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2-17 10:35:21| 人氣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Charlie005】朝最初的愛戀走去——我讀《人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看他那樣站在小站台上,像個佔領軍,看女孩給火車拖走。女孩將回到他們真實的人物關係中去。所有相互障礙又相互助長的亂烘烘的希望沈寂下來。他眼睛看著她,微笑,無望卻全是疼愛。」——嚴歌苓《人寰》

--------
時序已冬,天氣卻反常的厲害,忽冷忽熱。我躲在自己小小的房間裡,反覆讀著一本很好看的小說,嚴歌苓的《人寰》。

然後感覺到愛戀的巨大力量。

故事的背景是一個莽莽的年代,中國的文革時期。但它絕不是印象中的傷痕文學,我願意將它兜攏成一個簡單的,愛的故事。

簡單,卻無比動人。

故事的主線是一個女人,自小戀慕著父親的一位朋友。從她六歲那一年見到了第一面,這個中年男子的形象,便深深地烙在她的心頭上,像一枚洗不掉的鈐記。他說話的樣子、他淺淺的笑容、他牽她的手、他捏了捏她的頰。她把他的一舉一動,悄悄收納進自己的愛戀版圖。她用盡了一切美好的形容詞來形容他,真是用盡了。

那種只有情人才看得見的美善真。

是什麼樣的魔力,讓我們甘心把愛人留成眼底,最美的一幕風景呢?

最令我感動的,是女主角到荒鄉西瓜田裡,尋找男人的那一段。她知道,男人在心底為她保留了一塊柔軟的地方。她專程去找他,要對他說出心底的秘密,說她甘願為他留下來,與世隔絕。

那樣隱密而幽微的情感,在貧瘠的漠土上,開出豔紅的玫瑰。

但終究得在無人煙的偏僻車站中,告別。

我幾幾乎是一口氣讀完這部小說的。然後想起了一些模模糊糊、理也理不清的思緒。忽然明白,我們總以為自己不斷地離開、再離開,去尋找一次比一次完美的愛情。

卻沒發現,我們只是懷抱著鑲嵌在心底的原型,一路朝著最初的愛戀走去。

台長: K.I.C.
人氣(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