 耶穌
人氣(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