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15 06:35:04| 人氣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題無-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 昨天下午剪頭髮~


1.

當我們死了後,我們的屋子給誰住。兒女、孫子一代代住下去嗎。
人不會永遠存在於人間。
這個家,這棟屋子,也不見得會永遠存在。
就算它存在,也沒人住。
不但沒人住,可能也沒人來。
因為主人死了,他的朋友何必來此拜訪。
想進屋憑弔嗎?
進得去嗎?
進去又如何呢?

人與物,都會變化。一個家庭或家族的族譜展開,有的「枝幹」彷彿偷偷在延展,有的「枝幹」則莫名其妙斷掉,有的「枝幹」則接到另一個「枝幹」。
這裡面有生、有死、有續、有滅。

一個家庭所住的房子也是。過了兩代,房子可能轉手,成為別人家的故事舞台。可能房子太老,拆了。可能被政府徵收,改建了。可能消失後只剩下一條路、一片空地、地表下的遺跡。可能是廢墟,可能廢到連墟都沒,可能都保存極好,但在地表之下,你永遠不曉得有它。

一切都是「無」。

人跟屋子會分開。人先死,或屋子先死。只要死一方,另一方是生或死,死者也無從感覺未死者。少數的人與屋一起死。

家譜中有些「枝幹」活了下來。但那根枝幹卻對上兩代、三代無從記憶。就算能記住祖宗八代發生了什麼家族大事件、或出了什麼能人,那又怎樣?你能追溯到一萬年前嗎?真的追溯到,你也對那隻猿人毫無感覺或想法。



我常在想,為什麼我要活著?人間一切都是無,活到最後我也是個死。而且不是每個人都能在睡夢中安詳過世,大多數人都遭到病痛折磨,躺在病床上受難而死。其它則是意外死亡。我們可能說我們不怕老,但我們肯定怕病。老、病、死,這三者至少怕病。甚至我還怕「生」。我排斥生。

精神上的痛苦,始終敵不過肉體上的痛苦。只有極少數人,在精神上受到太大的痛苦而成精神病。或者也並非遇到痛苦,只是恰好成了精神病。或遇到太快樂的事而成了精神病患。

如果我活著。我的任務是好好送父母走完他們的一生。若我比他們先死,在生物學倫理來講是說不過去的。黑髮人送白髮人才「正常」、「應當」。若以後我很老了,父母才過世,就是白髮人送白髮人。若是那樣,最好還是我這小白來送大白。

為什麼我要生孩子呢?除了生物學上的生育衝動,一種難以解釋的生育慾望,其它什麼藉著孩子理解生命、學習責任那些,在純哲學(形上學)上有時一點也不重要。為了生物的繁殖慾念嗎?人類為什麼要像動物那樣一代一代活著?不是人類配不配的問題(人類破壞生態那是另一主題),而是純粹為什麼非要那樣的問題。

要知道,你的子女以後也將面臨老、病、死。他們會遇到這三者的痛苦。其它的痛苦我暫且不重視,那就是生存的痛苦、溫飽的痛苦等等。我朋友說:「想到台灣越來越糟,我也不願生孩子了。」但對我來講,就算我處在一個很優渥而美好的環境,我仍拒絕繁衍後代。因為老、病、死這種的形而上又特具體的問題我還未能解決,所以我不能隨便生下一個小孩,然後讓他以後會那麼痛苦,儘管我先死了的話我看不到他的痛苦,但問題是我現在又沒死。

動物也會老、病、死。把這看成是很自然的生命運行現象,不就看破了嗎。
是沒錯,甚至小海龜剛孵化於沙灘上,爬往大海時就會死一大堆;會被別的生物吃掉。還沒老、病、死就死了。甚至先出世的小鯊魚把其它後降生的小鯊魚都吃個精光。把人類的意外死亡,也看成動物界的意外死亡,這是同樣的道理。一個非洲旅遊團,坐車看肯亞草原上的各色生物,車上載著一大群白人和少數黃種人,開車的是老黑。突然大家看到一隻長頸鹿不小心走到軟沙地,而跌倒。牠爬不起來,肯定會這樣死去。遊客們都叫老黑停車,說要下車一起把長頸鹿扶起。老黑堅持不停。他說:「上車前就說好規矩,絕不停車。牠會死,沒錯,但生物的世界就是這樣。」生態自動的在用各種方法平衡,若我們插手,就是不理解也不尊重更廣大久遠的生命。

也所以黑髮人送白髮人又如何?也屬生態平衡的方式之一。在這廣大而縱深的生態中,各種死法,都成立;都不「應該」,也都「應該」。當然人類屠殺動物或屠殺人類的方式太超過、太噁心,就是破壞生態平衡了,這時就該被譴責。除非你說:「自古以來人類也都大規模屠殺人類,此乃『常態』,故而使我們現今當下的生態得以平衡啊。因此屠殺也是『應當』的了。」這種論調沒錯耶,可我們還是覺得怪,這種怪,是所謂『良心』。良心是一種解釋不出來的、先天上、直接從內心迸出來的感受,是超越理智的理智。

那人類屠殺動物方面呢?古人屠殺動物可沒大規模。因為科技的侷限無法使他大規模的那樣屠殺動物。二十世紀是人類對動物大屠殺的新頁與高峰。從歷史一路看下來,人類違反生態上看不到的「契約」。這還包括對植物、對空氣的迫害。回頭談人類屠殺人類,歷史上會記載古代哪個地方曾一次坑了五十萬人,而且這種記載不只出現一次。問題是這數字可能誇大了。因為古代的科技沒那麼發達,一次要殺那麼多人是很費力的。而二十世紀,德國人屠殺六百萬猶太人,執行能力上就無可議之處。因為有煤氣室和槍,不難。這是拜科技之賜。比較反科技的是日本人,幾天之內屠殺三十萬南京人民。很多日本軍人是用刀來殺,卻可以殺不累,由此一角度來看,日本人比德國人還變態。我不覺得這叫原始,原始有野蠻殘暴卻也有美好奔放的性質,這叫「變態」最恰當。可是情人間有時以「你變態」一詞打情罵俏,所以用「變態」來說前節仍不妥。可見我們對最可惡可鄙的人,用詞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



扯遠了,回到本文的源頭、本文的原始。
主人死了,我們隔天或十年後要回空屋憑弔嗎?
進去又如何呢?主人都不在了啊。
屋內若灰塵很厚,那很噁,無法寫實出主人的生前鏡頭。
可灰塵是正常的啊。灰塵很讓人嘆息,甚至給人荒謬感。
而屋內被保持的一塵不染又如何?他都死了。
一塵不染也是一種荒謬。延續這些有什麼意義?可以使我們免除人生最大的老、病、死課題嗎?

進去屋內發現主人生前的秘密,那也又如何呢?
那個秘密可能使你很爽。也可能是你經不起的。
也可能誤導了你、欺騙了你。
不是那麼多高明的歷史家能幫我們解答這些的。大多都是二流的歷史家在肆虐,然後他講不過時就硬凹,凹不過就補一句:「其實歷史也是見仁見智的一門解釋的學問。」這種句子其實只適合對大二以前的學生講。他用「解釋的學問」這句似是而非的話,來掩飾他「解釋的能力」的不足。

可高明而仁德的歷史家幫我們解答出了什麼,卻也無法幫我們解答「老、病、死」該怎麼面對、解決、或超越。

「反正人都會老、病、死,看開點吧,世上未曾出現長生不老無病者。」這種消極的、弱者的論調並無法徹底解決這三者的問題。若能解決,你我為何還為長輩或小狗的離世而哭泣。(續)

台長: 張善美
人氣(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