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16 02:50:00| 人氣3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多年前的四十歲美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應該是我媽媽四十歲左右的照片吧
是我某年剛買新照相機時拍的


我一直不太喜歡這張照片
因為媽媽的髮型活像廖峻的那個澎澎
由於媽媽一直喜歡留這種前面像座山的髮型
影響到我去洗頭或剪頭髮時
嚴重規定美髮師不得把我前面吹高
出來後若有一點點高
甚至是我自然捲的自然翹高
也會用力壓低


我媽還喜歡染髮
應該是小學五六年級的時候
有次看到她頭上有白色髮絲
心下一動
上學的路上就偷偷的掉起了眼淚


後來偷聽到媽媽跟人家聊天
才知道原來那是故意染白的..
把我的眼淚還給我 -___-


我的父母都是沒有打扮漂亮絕對不出門的那種
出門前會不停在鏡子前面撥撥弄弄
進行最後的確認

尤其是我媽
當年南部家裡的機車停在一樓客廳
媽媽先把客廳機車發動了
然後騎到鏡子前面
對著鏡子照N分鐘,檢查全身裝備看看有無不妥
車子的黑煙不停的冒
我一邊看電視一邊窒息
一邊問她到底什麼時候才照夠了願意出門

多年後,我雖然不抽煙,卻能夠坐在吸煙區跟煙槍朋友閒聊
不像許多不抽煙的同事或親友,一見到有人抽煙就翻臉
這種身處重工業區而面不改色的本事
應該是小時候被家母魔鬼特訓出來的


家母的美學功力也展現在服裝製作上面
家裡昔日有台縫紉機
是她的嫁妝
印象中
只要手上有一塊布
她會先裁個形狀或什麼
然後交代我拿去市場內"車布邊"
拿回來後她巧手車縫
我就擁有了一件世上絕無僅有的美麗洋裝
所以我雖然不懂如何做衣服
卻見識過製作一件衣服的整套真正流程


我一直覺得母親是全能的天才
巧手又充滿藝術眼光
外加一手好廚藝
外表永遠年輕美麗
個性長袖善舞
做起生意精明又絕不手軟


以上,我通通沒有遺傳到
在我身上,是人類最大的悲劇
同時遺傳到父母性格與長相上最大的缺點


不過,這都不是重點
重點是前兩天又看到這張照片了
不知道我是如何翻出來,又是如何擺在我發現的地方的
可能是前陣子翻弄書櫃時翻出來隨意放置的吧


看到它如獲至寶
我珍重的重新擺在書櫃的其中一格
覺得這張照片真是漂亮
尤其是媽媽亮麗的眼睛


這幾年我一直沒有媽媽的新照片
可能這兩年買DV的關係
才又開始拍了些照片
卻捕捉到了印象中不同的長相
雙眼皮不見了
魚尾紋也變多了
看到本人更覺如此


可能是因為這樣
回頭看過去的這張照片
才如此珍惜


怎麼青春不能像拍照這樣
多年不見後依然是熟悉的臉龐
而是年紀越大,離別的間距再短,樣貌的差異依然與日激增



能做的,就是盡量縮短那樣的間距了

台長: 圓寂大師
人氣(3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