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09 22:53:38| 人氣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KIKI上班中] 再談技術支援服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說到技術支援,真的是一把辛酸淚。碰過各式各樣的技術支援人員,當然有許多態度親切,又能提供適當的協助,但不幸的是,絕大多數的技術支援人員喜歡把客人當白痴看, 下面就聊聊讓我印象深刻的幾個案例吧。

案例一 CALL MICROSOFT

我們公司約在兩年前更換了紀念品店中的售貨系統,在換系統的時候,IT部門,也就是我,必須確認系統完全可以使用,沒有會影響銷售程序的任何錯誤。剛做測試的時候,其實,有許許多多奇奇怪怪的狀況發生,尤其是我們初次使用這系統,許多地方不熟練,更容易出現狀況。我幾乎每天3通電話打去他們公司問候,很快的我就了解他們的一個客服作業系統。他們有一個接線生妹妹,什麼都不知道,但卻要裝得什麼都知道的樣子。通常我會把問題略略敘述,然後這妹妹就會跑去問比較高級的工程師,如果很簡單,妹妹就會直接把答案告訴我,如果很難,那工程師會在稍後打電話給我,把問題解決。

有一回,也是一樣,伺服器出現錯誤訊息,照舊,打電話,接線生妹妹接起電話,把錯誤訊息告知,妹妹跑去問工程師,跑回來跟我說,CALL MICROSOFT。

我當場傻了,我又問什麼意思,妹妹再度重複,CALL MICROSOFT。我有一點抓狂了,我說,我要跟那個工程師講話。妹妹有點為難的樣子,吞吞吐吐的,我火了,直接說,Nothing call [CALL MICROSOFT]……,然後很堅定的跟接線生妹妹說,我要跟工程師講話。妹妹去了很久,回來,同樣一句,多加了幾個字,我們工程師叫你打電話給微軟。我一聽,二話不說,就掛下電話。

老實講,可能是微軟的系統出問題嗎? 非常有可能。但是,他們不應該就這麼一句話,完全不解釋問題是出在哪裡? 打電話給微軟,也不是不可能,但是,我真的很想問所有的IT人員,有沒有人因為安裝其他軟體而出現錯誤訊息,而打電話給微軟,怎麼想都不合理,而且打電話給微軟很貴的。

在這種情況下,我當然就跑去老闆的辦公室,哇拉哇拉的敘述我的委屈,老闆二話不說,打電話到他們公司,找了一個大頭頭,哇拉哇拉的抱怨他們的服務態度,後來怎樣,有一點忘記了,反正那個錯誤訊息,其實無關緊要,但……….反正不爽就是了。



案例二 YOU CANNOT INSULT ME, BECAUSE I DON’T KNOW ANYTHING

OK,這是一個發生在去年10月的事,當時我們使用AT&T的電視及網路服務,雖然偶爾會斷斷線,他們的技術人員有點白目,除此之外,倒也沒什麼大問題。但去年9月份的某一天,突然沒電視沒網路,小事,打電話去問問什麼時候來修修。約了下禮拜來修,沒問題。

等了一個禮拜,人來了,東看看,西看看後說,問題出在外頭,要請更高級的工程師來修。沒問題,再等。3天後,還是沒電視,沒網路。對於活在螢幕前面的我來說,簡直是要了我的命。沒關係,再打電話,於是。同樣的戲碼,在演一遍。還是沒修好。

沒電視,沒網路,我快死掉了。於是,一日我再度打電話去AT&T,那人說,3天候派人去。我有一點不爽就想開口問說,近一個月,沒電視,沒網路,你們叫人來修了一遍又一遍,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到底修不修得好? 接電話的那個人,姑且稱豬頭吧,在我剛剛開口要敘述我們的狀況時,就一直說,你不用跟我講,我也不要聽,反正3天後有人會去修。我耐下性子,說我有問題要問。那人繼續說,我無法回答你的問題。靠,我連問都還沒問,就先說不回答問題。熟忍熟不可忍? 老娘是好欺負的嗎? 我當場吼出來。把我吼人的內容翻譯成中文,有點怪怪的,所以就用英文原文錄實吧。

KIKI娘: Watch your attitude. I have questions, and this is your job to listen.
豬頭: You don’t need to yell to me. Like I said, I can’t answer your questions, so you don’t need to tell me your questions.
KIKI娘: I haven’t asked my question yet.
豬頭: …………………………………………
KIKI娘: How do you know you can not answer my question, before I ask them?
豬頭: ………………………………….
豬頭: So……….what is your question?
KIKI娘: Well, I need to know what’s the problem, and can it be fixed, and when it’s going to be fixed?
豬頭: I don’t know, I can’t answer your question.
KIKI娘:You can’t or you won’t
豬頭:I can’t
KIKI娘:So……what are you doing here, you know nothing.
豬頭:You can not insult me, because I know nothing.

接下來我跟這個豬頭繼續吵了10分鐘的架,最後要求他們的經理打電話給我們,而我跟老公說,我拒絕再跟這家公司接觸。而在1個禮拜後,我們決定改用衛星電視及DSL 網路服務。


案例三

這其實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但印象一直很深刻,而且對我後來做這份工作時影響很大。當年再台灣工作時,我是一個行銷企劃人員,對電腦的認知僅止於打打字,上上網,寫寫EMAIL,完全是標準的普通使用者。什麼是網路架構,什麼是DOS,什麼事TCP/IP,對我而言,全部都算是專業名詞。

一日,工作到一半,突然不能上網,問問旁邊同事,原來大家都不能上網了。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當然去找電腦工程師來看看。我跟另一同事,走倒IT部門的門口,向工程師說,不能上網了。那工程師二話不說,稍稍查看一下,然後跟我們說,我這裡沒事,是你們的問題。然後就不理我們了。

我急急拉住他再問,可是我們那一部門都不能上網了。那工程師突然桌子一拍,對我們大吼說,那不關他的事,然後就不停的反反覆覆的說他有多忙,他要做很多事情,而我們只會胡搞瞎搞,大約吼了10分鐘,突然門一關,就不理我們了。

我整個人傻在那裡。完全不知如何反應。我跟也嚇得傻傻的同事互相看了一眼,慢慢的踱回我們的辦公室去,心中充滿著委屈,並感覺受辱了。後來,大老闆大概也不能上網,那工程師才去真的檢查問題,才把問題修好。

後來想想,當時我們根本不知道我們做了什麼事,發生了什麼問題,我們只知道電腦不能上網了,因為沒有專業知識,所以尋求協助,如此卻必須要接受這種羞辱,這是不合理的事情。之後我們對這工程師的也無法友好的態度,惡性循環下,大家都不愉快。但因為我們終究是人多勢眾,那工程師的日子是難過了一點。

之後,自己做了類似的工作,想起當時自己所受的委屈,就不停的跟自己說,就是因為這些使用者沒有足夠的相關知識,我才有這份工作。面對不同程度的使用者,不停不停的提醒自己,耐心耐心耐心,不要讓別人遭受我當年受到的委屈。

或許我應該要謝謝當年的那位工程師,他讓我切切實實的學了一課,讓我受益匪淺。

台長: KIKI娘
人氣(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