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1-11 18:40:23| 人氣5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腦美人成長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滿意目前週休四日的生活,三天7堂課,一週工作時數10.5小時,扣掉改作文備課看書的時間,偶爾還能來趟小旅行,還有閒暇可以沉思發呆胡思亂想。

 有家長希望我多開幾班課程,然而,有課就有壓力,即使當天只有一堂課,心還是會崩得緊緊的。現在是三天緊,四天鬆的生命和弦,是最和諧、悠揚的生命之歌

 婉拒了幾位家長開設「成人寫作班」,她們轉而建議我成立「讀書會」,覺得還是會耗去太多時間。跟她們熟悉後,發現每個人都有特殊的專長,只是欠缺舞台,那天偶一念頭轉出,讓每個人發揮特質,讓每個人都成為自己生命中的主角,是我的使命。

 初步規劃每次課程都由一個人主導,設定一個熟悉或專精的主題,自己當主講人,我則負責課程規畫與指導,兩周一次,一次一小時,這樣每個人都可快速成長,於是,兩周一次的「腦美人成長班正式運轉。

 107日是第一次課程,由我主講「寫作與生活」,沒有對外,只邀請一些一路相挺的家長與好友共同參與,會後出乎意料,收到好多感想,透過文字的整理,再一次重臨現場,讓當日的情緒繼續延伸,這就是書寫的意義!心中很感動,大家都好認真,都至情至性的牽動手中的筆(這枝筆可能20幾年來都沒動過),證明寫作真的是件愉悅的分享,我聽見,旋律優美的生命之歌開始響起。

 一、沈曉芬

    淑儀舉辦個人首場演講,我們以參加重要宴會的心情,把所有瑣事排除,好同學又同聚一堂,也多了作文班的家長們,氣氛活潑熱絡。
   
主題是「寫作與生活」,淑儀從金沙巧克力空盒裡的小石頭談起,與她先生南轅北轍的個性卻有「金石」般的婚姻生活,並帶入她個人的生命經驗,從事件的起源覺〈包括衝突〉到磨合〈和〉,從而產生見解,也就是最後省思的部份。她在演講的過程強調寫作文離不開「生命經驗」,她以兒子意外事件為例,兩個兒子都在事故現場,但因所處立場不同所寫的作品卻表現不同的內心世界。尤其小兒子對整起事件的剖白,有深深的恐懼,矛盾、害怕、傷心、懊悔,讀來尤其令人動容。這一事例,證明孩子的生活經驗透過作文的反芻,能有效提升孩子的心智及眼界。

    我與淑儀相識在校園,同儕六年,她常與我分享她年少時最喜愛的文學,因此她的工作自然離不開文學,她曾在報社工作過,也曾與高信譚、亮軒等知名講師南征北討舉辦無數的文學演說會,即使後來離開報社,從事服裝事業仍不忘情文學,常撥空參加各種文學營師訓、讀書會。及至後來負笈從師,所學也離不開文學。如果以「金石之心」來形容她對文學的熱忱及堅定,再呼應前面她談到的金石般的婚姻生活,顯而易見,她的人格特質始終如一、堅持所愛。

    二十年來喜愛文學的種子深植的成果,讓他在從事作文教學的軌道上,更順遂的往前滑行,這些年是她生命最瀲灩的時光,我們期待她步伐穩健,像〈金石〉般耀眼,並寄予最誠摯的祝福。

二、孫珮珊

一份機緣,帶領我結識了耕藝旅遊寫生畫會的老師與同學們。每次,當我略帶疲累、匆匆的離開熟悉的工作場域,其實內心又激起了另一股想學習的動力。

這個午後,格外匆忙,在朋友的邀約下,我冒著遲到的風險,闖進了一個本與我無緣的心靈盛會~夏淑儀老師的作文教室。為何出現在此呢?出發前,我不斷想起吳法老師在故宮時說的一段話:「如果有心來,你會排除萬難;如果無心,你會為自己找千百種藉口。」當畫會的朋友邀約時,我是那麼的想參加,如今卻因為自己的「忙」想推拖,甚至想著就這一次吧!但這一次,也讓我下定決心,不再缺席。                 

和淑儀老師第一次見面是在徐水源老師的畫壺坊,聽著大家喚她~作文老師。而後,從她的FB中讀到了許多令人動容的文字,總讓我想一窺究竟。文字之於我亦有 一股神奇的魔力,每當我靜下心來想寫些什麼,更好奇的是:我究竟會寫出什麼?透過寫作像是與內在的自己對話,讓自己內外在的想法更趨一致。因此,我對淑儀老師也是充滿好奇,她不但能寫也能教,好想聽她談談生活、談談寫作!

進入作文教室之後,演講已經開始,我看見一位眉眼間充滿光采、智慧的女人,侃侃而談自己的先生、兒子,她因不願錯過生命中的美好,選擇記錄生活,記錄的對 象不單是家人,舉凡生活中大小事都是寫作的題材,於是,她勉勵我們找出生活中的事件、感覺,再加入自己的見解,這就是寫作。最令人動容的是她的教學意義是教孩子找到生命經驗,並轉化成文字;本以為寫作有點像是個人閉門修練,但她將此領悟帶給學生,帶給我們這群朋友,並邀請我們一起寫作,不為升學考試,不為什麼,純然的抓住生活點滴。

感謝當時置身作文教室中,感謝此刻接受邀稿而寫作。我想,寫作需要一份激勵,需要一小群懂妳的朋友與讀者,當我感嘆於生活點滴從指縫間流走時,是該學習善用時間,把握當下。

三、秀貞

    匆促下班打包簡易菜飯用想飛的速度前往民安路陌生的路名卻是我每周五必經之路進入教室映入眼簾的是紫上衣黑裙子踩著高跟鞋優雅站在台前的淑儀,淡淡的的脣紅配上淡紫墬鑽閃閃動人今天的淑儀跟平日相會時有些許的不一樣  

   寫作與生活透過文字不只是紀錄更是生命的整合今天的演講主題用這樣的震撼開始我內心開始激盪朗讀孩子的文章時我閉起雙眼用寧靜的心傾聽我沉浸在事件的現場聽見孩子無邪的心及媽媽溫柔的愛

    因緣際會幾個志同道合的好友在對的時空相遇談文學品繪畫有時天馬行空,..偶而激動落淚103107日是個美麗的開始透過淑儀拋磚引玉腦美人的我們在求知若渴的時候成立透過文字展開屬於我們的舞台記錄生命的點滴                

 

四、妤森媽媽
謝謝妳的演講,寫作對我來說,其實是相當有難度的一件事,因為不知如何下筆,平時因為作文經常對女兒說的話,如今換成自己要提筆,才發現這支筆有千金重,重的難以下筆。
那天聽了妳的演講,心裡的收穫相當的豐碩,當然感動也不在話下,對於妳觀察事情的細膩及衍生出來的想法,相當的驚豔,對於層層堆疊的描述,巨細靡遺,對於粗線條的我來說真的很難以想像,妳的24k純金的愛情及因為木瓜牛奶而延伸出的「磨合」,著實的讓我打從心裡佩服。
或許是自己的文筆上不了檯面,所以一直以來對文筆很好的人有莫名的羨慕及佩服,同樣的事件,描寫出不同的精彩程度,有時還真的讓人深深的覺得真厲害,到底是怎麼聯想到的
謝謝妳精彩演講及分享,讓我受益良多,也讓我人生中第一堂作文課收穫滿滿。

五、宣廷媽媽,

    今日夏老師的寫作與生活演講 讓我們見識到原來寫作的精髓在於生活中的點點滴滴而不是優美的詞彙或華麗的修飾如老師兒子們的兄弟情誼令人莞爾又感動。

    而認識自我的心理測驗在老師如夢似幻的引導中完成了很有趣也內涵足。感謝夏老師給了我們成長的機會~謝謝。                               

 六、鈺霈、有翔媽媽

今日的淑儀一開場談到生死就把我震住了,老莊說:未知生、焉知死;不想談。對這議題我有興味的,在日常的平凡中能活得愉悅且自在有多可貴。
我想選涉水過溪是我想望的生活態度,在安全的前題下活得有趣些。可是常常時間空間有限~
真是喜歡欣賞每個人獨有的特質,也有了生而活著的美好。期待下次的分享。

 七、鄭家羚

    只因我一句好無聊喔!想去上個課充實一下自己好朋友淑珍就說我們去聽我同學演講的「寫作與生活」當時我想好呀!跟妳同學捧場一下也好我們就約當天中午12點的公車 到公車站牌打電話給淑珍她睡覺過頭了要我等她一下 本想既然這麼不順就不去了還好她動作很快就說我們騎車去 真高興聽夏老師分享「寫作與生活」寫作可以引涉小孩的想像力 可以讓小孩有如此豐富的感情我很感動讓我有想寫作的意念心裏很踏實很澎湃總算沒白上這堂課了。謝謝妳夏老師

家羚是濟強媽媽的好朋友,是唯一一個,因還有位置對外開放的名額,很佩服她有勇氣,聽一個陌生人的演講,很高興她聽完後立刻跟我加好友,也動筆書寫。

 八、濟強媽媽

   睡夢中,被電話聲吵醒,順手接起,只聽到電話的那頭說:我已經到你家社區門口囉!馬上從床上跳起,心想:「睡過頭啦!」嘴裡只能忙著跟電話那頭的盈溱媽媽說對不起,等我一下,我曬個衣服馬上出門,便掛上電話,匆忙地出門。
真是悲劇中的悲劇啊!公車竟然跑了,只好折返回來騎ㄅㄨ ㄅㄨ去聽「寫作與生活」,路上盈溱媽媽說不知道會不會只有我們2個阿?若只有我們兩個,超讚的,沒壓力,也更能夠吸收新的「活水」進來,之前陪兒子試聽過,應該不會無聊。騎著重機一路往作文班,輕輕地推開教室的門,嚇了一跳,哇!這麼多人,我們悄悄地走到位子上,怕太大聲影響到別人,沒想到我們的位坐在第一排,心裡的壓力變得更沈重~等等會不會找我分享阿?會不會找我做什麼呢?在當下好多個「會不會」閃過腦海,於是深深地吸口氣,坐下來,認真聽講。還好淑儀提到的文章例子,之前在臉書有看過,終於下心中的石頭,壓力不再沉重。特別是課堂玩的心理測驗。回家時一定要讓濟強玩玩。
遊戲一步步的進行,說到房子時,濟強不假思索的寫了2個大字「豪宅」,害我當場大笑,之前有朋友說濟強個性和我很像,但都我打死也不承認,如今測出來不得不承認,因為真的一模一樣,讓我百口莫辯阿!
想不到這心理測驗,更讓我確定濟強目前心中的想法,還真是一個意外的收穫呢!

 九、逸如媽媽

夏老師妳讓我哭又讓我笑覺得很有收穫,下次想再邀人共享,坐一小時不過癮,老師都沒準備衛生紙,壞壞!

 十、崑崙

妳教得非常好,簡單明瞭

十一、高正芬

應著夏老師的邀請,緊抓著難得的假期 ,意外的闖入文學世界 ,文字豐富的,是情感的, 我們用它進入精彩的生活。文字,它在我們四周 本不需覆雜的過程 ,只需誠實面對心裡的那一塊屬於自己的私密花園,把想說的想表達的,依著心裡的想法,照實宣洩。

過去寫作,或多或少 斷斷續續, 有時在腦海中像堆積小山般,久久才完成一件作品 ,又或者遺失了當時的感動, 無法順利寫下,便閒置了許久, 而,不可否認的 ,它又是我最重要的一塊;藉著它,我可以毫無保留的給予,傾吐內心的悸動,寫作是愉悅的;它代表了重新省思,重新在生活裡的每個環節中找到每個不一樣的自我, 並適時調整步伐 ,發現不一樣的美好!

十二、寶秀

「瀕臨死亡」「人生使命」淑儀老師的分享一直在我心中迴盪。雖然我沒有瀕死經驗,但生命經過一番磨練之後,老天給與我健康的身體,不需為三餐奔波,相對較有充裕的時間,感謝老天!那麼我的使命呢?答案隱然可見,我內心深處肯定的是「一萬小時法則」我要奉獻在書法上。

期待「腦美人」的成立,讓一群對生命熱愛、對生活認真、對自己負責的好朋友們,在此園地共同激盪出生命中最美妙的樂章。

台長:
人氣(5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腦美人成長班 |
此分類下一篇:近「朱」者赤的「娟」好開場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