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16 23:40:18| 人氣1,075| 回應1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海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喂……你聽見了嗎?…是海。」像個孩子般,我緊緊抓著手機,努力呼喊聽筒那端的你。

「聽到了嗎?……是海的聲音……是大海的聲音。」我苦苦地笑了,以顫抖的手將手機自耳朵挪開,朝向大海。你聽啊!是大海的聲音。你聽見了嗎?

「聽不到……怎麼會聽不到呢?……」這海,明明就離我那麼近,彷彿一伸出去,手就能碰觸到冷涼的海水。感覺海風輕輕刮過臉頰,帶點苦鹹的氣味,你怎會說你聽不到…。在台灣另一端的你,無法意會我所看到的。我努力地,試圖在你心底刻畫一些海的氣息。望著海潮拍打礁岩,抽離,剩下白沫在岸邊身不由己的漂流。

只能,悄然的按下結束鍵。


大海啊!故鄉(歌詞)

小時候媽媽對我講
大海就是我故鄉
海邊出生海裏成長
大海啊大海
是我生活的地方
海風吹海浪湧
隨我飄流四方
大海啊大海
就像媽媽一樣
走遍天涯海角
總在我的身旁

大海啊故鄉大海啊故鄉
我的故鄉我的故鄉





童年記憶裡,總是有著一大片蔚藍的海洋。無論是基隆和平島、野柳、金山,無論家的居處遷徙何方,生活週遭,總是可以嗅覺到海洋那種廣大深邃氣息。而我的家族中,父執輩們幾乎也都在海上乘風破浪的工作,與他們妻小過著聚少離多的生活。

所以當加入合唱團,手中拿著剛派發下來的歌譜時,心中不禁有種熟悉的感受,高興地想:「這是我啊!這說的就是我!大海,大海就是我的故鄉!」其實,那時我才小二,那裡懂得裡頭的涵意呢?可我就是喜歡上面的歌詞。每次練唱,心田彷彿化為蒼海,激盪在幼小的心中,因此聲音就愈發地大聲。逐漸隨著歌聲,滑進了想像的世界,彷若望見我的生命,在海底的泡沫萌生,周圍布滿了光影透射。

然而唱著唱著,卻感到有些疑惑了。歌詞裡,什麼「隨我漂流四方」、「走遍天涯海角」,為什麼會漂流四方呢?我們不可以在生長的地方很久很久嗎?為什麼要走遍天涯海角?天涯海角是多遠?有比《碧海晴天》男女主角分開的還遠嗎?略略想過,仍然瞇著眼,陶醉在老師的伴奏裡頭,輕易地忘卻這個短暫的問題。

那時只需上半天課,下午便可以回家了。回家時,我和妹妹會自大馬路穿過一條兩旁都是紅磚牆的小道,人家種的扶桑偶爾會探出花朵來。輕柔的扶桑花,把小路遮蔽得十分涼爽。再沒幾步的地方有人養雞,路過時得閉氣,因為那氣味不好聞。出了小路後,就是農會的大馬路了,我們要在這裡搭公車返家。

我很喜歡回家的時間,並非討厭上學,只是回家的路上,可以望見一長路的景色。公車緩慢地起動,爬過了小橋,爬過了田野。車裡歡愉氣氛正好呼應外頭的萬里晴空,車子前排的老公公腳邊放袋剛採收完的地瓜,與另側阿桑討論今年的收成。不懂刻意掩飾的他們,恣意的大笑,連臉上的皺紋也好像深刻些,偶爾對話因老舊公車的顛簸而有了頓點。每每一上車,我總特意挑選靠窗的位位,以細小的手臂將窗戶拉開些,手即倚靠窗口,臉龐逆著灌吹進的氣流。

田野盡頭,大海的跡影遠遠地出現!太陽閃耀著刺目的光芒,為湛藍海平面灑上細碎的金箔。運氣好的話,遠遠的,海天之際駛過航船,以一種慵懶的情調移動,拖行一條輕無的白煙。雲朵自在地飄浮天上,極淡極輕,細絲似彈過的羽毛散佈於天際。調整一下腦袋瓜的角度,我近看岸邊灰黑礁石抵禦往來不斷的海潮,它們激揚起白白浪花後收去,遺留下拖長的,彷若白紗的浪沫。

我喜歡海,自始以來。

坡上那戶白色民宅就是我家。妹妹和我會在海邊拉鈴,下了公車後,再散步返家。那是個沒有商店,沒有幾戶住家的地方,偶爾錯過公車,就得再等一小時。往鎮上唯一的公車亭朝向大海,如果天晴,能瞧見不錯的景緻。小白屋前面有海,後方環抱一整山的梯田,水中蝌蚪游動,種植一畝一畝芋頭。曾看見,帶有夏風的夜裡,天上布滿一整片星星,地上則有螢火流離與蛙鳴。

約莫小學四年級的時候,北海岸一帶海鮮店如雨後春筍般,一家一家地開張。漁夫世家的我們,也在海邊懸掛起簡易招牌。每天放課後,我會去幫家裡的忙招呼客人,洗盤子,擦桌子。告訴客人說:「這隻螃蟹是公的,這隻是母的,這是石斑魚、這是加納魚、這是錢鰻、那是墨西哥龍蝦……。這可以火烤、可以清蒸、可以煮湯、可以快炒。你看那隻魚好,我撈給你!」之後,客人來消費都會:「小老闆」、「小老闆」的喚我來,誇小老闆招呼周到,又有禮貌。

上自然課時,老師讓我上台發表演講,題目是:「如何挑選新鮮的海產。」考卷回答問題錯了,老師會半開玩笑地留言:「罰一隻龍蝦!」我有時會找鎮上的同學來店裡玩,蹲在水槽前對著游來游去的魚兒扮鬼臉,並且帶他們到我秘密眺望台看海。

曾有客人看我們服務生年紀小,會偷偷塞小費給我們;有個叔叔留著鬢角,我們喚作:「貓王叔叔」,大方的貓王叔叔每次來吃海產,都不忘隨手帶一兩件玩具、漫畫來;還有個開水果行的老板,每次看到我就會申明:「我是流氓!」。這時,只要我驚訝地說:「是喔!老大。」他就會很開心的送我一袋樹莓。嘴裡含著樹莓酸甜的滋味,手指頭沾上紅紅的顏色,心想:「每天和這些大人在一起真快樂。」每天雖然忙碌,但幼小的我們從來不覺得辛苦。

現在回想小時候的光景,心中盡充塞著滿足與感謝。在海邊奔跑,恣笑的歲月,從沒想過到有朝一日會和這些親愛事物分離。曾天真以為,生活可以永遠單純,可以只有笑臉。我抬頭望夜晚海邊的滿天星子。發現星星落了!以極快的速度沈進厚黑的海裡。

車門重重地關起,眼睛盯著不斷遠去的小學。我手貼著玻璃,依依不捨地看著它由大變小,而後成點,消失。慌忙忙地問前座的爸媽:「我們要去那裡,為什麼要轉學?」他們一語不發地凝視前頭,不曉得是不是先方陽光刺眼的緣故,媽媽的臉頰滑下了淚水。

「對不起!」對不起,為什麼跟我說對不起!弟弟妹妹拉一拉我的衣袖,要我閉嘴。車廂裡空調嗡嗡運作,吞了吞口水,方才還流汗的我開始發抖。我知道的,其實我早該知道的。之前無論如何哀求,也不帶我們去遊樂園的爸媽,完成我們心願了;原本的客人一個一個不再出現了;還有他們在夜裡的爭吵聲,嘆息聲。我早該發現的。我把臉轉向窗外,外頭下起了雨。被倒會的爸媽,身上背了一大筆負債。壓垮了他們的肩膀,也壓碎了這個家。

是該長大的時候了!

逃到城市的第一晚,全家五口暫時窩在一間小套房。我失眠了。躺在鋪布的地板上,想念起故鄉的家。前幾天體育課摔跌的腿還在疼呢!一下子,沒有了家,沒有了朋友,忍不住在夜裡嗚嗚地哭了。只能用棉被悶著頭,躲在裡面偷偷的落淚。不停地跟自己說:「還好,還好,我的家人還在!爸爸媽媽還在!我不是一個人!我不是一個人!沒有家,沒有朋友……沒關係了!」說是這樣說,但心底還是難受,眼淚悄悄地溜進了耳朵。

之後,我們家搬到一座老公寓的頂樓違章加蓋。沒有電視,沒有桌子,沒有傢俱,只有兩張空蕩蕩的床。我們在地上放食物,一家人窩在地上一同吃飯。每天的樂趣,就是爬上水塔,對著閃爍的吵鬧的飛機大叫,看著都市一道道由水泥砌起的牆。

站在台上,怯生生地被陌生的同學打量。有人說,我來自一個叫鄉下的地方。他們玩的,他們談的我都不懂,下課只能靜靜地坐在座位畫圖。他們放學後,得提著書包去老師的家補習,每個月初拿著一個黃色的袋子給老師。一兩個星期後,老師親切地問我:「要不要來課後輔導」,我領了只空袋子回家,裝了一張一張的百元鈔上學。

我開始不愛笑。我沒有知心的朋友。我常在夜裡驚醒,發現爸媽不見了,便不停的哭泣,如同無頭蒼蠅般在家裡翻找。床底、門口,門後,嘴裡一直哀求:「媽媽快回來!」看著熟睡的弟妹發愁,什麼也想不起來,不一會又哭泣,直到累了、倦了,似乎聽到有人開門的聲響。才又安心又狼狽地鑽進被窩裝睡。

我有時撥電話給國小玩伴,他們問我:「何時要回來?」我不作聲。「第一名換人了」我說很好。「你當時為什麼要搬家,都六年級下學期了!」我不知如何回答,只能模模糊糊地唬弄過去,並在心裡希望他們不要忘了我。

「以後,我不能常常打電話給你們了。」我心想。我真是世上最爛的朋友,為了勉強活下去而拋棄掉回憶,不然我就會支撐不了這個世界。

一個失眠的早上,看著外頭冉冉升起的陽光。頓時腦中的混沌劈開一道,清清楚楚:要為想守護的人活下去,我不要再當以前的我了!那個軟弱的自己,就讓他淹死在海裡好了!

我開始拚命念書,證明自我的價值。為了不要落單,設計能快速打入同學圈的話題。我要求自己舉止要高雅有禮貌,辦事要最乾淨最快速。學習在外頭受了苦,入家門前要拋掉,換上另一張笑臉後再進入。對人冷感,人際關係要分割清楚,金錢往來要分明。自己要反省,不要厚顏無恥的以為自己有揮霍的本錢,不要跑在後面就自甘墮落。如果成功保持謙虛,別自大……。要努力作到完美,不然就會為人拋棄。

努力奔跑在人與人競爭的賽道,有時跌倒了,咬著牙逼自己爬起,不要當別人的累贅。時間久了慢慢地,傷口結了痂,開始對生活不再感到無所適從。我很久不曾返鄉,也很久沒再見到那片海。坐在搖晃擁擠的通車上,緊張地背著英文單字。你見過嗎?魚類脫離了水面就沒了生命,就只能眼神呆滯朝上天花板看,偶爾跳一下,表示牠不太習慣地面的空氣。我是海類,可我怎麼在都市活得那麼自在!甚至樂得不想返回大海,還能以笨拙的雙腳在人間走那麼多路。偶爾當爸爸發表老來回鄉養老的計畫時,還會心底暗自竊笑:「回那鬼地方做什麼?」


後來,奶奶在我大一那年過世,這是出外十多年第一次返鄉。

我想,剛開始並不帶痛的感覺,只是忽然一陣昏天黑地的暈眩罷了。慢慢地,胸口的悶苦竟如癌細胞擴散開,無法控制,才發現心口不知何時被挖去了一塊。久沒知覺的我,竟開始嗚嗚抽搐到不能自已,爬上夜雨裡急駛在陽金公路的小貨車奔喪。

隔天早晨,我逃到海邊散心。面無表情看著平靜的海面,突然,心中有種被剝離的痛楚。我回來了!但是也失去許多,我已不再完全了。海,依然是童年的海;人,已非故人了!想起了現在身旁的朋友,在海潮聲中撥了通電話給他們。

「喂…你聽,是海的聲音。是海!」悲喜情緒重重交纏起來,我在笑,但聲音卻顯不自然的顫動。

「你聽啊!是海的聲音……海好漂亮喔!」你說你聽不到,你怎會聽不到呢?失落在我心頭瞬時開了花,侵蝕刺入我的心臟。你聽到我的漠大悲傷嗎?聽到我的微小喜悅嗎?一時間,竟發現天地茫茫無盡,但我仍不死心的找尋希望。

「再仔細聽聽……聽見了嗎?」聽出了言語中的疑惑,開始慢慢把希望放掉。

心思散落一地。「沒事啊!我很好。」嘴角抽了下,似乎連微笑的力量也流失。我笑著說我很好,不知是欺騙你,還是企圖說服自己。

你說別難過,親人去世一定會很難過,我吸了吸鼻涕說我知道;你說要保重,我只有嗯嗯地回答;你說,加油!我……我………我們能不能不要說話了!我可不可以一個人靜一靜。還得故作鎮定地結束通話。

我蹲下來,感覺天空好晴朗,曬得我眼前黑黑的。景色慢慢地擴張,慢慢擴張,之後滑下臉頰。我想家,我想童年時的玩伴,我想念從前的自己。我回不去啦!無處可歸的在海邊岸石後,一個人抱著頭痛哭。


而後海潮重重的掀起,將我掩埋。我發見……原來,那不是海,是種鋪天蓋地的,逃也逃不出的,孤獨。




2007/3/26入嚴選好文

~ 謹將此文,獻給我的奶奶與久別童年的我 ~

台長: 小元
人氣(1,075) | 回應(1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孤身
此分類上一篇:感情搬家哲學

下雨天
雨天看了
看完了
一種深沉的感動...
以一個海的故鄉,海的故事
說明我們因為成長而忘了真實的自己
回頭,可能已經來不及
想要抓住最後一點擁有
卻只捉到了孤寂...
2007-03-17 01:10:49
版主回應
雨天把意思掌握的很精確喔!

我一直擔心大家看到這篇文章,會不會感到乏味。畢竟,這是很多很多的小事,拼起來的一件大事。很感謝妳能懂!
2007-03-17 11:11:52
*~ lovable ~-.,.&#9
很感人的一篇文章
這樣的感覺我也曾深刻的體會過
然後我深信在困苦中成長的孩子
肯定比較有智慧也比較懂得體諒

加油~~
上帝 給我們的每一個考驗都是有目的的。
上帝 給我們的每一個難題都是我們可以解決的。

這是我在困苦中激勵自己的話語

共勉之~
2007-03-17 10:56:32
版主回應
謝謝妳給我的話,在未來我如失落時,會拿來激勵自己的。感謝!
2007-03-17 11:13:12
小Y毛o(= =)o
嗚嗚嗚....(我居然真的滴下眼淚了!!Q口Q)
我大概能了解那種感受...因為我小時候也很ㄍ一ㄥ~
大概是太過度了...被人認為很作做..
在底下.在台面上.在老師面前.和同學交談...
總是不太一樣;總是見風轉舵;總是~情緒起伏不定...
所以一直很討厭我自己...
不過~船到橋頭自然直嘛!!何苦呢?
被排擠又怎樣?我還是我阿!!^^
所以我現在還是過的好好的!!對巴?!
2007-03-17 18:58:29
版主回應
對啊,其實能感受自己,作真正的自己,才能有真的快樂。
2007-03-17 19:58:44
蹺蹺板
故事對走過艱辛貧困生活的人,更具深刻
從前的日子也許是用淚水與寂寞堆砌而成
但是,面對現實環境的努力、成長
此刻終究可以再找回真實的不隱藏的自己
靠自己的力量,走過來的孩子,也許艱辛
但是所獲得的成長必定實在
收穫必定豐碩............
2007-03-25 16:07:03
版主回應
謝謝您發表您的感想,我相信您一定是個努力過著每一天的人。
2007-03-25 17:49:59
★☆乖寶寶★☆
好文章、好作者都是需要鼓勵的

加油^^
2007-03-26 13:26:03
版主回應
謝謝妳的鼓勵。感謝!
2007-03-26 18:28:49
寫得不錯,邊看邊流淚

小時候快快樂樂的生活
從沒想過長大會這麼不快樂
偶爾難過時,會任性的想:「人可不可以不要長大?」

兒時的玩伴,現在早已失去聯絡
兒時的記憶,停留在最快樂的時光
親人過世時,小時候會問:「為什麼人會死?為什麼以後再也見不到了?」
到大城市生活,人很多,卻很冷漠,不像鄉下那樣有人情味,在大城市生活,要學會心機、學會冷漠、學會自私、學會冷眼旁觀、學會競爭,才能存活下去

想回到過去,那個單純又簡單的生活
想永遠的當一個長不大的小孩
2007-03-26 18:54:57
版主回應
但我們還是長大了。只能以大人的姿態,努力找尋適合自己生存的方式。

傷口總有一天會平撫的,我相信。
2007-03-26 19:43:12
almpa
看到大海呀故鄉這首歌,真的很感動~
這首歌也陪伴我走過某些傷神的時刻,我也是國小合唱團^^
2007-03-26 19:18:15
版主回應
真的嗎?我是唱第二部的。呵!
2007-03-26 19:40:20
阿福
唯真.唯美.
2007-03-26 21:25:41
版主回應
感謝留言。
2007-03-26 21:27:56
。相信。希望。
隨著你的文筆情緒不停起伏著,這真一篇憾動人心的作品,
因為這是你的成長記錄,這是你的心情故事。曾經我也有過
不怎麼愉快的童年回憶,也歷經這麼一段,但是我和我的弟
妹沒有同住一起…沒關係,過去了就讓它過去,重要的是要
用什麼樣的心情來面對未來的每一天,對吧!
2007-03-26 22:09:30
版主回應
謝謝妳的留言,我很開心,因為它真的有感動到人。

如妳所言,我現在試著努力過好人生,這是現在目標。
2007-03-26 22:33:24
一個會替你報仇的人~
唉唉唉~我看到了,看到那個抄襲你的作品那個人了,我幫你檢舉他了,如果PCHOME不幫你處理話,我就幫你打到他們的客服,我一定要讓他們移掉那一篇我才甘願
2007-03-29 14:16:11
版主回應
謝謝你了,我看到你的留言了。不用罵她啦!這樣有些可憐。不過還是謝謝你!
2007-03-29 16:07:49
Lee
你寫的真棒!!最後才發現不是海 而是孤獨
襲捲而來
2007-04-02 19:42:57
版主回應
謝謝你喜歡,感謝喔!
2007-04-02 21:30:04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