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31 01:45:41| 人氣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要先拉好筋才能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狗仔隊偷拍窺人隱私已經不是什麼新鮮的事情了




是偷拍的主角不是我們,所以我們才會覺得那些事情無關緊要呢

還是狗仔隊反映了我們對於那些公眾人物的窺探慾望

或是人性陰暗面中希冀看見別人出糗的戲謔心態

也許自我的理由並不構成這樣快要變成習慣的偷窺

而是商業利益隨著窺探的欲望無止境的剝奪人類的自由

而慾望也推波助瀾地將商業利益推向一種不知道該高興還是難過的高峰

而這就像是一種永無止境的惡性循環

當媒體公器毫無限制地被商業利用

而失去了那些所謂公器該有的專業時

我們似乎失去了可以有多樣選擇下的自由選擇

如果只有那些商業利益的投射內容

是不是我們只能將電源關閉一途





也許將內容脫離了價值判斷下的好與壞

而只是將內容視為人類社會心靈價值選擇下的產物

我們更能夠看見人類社會在轉變過程裡的矛盾與制衡

如果這些事件都是反映某種程度下的社會價值觀和社會規約的話

那麼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見行為的價值觀已經超越了心態價值觀所能制衡的部份

也許這是一種不被允許公開討論的禁忌話題

因為我們都預設了我們對於自我行為的掌控能力在自己所能預測的範圍

但是卻有許多意外與例外不斷地挑戰這那些我們想像下的制約

換成比較具體化的角度來思考的話

也許行為的本身正是反映出內心潛意識下的改變

但是我們理性化下的思考模式還是停留在我們自以為的年代

我們用了我們舊有的思維去評判甚至去感覺我們的行為

然而舊並不一定代表不好

而是如孔恩典範概念中的不同的典範就有不同的標準答案

既然已經是新的行為但是我們卻無法察覺自我的改變




就文本的內容來說

劈腿本身已經不是一種新的行為了

但是卻點出了我們對於劈腿行為的矛盾心態

感情相對於其他具體事物而言是具有相當程度的抽象性

但是我們卻習慣將感情具體化成類似條約似的具體事態

我們因為自我的安全感甚至是自我保護下的自私心態

而羅列了許多規範與禁忌條例

舉個最具有挑戰權威定義的疑問

為什麼不能跟一個以上的人交往,如果還沒有結婚的話

這個疑問連我都不太能完全地接受

應該說這是人類對於關係處理歷史中出現的產物

所以我們已經被洗腦成對於關係的處理就該是如此

當理所當然變成一種自然而然時

我們大概容不下任何看起來沒有規則的事物

不如將這樣的想法退回到我們內心深處的需求

因為我們希望行為是具有可預測性的秩序與穩定

但是我們內心深處卻一樣有著破壞秩序的不安定

當愛奧尼索斯與阿波羅交戰的同時

又回歸到一種價值選擇的最初

只是我們對於外在世界又不免下了價值判斷

而價值判斷反映出了我們內心的價值觀也形成了對其他人的規約

那人類真的自由嗎

還是只是在別人的規約下而不自知

也許這樣事件的衝擊代表著價值觀正在混亂

但是這樣的解構會許會帶來新的生命力

不過我卻不知道是不是有人會因為價值觀的混亂很失去了他們一直仰賴的安全感

本就多元但是卻希冀統一





私生活關專業什麼事情呢

還是如有機整體一般皆是環環相扣的呢

或許我們早就習慣將事情情混為一談

也許我們總要立下些具體的依據來判斷

也許根本沒有關係

但是我們就是要以此作為一種判斷

也許脆弱無知的我們

只能根據一些很微弱的線索

說服自己相信一些事情

而不相信一些事情

但是即便線索微弱

卻是一種強力的判斷依據

不過這樣的立論

並不代表生活與專業就不會有任何的關係

不知道是我也被洗腦了還是怎樣

總覺得應該有關係

但是理性的想了一下

又好像沒有很多的關係

不過以媒體生態來說的話

我只能說先拉好筋吧




台長: KevinDyeYeo
人氣(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