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16 13:23:59| 人氣11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介紹好書:養成天才的教育—尼羅河書房,卡爾‧威特著,李惠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介紹好書:養成天才的教育—尼羅河書房,卡爾‧威特著,李惠譯
(其他出版社又名卡爾威特的教育)

說明:卡爾‧威特是十九世紀德國的一個著名天才。八、九歲時能自由運用德語、法語、義大利語、拉丁語、英語、希臘語。通曉動物學、植物學、物理學、化學,尤其擅長數學,九歲進哥廷根大學,十四歲被授與哲學博士學位,十六歲法學博士;廿三歲發表<<但丁的誤解>>乙書,一生都在德國著名大學授學,在有口皆碑的讚揚聲中直到1883年逝世為止。

這本書與王財貴教授的讀經理念,有些相似之處,細細品嚐後並加以運用,相輔相成。

----
(書摘)
※對於孩子的成長來說,最重要的是教育而不是天賦。孩子最終成為天才還是庸才,不取決於天賦的高低,關鍵決定於他或她從生下來到五、六歲時的教育。孩子的天賦有差異,畢竟有限,只要教育得法,也能成為非凡的人。

※對孩子來說,倘若家庭教育不好,就是由那些最優秀的教育家進行最認真的教育,也不會有好的效果。

※第一章<願上帝保佑我的孩子>à註:胎教
◎我選擇了一個合格的女人為妻:為了自己和後代的幸福,很重要的是,一定要選擇身體健康、內秀、善良的女人做妻子。….我之所以選擇她,因為她有一顆善良的心,她勤勞、知書達禮,而且在任何情況下都能理解和支持我。我是一個清貧的牧師,從來沒有聽過她任何的抱怨。有了卡爾後,她把自己的母愛毫無保留地傾注在孩子身上。…卡爾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與她母親天生善良的愛心是分不開的。

◎妻子還未懷孕之時,我們就開始充分注意自己的精神和體質。奢華常使人易於沉溺於享樂的心情中,不易做到神清氣爽。所以我和妻子在衣、食、住上都非常樸素、節儉。為了呼吸新鮮的空氣,不應整天待在屋子裡,時常到戶外散步走動,在田野中享受大自然的美麗,那樣很容易使我們心胸開闊。我和妻子的性格都很好,對身邊任何事始終是心平氣和,很少有感情衝動的時候。我們的生活是安寧和稱心如意的。

◎醫生朋友曾告誡過我,如果酒後受孕,胎兒往往發育緩慢,智力也較為低下,特別是婦女飲酒。

◎我們經常運動,無論在哪都步行前往,我們常到田野散步,或去周圍的山坡上徒步散步爬山。

◎我和妻子的感情一直很好,幾乎沒有爭吵,為了未出生的兒子我們也應該和睦相處。

◎唯有一點過失,醫生曾告訴過我,有一種弓形的寄生蟲對胎兒的危害特別嚴重,這寄生蟲常出現在貓狗的糞便及生肉中。當時我們都沒有太加重視。為了讓妻子心情愉快,除了原有的貓,我們還抱養一隻小狗。兒子生下來不太健康,我想恐怕就是這個原因。

◎一旦妻子懷了孕,就更應過有規律的生活。不僅是妻子,我也不例外。我安排嚴格的作息時間,盡量做到早睡早起。因為我愛思考,夜深人靜之時更容易讓我有清新晰的思路。每當人們熟睡之後,我總獨自一人在燈光下看書,…自從妻子懷孕後,我不得不改掉這習慣,因為懷孕時的女人特別需要丈夫的體貼。更何況,深夜讀書會影響妻子的休息。為了妻子和將來的孩子,我認為是值得的。

◎有時妻子的情緒不好,我就耐心引導她和我說話,在情感上進行交流,盡快讓她從不好的心境中擺脫出來。

◎在關心妻子上,我自認為是個合格的丈夫。為了讓她保持愉快的心境,我可以說想盡一切辦法,不管在飲食或其他方面,力求盡善盡美。

◎我堅決制止了她<泡熱水澡>的嚐好,因為過的水溫對她雖然舒服,但對胎兒卻有極大的害處。

◎從改善兒子的母親開始:母親的教育對孩子極為重要,歷史上的偉人常有一個善於教育孩子的母親。

◎卡爾的母親在懷孕期間非常講究飲食,她的說法:「我的一切都會影響到孩子」。她在懷孕期間從不吃辛辣的食物,像鹹菜、蝦這類食物一概不吃。連最愛的油炸鹹魚都戒掉。

◎妻子是非常堅強的女人,為了讓孩子在未出生時能成為一個勇敢的人,自己就要變得更加堅強。所以在懷孕期間她幾乎沒有哭過,即使有難過和傷心的事,她也從瞬間的痛苦中掙脫出來。因為懷孕期間的母親如果心情不快樂,經常哭泣,會直接導致嬰兒發育不良,而發育不良是形成軟弱無能者的原因之一。

◎身為母親,應該使孩子成為愛美、愛正義、愛真理的人。

◎有許多母親雇人教育孩子,我認為這樣的婦女不能稱為母親,因為在推脫身為母親的責任。我認為,母親的工作不能由旁人代替,孩子的教育必須由母親承擔。這種作法有失天性。

◎在這裡,我並不是說一定不能雇用人來照料孩子。只是要採取正確的方式。生活比較富足的家庭,可以把部份雜活交給女佣,對孩子的照料不一定樣樣親自動手。但對孩子的教育和平時的管教,母親一定要承擔起責任。

◎有位名人說過:國民的命運掌握在母親的手中。很多不稱職的母親,在無意中把孩子引向了歧路,這是人生中最大的憾事。左右國民命運的母親的教育,希望天下的慈母都勇敢承擔起這一光榮的職責。

<<註>>依當時老卡爾的社會環境,當然和時下生活步調不同,多數婦女不需身兼數職,身為職業婦女的您看了也不必驚慌,老卡爾的用意是希望母親能擔起照顧孩子教育的重擔。

台長: 小甜心
人氣(118)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