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15 18:39:52| 人氣1,4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同一性-哲學上的探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3天讀懂哲學》-兩個同一性

 

兒童時期的「我」與現「我」一樣嗎?

 

我們認為人格的同一性標準,是奠基於物理的連貫性與心理的連貫性,這兩者的適度結合。

 

「同一性」的陷阱

 

「現在的某物與過去的某物是相同的嗎?」、「某物與其他的某物是相同的嗎?」以上兩者都是與同一性的重要問題,不過也是不同的問題。我們將就這兩個問題進行探討。

 

現在的他跟以前的他相同,指的是?

 

首 先,就「人格的同一性」進行探討。椅子、桌子和昨天的是否相同,這個問題較為明確。通常椅子、桌子的同一性是用物理的連貫性作為標準。另一方面,將十年前 的我與現在的我認為是同一個人,是因為我們擁有心靈,因此就個體的物理連貫性以外,心理的連貫性也是必要的。那麼,什麼是心理的連貫性呢?回憶昨天的人, 是與今天的他有所連貫的,也就是說,一般認為記憶的連貫性就是心理的連貫性。這麼說就發覺到人格的同一律是以「身心二元論」為前提。在人格的同一性中,身 體與心各自的同一性是必要的。這種想法如果是存在於笛卡兒的傳統當中,當然會被認同。

 

失去記憶的我和以前的我是同一個人嗎?

 

就像前面所說的,我們通常是透過身體及心的連貫性兩個並存的標準,才能掌握人格的同一性。這個答案乍看之下看似正確,實際上卻立引發許多問題。例如,即使是失去意識、喪失記憶的人,在清醒後也會自問:「我是誰」,但是他卻不具有連貫的記憶。那麼,這時候的「我」是誰?

相同的,在上圖的狀況中,能說他們具有同一性嗎?

從這點來探討,人類同一性的標準是奠基在物理的連貫性兩者的適度結合,不過就標準來說,卻不是一致的。<span>不過也不能因此就說標準不存在。</span>

 

能說他們和過去具有同一性嗎?

 

1.船的外板

 

在造船時將外板一片片取下更換,將所有的舊外板全換成新的。我們能說修繕過後的船與貼有舊外板的原船是同一是同一艘嗎?還有,如果將舊外板蒐集起來後,再重新組裝一艘同型的船,那麼這艘船與原本的那艘是同一艘嗎?

 

2.腦部移植

 

如果將某人的腦移植到他人身上,那麼被移植的人是和誰有同一性?如果只有移植一半的腦,又會是什麼樣的情況?

 

3.複製

 

製作某個人的複製人,這時,哪一個人與原本的人是同一個?


--------------------------------------------------------

空之探究》:「『中論』所顯示的、成立的一切法,是緣起的,不能依世俗常談去理解,而是「八不」──不生、不滅、不常、不斷、不一、不異、不來、不出的緣起,也就是要從即空而如幻、如化的去理解緣起法,如『中論』說:

1.「如幻亦如夢,如乾闥婆城,所說生住滅,其相亦如是」。
2.「如世尊神通,所作變化人;如是變化人,復變作化人。如初變化人,是名為作者;變化人所作,是則名為業。諸煩惱及業,作者及果報,皆如幻與夢,如炎亦如響」。
3.「色聲香味觸,及法體六種,皆空如炎、夢,如乾闥婆城。如是六種中⋯⋯,何有淨不淨?(淨與不淨)猶如幻化人,亦如鏡中像」。
4.「五陰常相續,猶如燈火炎」。

緣起的世間法,如幻、如化;出世的涅槃,「受諸因緣故,輪轉生死中,不受諸因緣,是名為涅槃」,也是依緣起的「此無故彼無,此滅故彼滅」而成立。說到如來,是「我」那樣的五種求不可得,而也不能說是沒有的,所以說:「邪見深厚者,則說無如來」。總之,如來與涅槃,從緣起的「八不」說,是絕諸戲論而不可說的:「如來性空中,思惟亦不可(非世俗的思辯可及)…如來過戲論,而人生戲論」;「諸法不可得,滅一切戲論,無人亦無處,佛亦無所說」。如從八不的緣起說,那如來與涅槃,都如幻、如化而可說了,這就符合了『摩訶般若波羅蜜經』所說:「我說佛道如幻、如夢,我說涅槃亦如幻、如夢。若當有法勝於涅槃者,我說亦復如幻、如夢」」( Y 38p229~230

台長: 將無同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4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聞思修 |
此分類下一篇:《西方哲學史》羅素
此分類上一篇:一切法無自性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