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1-23 20:09:12| 人氣76| 回應0 | 下一篇

唯有詩慰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 每天這個時候
鵝黃的燈光孵化我
要我上緊記憶發條
安裝許多思想配件
要我把心放輕鬆
強光在頭頂掠過
你不停以電光顯現
每天這個時候
她一把拉過來
嘴唇湊上去
像詩的睡袍滑落
我享受短暫的昏厥

2 我沒攜帶書寫工具
也拒帶疑惑和恐懼
我天真地把心帶去
到空曠的草原上看星
細雪紛飛在記憶的屏風外
星星垂落任我們採擷

3 相信我,親愛的B
高高在上的葉子
終會枯萎、腐爛
相信我,親愛的B
一切都是絕望
埋葬后才有生機

4 寫詩像一隻蜥蜴
走到絕路時
便馬上把尾巴甩掉
管它的
反正來日
還可以再生長

5 水壺坐在火上沉思
火燃燒起來
靈感就沸騰滾燙

來,泡一杯詩
加一片心情檸檬

6 "狗屁不通,如此的人際關係。"
這時我發現自己是
一首晦澀的詩
一首從頭到尾
都銜接
不起來的句子

7 我覺得詩不是在我手里
不在稿紙上
不在書架上
它潛伏在我身邊的一切事物里
進入血液
竟然共用相同的呼吸系統

8 詩是飛翔
是蠕動、爬行
是閃電對閃電
是風雨對風雨
詩是天空
天空讓鳥飛翔
而一隻離隊的鳥
輕輕掠過
停在這里
撒了一泡糞

9 我潛心做著詩的實驗
一遍又一遍地
我遣散忠心的語言
讓疑惑在字外形成節奏
思路與情緒念念不忘手指
撥動時間弦上最敏感的音節
瞧瞧他們怎樣看我
我以全新姿態
可以替代
無所不在的影子

10 詩猜測我的年齡
認為我已走到中年
我站在太陽下
被時間灼傷
看見另一個自己
在烈焰中溶化
像蜡燭一樣

11 詩是一塊布
布被人縫補裁剪
送給窮人的孩子

12 如果不能寫出好詩
請對誠實的時間
保持永遠的緘默
(唯有詩是愚人節的真話)

13 那麼多文字
依偎一起
一顆熱燙的心
用墨水串起來
演奏音樂 恰 恰 恰
你看,
它們的舞姿動人

14 無詩的日子
是個衰老的鰥夫
逃入黑夜
在憂愁中沉默
用手認識黑暗
如果碰到另一隻手

15 寫詩;
然后大便。
(記得沖水)

16 靈感的蚊子成群飛舞
   圍繞著思考的頭顱
   啪,啪
   好好感覺突兀的斷句
   以及深深墜落的淒美

17 煙從某個窗口升起
   徹夜不眠的燈打起呵欠
   和我一樣的狗豎起雙耳
   反反覆覆如海洋泡沫
   在思念的岸邊种植一朵鮮花

18 被刪掉的詩句
   變成綿綿不絕的雨水
   沿著思念的屋簷
   一夜滴到天明

19 銀行、電訊局、水務局、快餐店
   這全是他媽的詩

20 他們改變不了舊有的習慣
   而我寫了一行劣句又算得了什麼
   只是成見太深,他們讀不下
   他們的固執成了一座牆
   他們在評審會議上變成石像
   而一些成了變色龍

21 此刻儲藏過久的靈思
   用衛生紙拭擦
   嘩啦,用水沖去

22 親愛的兄弟們
   在網絡里擁抱
   遙遠的兄弟們
   讓我們按著鍵盤
   回顧往昔,唱一首歌
   輸入各自的程式
   讓感情在顯示器上浮現
   那些焊接在下意識里的詩
   燼余后,閃爍不定

23
1.用瓷杯去懷念他們的壞脾氣與奶茶。
2.進入河流的客廳,請脫帽。
3.如果睡眠不受打擾,狗銜走一根夢。
4.旅行與尋找,游戲與蹲伏,等等等。
5.憑取愛情入門卷換取小禮物。
6.有媽的小鳥,青春下山了,花謝。
7.滾開,把愛裝進水瓶保溫。
8.如果沒有詩,煎餅加蛋加咒語。
9.毛衣緩緩飄過,散發惡毒的草香

24 把夢攤下
   叉開雙腿
   噴射嚎叫
   震撼失眠的樹
   搖醒酣睡的燈
   你們很失敗的犬鼻的猜測
   全錯了
   全錯了

25 一切都在黑暗
星星停止閃爍
地球不再旋轉
一顆頭傾斜著
它的髮拂拭著黑暗
最后一座鐘樓還矗立在那里
鵝絨稿紙是難得一見的

26 還有你,整齊的書本,夢想的毛巾
一句詩洁癖地排列在你的淺藍
三月的初遇與花開
綿長的夏日淹蓋過來
還有你、青瓜沙律、冰凍薄荷茶

27 從床舖觀看
   從浴盆觀看
   從窗口觀看
   從風扇觀看
   從椅子觀看
   這些散佈天空的亮點
   都撒落在流失的時間里

28 如果相愛是有條件的
   猜疑 關心 真實
   狂妄 自信 剎那
   往昔是追不回的風
   明天你我看得到什麼
   排列比較 往事
   整理擁抱 孤獨
   這場感情堅守到老
   獻給你的詩
   顯得多麼淺陋

29 仍留在記憶里的
   一船白色的杏仁慢慢劃出
   在疲憊的夜惦記的那張臉
   嗯,永遠是靜靜地
   蒲公英打開一把傘骨
   雨珠滴入蜘蛛網
   所幸還有清朗的早晨
   我看見小時候的自己
   在蔚藍澄淨的湖邊嬉游
   以剝綠葡萄皮為樂

30 幾乎已經是生茧的手指
   茉莉茶、素餅干
   這是今早寫的第一句詩
   宿醉是不斷的想念
   這場發生在夢里的情殺案
   我殺了情敵與他的貓
   喵,垂死的貓發出求救聲
   在回家的路上看見飄過的雲
   為什麼抓不住的
   竟是結尾的詩句,說
   我愛你

31 地圖、羅盤、礦泉水
   希臘、花園、海洋
   冥想、風信雞、詩集
   組成了生命的藍圖
   缺一支雄壯的螺旋槳
  我將如何展開這場愛戀

32 我在天涯盡頭相信
所有的名字背后
都是一些什麼似的
從你襟上別那枚別針
輕巧的藍色往事
螺旋槳開動了
對著廣闊的海洋
彷彿夢里的飛翔
又像是醒時的陣痛
緊握著那几片

33 請寫詩的舉手

紀律股長不寫詩
他負責記名
清洁股長不寫詩
他負責記名
班導師不寫詩
他也負責記名
校長更不寫詩
他只負責蒐集名字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7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