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1-25 01:19:40| 人氣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網路純真年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從那美國國防部無心插柳弄了個全球資訊網(WWW)出來之後,人類的生活可說是大幅改觀,現代人要沒有天天上網,隔天同學、同事們聊的八卦恐怕你就已經跟不上了,更遑論問你 E-mail 的時候,你支支吾吾的樣子,完全像是個活在21世紀的古代原人一樣令他們驚訝...


而以我接觸網路的年紀算來,也算是個老ㄎㄚ了吧?


從高二開始「男兒當自強」式的努力把 28.8kbps的數據機裝成功之後,從此就未曾再離開過網路。當時,正值 Internet 在國內的導入時期,一般擁有撥接的使用者,最常使用的網路服務大概是 BBS 了吧,不是現在各大學的那種,而是使用一套 Telix 的程式撥接到對方的電話線路上,再進行傳輸的動作,也就是一般民間的BBS,所以一次一條電話線只能一個人上,擁有十幾線的就算是大站了(那時的申裝電話費貴多了!)。過了一陣子,開始有 WWW 的出現,圖文並茂的內容,很快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漸漸的,人潮緩緩邁向這個網路新時代....


有了網頁之後,BBS上最常見的功能「聊天室」,也十分快速地出現在各家網站上,頓時間,A聊天室、B聊天室陸續在某個網站上成立,而我最常出現的那個聊天室叫「天使幫」,有群先我踏進這個世界的朋友們聚集,彷彿像是水滸傳裡的梁山泊一樣,形形色色的人都有,沒有顧忌,也沒有年齡的差異,大家在這裡習慣性地同一時間出沒,又在凌晨時分互道晚安。每天朝夕相處下來,彼此總像是在對方現實生活裡出現的角色,感覺很近,卻又有未曾蒙面的距離感。


前陣子,ICQ上出現了一個熟悉的名字上線,是 I 小姐。


「Who is SHE ? 」
這大概是坐在電腦前的看倌們最想提出的問題了吧?


話說 I 小姐也是在天使幫出現的眾網友之一,因為我和她非常談得來,所以總是聊得十分盡興而後又欲罷不能,那時候聊天室裡有好幾對「幫對」,有些人因為網路真的成了情侶,有些則是僅止於網路上的打情罵悄,離開聊天室就什麼都不是了,大部分則成了我和I小姐私底下聊天的八卦話題;而我和I小姐呢,自然....... 不屬於以上幾種,而是處在一種很微妙的好朋友關係之下,雖然在聊天室裡常常有人起哄要把我和I小姐湊一對,但談得來歸談得來,談感情又是另一回事了,更何況在年後她就認識了她口口聲聲說的,那位全天下最好的男人了。;) 而我,「勉為其難」地自動願意退居至全天下次好男人的地位,因為你們該知道,獅子座的女人是有點虛榮又愛面子的,更遑論I小姐當時還是個業餘的小說家,以小弟之口拙如何能跟一隻驕傲又口齒玲琍的獅子爭論?尤其是隻戀愛中的女獅子....


就這麼從聊天室一路聊到ICQ,再從ICQ到E-MAIL,然後在一年多之後,我們見面了。

我必須誠實的告訴各位,網路小說裡的浪漫經典畫面,始終很難出現在現實生活裡....

我們約在某家麥當勞裡,這個在「第一次親蜜接觸」(*註)裡的經典場景,我們早在那之前就在此刻上演過了... 拉回正題,我和I小姐的見面完全沒有網路小說式的火花,只見到靦腆又尷尬的男生,在猶豫了10分鐘之後,抱著不太確定的心情,怯生生的問了I小姐:「請問妳是 I小姐嗎?」 而我的『第一次』就這麼被奪走了....


記得的部分,只有那兩個在麥當勞裡,忘我聊天的兩個朋友。
對! 還有、還有... 那條I小姐身上讓我覺得奇怪的紅色牛仔褲。


隨著我的重考生涯開始,I小姐也繼續升學,互相聯絡的時間越來越少;難得有那麼一、兩次又出來吃飯、聊聊彼此的近況罷了,但I小姐每次在聊天的時候,總是在空氣裡釋放出「三八」的酵母菌,以致於艾傑爾也會不小心就嘻嘻哈哈的三八起來,這實在不像是我的作為,同時無法跟我所謂的形象連結,可是跟她在一起聊天的時候,我擔保大部分的人都會被引發人類血液中的三八因子....(但願她看到這裡還沒殺了我) 然後跟著一起”起笑”,但她無疑是個可以分享心情的摯友,也是我當時很多事情的軍師,這不能不說她居功厥偉!


之後聯絡的次數,卻也漸漸隨著時間的增加而成反比。
每次不小心在ICQ上碰到、在 E-mail裡的問候,總能夠像以前一樣肆無忌憚的聊起天來,即便只是一兩句,可是對朋友而言,所需要的不就是只是這樣相互的關心嗎?


雖然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社會新聞,哭訴著網路的黑暗面,但我仍然相信,在沒有利害關係情況下的談天,總是屬於純真的一面(不懷好意者除外),也往往交到的是真心的朋友。只要您懂得在保護自己的前提下,這些朋友,我相信都不會只是存在於網路上的。


來! 讓我們為過去以及現在的「網路純真年代」敬一杯!!




** 謹以此篇獻給我網路上的朋友們,不管是在BBS上、聊天室裡,以及個人新聞台裡的結緣,我衷心感謝各位豐富了我的生命,同時祝福各位,特別是被我出賣又堅持不肯透露暱稱的ICE小姐,祝願她現在美滿的小家庭和可愛的小兒子,永遠平安。


【註】
「第一次親蜜接觸」,是筆名jht(痞子蔡)在近年寫的網路愛情小說,刻畫在網路及現實裡種種情愫及生活,幾乎已成了華文網路世界的必讀作品,也帶起了一波的網路小說潮。

台長: 艾傑爾
人氣(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