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21 15:50:38| 人氣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摘自八月上旬日記的其中一段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個人生活史上,我僅受過4捨5入兩年的折磨。是在野戰部隊服役時,這兩年讓我領略了意志力的無限可能。我不但參加了兩次砲兵演習,還代表全營參加兩次步兵行軍演習,這種步、砲雙全的機會,一般步兵和砲兵都得不到。在桃竹苗山區幾晝夜的行軍中,我揹著無線電和槍,一次晚上就地亂睡,我拉起睡袋,露天躺在荒草間一堵矮牆下,呼呼睡去時,突然被雨淋醒,剎那間我悟道了。雖我罵幹,但我突然感到人生是美好的。

至今我一事無成,活到現在,我有了一個觀念,就是與其看到自己的不如意,不如多關懷一些街上陌生而平凡的小人物。倒不僅是覺得自己吃的苦還不夠,才特別尊敬吃苦的人。而是那些平凡的小人物,以活潑、開朗、活力、樂觀、體貼、憨厚、端正、勤勉、負責…來啟示我。儘管那可能是在宿命的背景下所奴役出的樂觀。他們要的不多,只是一些小小而主動的關懷,這可使他們活得更神采飛揚,儘管沒這份關懷也絲毫不損他盎然的基調似的。

說穿了這是一種愛蜜莉的精神。如果你想諂媚一個女孩,你大可以告訴她:「我覺得你好像愛蜜莉。」這部法國電影很討俏。愛蜜莉積極行小善小惡,處處細膩心機;愛蜜莉小孤單小自戀,對周遭充滿想像與理念。其實,愛蜜莉並不自戀,只因她鍾情普天下可貴萬物,而自己也包括於萬物之中,那當然也自戀到了。愛自己,於她不過是一種悠然自得的存在、與深刻體現萬物之迷惑或哲理。她的生活單調,但她卻不乏「朋友」。她自知孤單,所以她更懂得一種寫意即興的關懷,或精心打點的*小手段*。真正的愛蜜莉究竟是少,不只是女性面對情感的含蓄巧妙狀態,愛蜜莉的精神還在於身體力行。善良需要自我驅策,哪怕出於做作。

善男比信女還來得少,女性的可塑性是比男性高的。撇開無可救藥的男性,我覺得女性要更善良,可以也服役。譬如制度上規定每個美少女年滿18或20必須去當一年的AV女優。通過這種磨練,女生會更善良。這種拍片,使女生有如經歷某種劇場訓練。因為對陌生男性裸露並運用肢體不引以為恥,將會使她在退役後,在人性上更友善、更無階級意識、更能幫助需要關懷的陌生人。當然這種理想是不可能發生的,而且沒有好的教育理論,你光叫她們亂幹砲,也不得要領。當我沒說。我不是有妄想症,也不是故意打趣什麼,我是在探討人性的可能。看來要使人懂善、為善,光是看愛蜜莉,和服[AV役],離理想的花園都還遠著。

功夫這部電影,阿鬼臨死前對包租公婆說:「我能見識到真正的高手,死而無憾。」他想不到有人同他一樣隱遁江湖,這時他已忘掉自己清高與否。他的眼光和胸懷,使他能大方讚賞武功勝過他的人,這種人很坦然而謙卑,所以本身才會是個武林高手、武德化境。最後他叮囑他們:「能力越大,責任就越大。」這是多麼動人的情懷,他以澎湃的感情和簡單的觀念期勉他們拿出一份心。

我們離真正的痛苦和幸福都還遙遠。

台長: 張善美
人氣(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運動體育(各種運動、運動情報、球迷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