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30 16:44:07| 人氣1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Balanc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要平衡才不會跌倒…….

昨晚很晚到家,看著台視重播的封神榜發呆
我是對這本書不熟,印象中就是不停的在破陣

昨晚一開始就是一位灰髮中年人在破陣,
他是姜子牙的師姪.. …吧
然後白髮蒼蒼的姜子牙出現,跟他的師兄會合
我心想這兩位真夠老了,畫面上加起來大概一千歲
沒想到老中還有老,姜子牙跟師兄要去跟”師父”會合

轉個台回來,頭髮白得發亮的師父出來破誅仙陣,
姜子牙老先生與一干中老年人(都排到第四五排了)還按備份列隊迎接,
那位師父聽說是盤古,因為他自稱當年在開天闢地
盤古說,我們一起等你們的師伯來破陣吧
我:…. (還有更老的..)

後來師伯來了,果然很老,因為他就叫太上”老”君
太上老君對敵人唸了幾首古詩,什麼紫氣東來什麼的
然後開始跟盤古討論要去找師父,
我心想:不得了,還能推出更年高德劭的

結果那位師父的師父的確是老資格,因為他是鴻鈞”老”祖,Wooooow…
祖比君大呢,姜子牙不過是他的徒孫罷了…

於是我一邊發呆一邊想,
現在怎麼還有人這麼認真的會去照實把這些古文的內容與對白與一堆老人搬上螢幕
讚嘆一下就去洗澡睡覺了

…………………………………………………………………………………………


潛意識課程的老師初見面開宗明義就提點我們:
每個人到我們面前,都是為了讓我們更看清自己

當然上學期的課程,我從這樣的提點中,去瞭解了自己面對別人時
為什麼會感到厭惡,恐懼,壓抑,逃避,不耐煩
很多地方當然都是反應到內心的自我判斷與想法

這學期相同的課一開始,老師又做了相同提點
這次放了個有趣的影帶
一位”高僧”在談佛法,談金剛經
說宇宙萬物如何本為一體

然後又引用了一些什麼什麼哈佛教授大談特談這種天地人一體的概念
眾人貪念引起風災,嗔引起火災,痴引起地震
這些概念我大概以前都聽過

但是提到萬物一體時,有個說法倒是讓我腦袋開始轉了
那是大自然所謂的平衡概念
蝴蝶效應就不用說了
鯊魚滅絕了,海洋食物鏈就會失衡,海洋也隨之崩壞,接著是影響陸地
非洲大草原若沒有兀鷲或糞金龜,難保整個大陸不會被動物屍體或排泄物所淹沒
隨之而來的疫病與清理重擔恐怕也難以想像

地球暖化造成冰山融化,海水上升,島嶼被淹沒還是小事
遠古病毒如果因此被放出來,誰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一個只不過是流感的H1N1都搞到人心惶惶了

是說,地球暖化的一個原因是什麼,不正是大家越來越富足,肉吃得越來越努力
以致於過多牲畜排放出的氣體所造成的影響

所以我真的相信這個互為一體的概念
延伸出來,其實每個人怎麼看別人,都只是在照鏡子而已

所以有位老人家就乾脆說,所以馬英九是我,陳水扁也是我
我討厭馬英九就是討厭我自己,我討厭陳水扁也是討厭我自己囉

基本上是可以這樣解釋吧
為什麼別人看了某人不會討厭,但是你看到某人就特別討厭
是不是觸動到自己內心的什麼呢

上學期人少,班上只有一位喜歡滔滔不絕的好辯中年人
這學期來了三個
同學說她最討厭這種人沒想到卻…
我說,上學期你功力尚淺,所以只來一個
這學期你進步了,所以來了三個,”這是共業”
是說,怎麼別人都不覺得怎樣,卻只有妳覺得痛苦,妳是怎麼了..

然後她開始說,她去所有地方,每個地方都會有一個討厭鬼的創治..

另一個當老師的朋友就說,一個班級本來就是一個小宇宙
本來就各式各樣的人都有啊,所以本來就是自己該反省一下

我參加這學期的課,是想重溫某一個活動
誰知道那堂課還沒到,這次的暖身就讓我嚇了一跳
我們又在玩能量場的遊戲,先三個人玩家族排列,然後是兩個人進行我與真我的對話

老師幫我安排的對象,讓我感覺到這裡的確是有種奇怪的力量
當我們做表潛意識時,人是自己挑的,所以可以找自己喜歡,有感覺的

而老師幫我挑的”真我”對象,用英文來形容就是我一百萬年也不會找上的人
老師的安排,忽然凸顯了我在這方面的問題

然後我偏偏又要跟對方面對面
剛開始我扮演她的真我時,有點想背對她,不想看她,或是有點耍人家的樣子

當她扮演我的真我時,就開始報復了,也對我有點情緒,也不想看我
而我這個”我”,只是冷冷的盯著她,
想說妳逃到哪裡我絕對都能把妳揪出來,讓妳面對我
當然後來也運用了一些方式

這個活動讓我有點嚇到,本來我是期望這次表潛意識排列
能不再看到一個盯著潛意識看的表意識
或是一個鬧脾氣僵直不動的潛意識
怎麼在暖身運動就先破功了

或許這是個警訊,讓我先反省
先有好幾週的緩衝,等我最期待的表潛意識排列出現時
能有我比較期待的改變…


但是是有個微妙的想法在心裡發酵
我知道我為什麼會想躲那位同學,知道我當時心裡在想什麼
也知道後來我覺得可以面對她的時候,是因為什麼原因
如果這位同學是我親近或喜歡的人,我絕對不會有那些反應
就因為她不是,我的態度竟赤裸裸的表現了自己的本性,然後也惹火了她

然後害我一直想,我的”真我”在對我生氣
幸好後來氣功媽媽說,那不是真我,我們的真我是大公無私沒有情緒的
那只是妳的”小我”

好吧,”小我”
我的”小我”在氣我沒有好好正視她的缺點
只因為一點小小的缺陷就鄙視她

而我就因為那些缺點,始終否定了”小我”所做的所有努力或親善的表示

上學期是認識自己,這學期則是學習平心靜氣面對自己

--

基本盤,是我跟某個同學做討論的時候說的
沒想到說了之後,自己卻很喜歡這樣的形容


這個討論是找出自己的五個優點
然後根據這五個優點,想出跟它相反的”負面形容詞”
然後想想看自己有沒有相關的負面特質
再討論這些負面特質怎麼幫助到自己

老實說,上學期玩過,是說我怎麼也想不出它可以怎麼幫助到我

但是這的確是個奇特的能量場,
我被配對到的同學,寫出的優點有兩個跟我一樣
其他兩個不一樣的優點,寫出的負面形容詞卻又跟我的兩個負面形容詞相符

蠻有點電到的感覺

然後很奇怪的是,我們倆討論的很熱烈
最後她找到負面形容詞對自己的幫助,也肯定了這一點
然後指著其中兩樣缺點說
“我想我就是不夠這樣(壞),所以最近才會做出一個讓自己吃虧的決定”

我想了想說,雖然我們都”肯定”了自己的缺點
可是人生還是有基本盤的

比如我寫的優點中有個”耐操”,耐操讓我進步,讓我過著優渥的生活
反面的懶散則是保護我不致過勞死,或是哪天暴斃在公司

我們的優點讓我們更好,缺點則是為了保護自己
瞭解這些,是為了讓我們也接受自己的缺點,跟自己更平靜的相處
人生還是有基本盤要顧的,那個基本盤就是所謂的是非公道
沒有了基本盤,或許哪天說到自己的幾大優點
我們會開始寫:自私自利,八卦,勢利,貪婪,無知…

當然也是因為這些基本盤,我們才無法接受自己的陰暗面

 

現在回頭想想當時的討論,
這整件事的重點,還是在於怎麼樣去接受自己的陰暗面與缺陷

所以想想日常生活中我們不願意去面對的誰,”看了就討厭”的什麼
或許就是因為心中也有個不願意面對的小我

在討厭什麼之前,先學著不要討厭自己吧

台長: 圓寂大師
人氣(10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