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16 15:40:16| 人氣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對sars的看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了那麼多有關sars的轉寄信件,不論是教你如何保護自己的或是相關的新聞,我不知道大家會不會跟我有一樣的感覺,很厭煩。

今天我們因為對sars的未知,所以我們恐懼跟擔憂,相對而來的各種偏方,光怪陸離的報導,真是不知是不一是一種台灣奇蹟,正向的,負向的,或許是真的,或許是假的,到底哪一個可以相信。當陳水扁呂秀蓮新聞局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台北市政府開記者會,說明著他們處理的情形,疫情控制的狀況,物資的調度,人心的激勵的同時,我們同時看到坊間媒體(很多家都是)對於疫情控制的報導,號稱某人某人的獨家專訪,所謂他們說的事情的真相,到底我們該相信誰?

不能否認我們的政府無論中央或地方,在這是防疫工作上的表現真的是不及格,連民眾的表現都有很多可以非議之處,但是造成這個結果的是政府嗎?是人民嗎?還是其實是整個台灣的人心跟社會。

今天還有很多人在前線努力的執行抗疫的工作,不僅是醫護人員,還有醫院的其他人員,社工人員,國軍,公衛護士,鄰里長,志工及政府部分人員,他們不顧自己的生命,深入敵方作戰,我們應該為他們致意與致敬。但是就在他們那麼辛苦的執行他們的任務與工作時,還有一群人在扯後腿,扯後腿的人是誰?立委?媒體?政府?還是小老百姓?

事情從三月發生到現在,我們對sars到底了解了多少?媒體達到他教育的功能了嗎?政府依照選舉公報模式發行的抗議專刊讓人們知道如何保護自己了嗎? 幫我拿到抗疫專刊的時候,其實我嚇到了,因為她版面的編排折起來看到的會讓人以為sars是絕症,再來連續兩週頭版都是ㄚ扁先生量額溫的超大照片,我真的不知道這個意義在何方?一堆人還是以為sars一定會死,他們忘記了勤姓曾姓跟中鼎員工都活了,因為媒體天天一直報導又死了誰誰誰。一堆人還是狂買n95,一堆口罩有,但是也不會戴,自己發燒了還以為是感冒,到處趴趴走,這些無知,誰該負責?

當媒體一再用聳動的標題來刺激閱聽人閱聽的慾望時,我懷疑真相在哪裡,客觀中立在哪裡?如果你和我一樣,一天掛網八小時以上,瀏覽奇摩,pchome,聯合新聞網,ettoday,回家至少看兩到三小時的新聞,瀏覽各家新聞台(我想跟我比較熟的都知道,我過的就是這種生活,我家從小就訂5份報紙,看三節新聞,一天沒看新聞我家的人會渾身不對勁),你就會發現台灣媒體的可笑無知不求上進渲染不求證誇大其詞。一個同樣的新聞,一個說死了一個說沒死,一個說a一個說b,真是荒謬至極,比連續劇還莫名其妙(所以我都當娛樂瞧),這就是我們媒體的水準,為搶新聞不求手段還不求證,甚至還造假被人家發現(之前某新聞台號稱訪問到某主任,還變聲,後來主任發出聲明稿他根本沒接受過訪問)這就是台灣媒體的水準嗎,被人家罵那摸多年了還不求上進。當我看到這樣有趣的事情時,我還看到有記者們似乎為了他們可以捏到事實而沾沾自喜,有媒體自稱公義的化身,這難道就是我們媒體的水平嗎?

美國紐約時報日前發現一位記者新聞做假率高達50%,當場免職,並表達對社會大眾的歉意,如果今天這件事發生在台灣,會面臨什摸樣的處理?小小的登一篇道歉啟示,新聞中隨口帶過,還是根本隻字不提。

為了搶新聞不查證,以訛傳訛,報導新聞沒有邏輯能力,問一堆莫名其妙的問題,沒有專業知識也不會去學習沒有求知慾,有時還沒有同情心又不尊重受訪者,這樣的媒體報導的新聞,你相信嗎?

不是苛責記者,而是每個專業本來就有該專業的水平跟表現,但是有時候,我們看不見。求證,尊重,合理,科學真相,邏輯,同理心,道德,平衡報導應該是對媒體的基本要求不為過吧。

當耶穌都對眾人說你沒罪你就可以丟石頭時,媒體可以當上帝嗎?報導的是事實,是真理嗎?還是他們自己眼中所見的真相而已?

有時候我也會陷入無知缺乏判斷的陷阱裡,因此我更時時提醒自己,沒有絕對的對錯,沒有任何一個報導就可以代表所有的真相。因為當你的心你的立場你的背景你的知識不一樣時,你解讀的世界就不一樣。今天我會聽我會看我會想,但是那都是參考而已,很多事情不是像我看到我聽到我所想得那樣(大家可能都有看過一堆轉寄文章說明了這樣的事情吧) 。每個人都有想法,但是那絕對不是唯一跟真相。

隨著sars蔓延,流言四起,看著前線人員的殉職,有太多的不忍與不捨,但是背後的流言,或許是爭公道爭天理,但是都不是我們或媒體有資格來定奪的。我們不是法官更不是上帝。一切的消息,在事件未結束,情緒未沉澱之前,都不可能完全的釐清。現在所有的疑慮已經交給司法,即使有再多質疑之處,都應該交由他們來調查來定奪。這世界有真理,但是也別忘了有謠言。

我們應該期待的是政府的政策儘快的落實,戰士的武器能夠不匱乏的支援,人民能夠完全的配合與支持,媒體能夠公正平衡的報導,提供最適當的消息,這才是需要去關切與呼籲的。真相歷史會給交代,傷口雖疼也能撫平,事情總有一天會大白,但是絕對不是也不可能也不適合在此時爭執與討論。

我期待自己用客觀熱情的心來看世界,也希望在前線我的朋友們,加油,願作為你們永遠的後盾。。。。



ps僅為個人想法意見,跟大家分享

台長: 青衫女子
人氣(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