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11 12:52:25| 人氣54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晾出人間好時節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天氣越來越涼,喜歡在寒冷的冬夜裡,擁著膨鬆、柔軟的羽絨被入睡,羽絨被覆蓋在我身上,輕暖的釋放出白天吸取的暖意,那溫熱、那味道,有如太陽依然在夜裡擁我入眠。

由於住二樓,洗完衣服通常在陽台晒衣服,採光很好,但遮陽棚阻止了衣服和太陽的直接接觸,晾好的衣服只會遺留太陽的淡淡餘香。所以只要發現陽光熾熱,會立刻抱著衣服、棉被往頂樓衝,把衣服、棉被攤在陽光下,用力吸取陽光的熱情。

剛搬來時,頂樓空蕩蕩,只有幾根大柱子撐場面,晾衣服需要準備好多繩子、夾子,所以像晒棉被、床單這種「大工程」,是先生的工作。

後來住在四樓的住戶,覺得很不方便,想出一個方法,在兩根大柱子中間掛起長長的繩索,再綁上用一小截繩子打結而成的掛勾,把衣架掛上去就好,從此晾衣服變得好簡單,他的創意實用又有美學概念。縱橫交錯的繩網,鉤住紅、黃、藍各色繩子,像小小彩蝶飛舞,彩蝶繫住一件件皺巴巴無精打采的衣服往風裡鑽,往太陽跑,晚霞出現時,送還我們硬挺的衣服。

有一次上頂樓晾衣服,遇見住在隔壁的老太太,她可能是第一次看見我出現在頂樓,因為變輕鬆後晾衣服就是我的工作。她熱心的告訴我,這棟大樓光照的方向與變化,早上衣服要晾在最左側,然後,隨著陽光的移動,衣服也要跟著往後移動,才能隨時曝晒在陽光下。邊說邊將我晾在「不合格」位置的衣服往中間移,接著說「中間位置最好,太陽下山前都晒得到陽光」,可是,放眼看過去,頂樓好像超大型甜甜圈,因為中間是空心的,我好奇的問「中間位置怎麼最空,都沒人晾?」她回答「我家人口多,衣服也多,如果都晾在中間,那其他鄰居都沒位置晾衣服了」。我看著這位老太太,雖然沒讀過什麼書,但是時間在她身上堆疊出縐紋與白髮的同時,也送給她生活中最睿智的無上智慧。

每次到頂樓,看彩蝶飛舞、看最好的位置空蕩蕩,我都心懷感恩,感恩所有住戶都這麼想,不會獨佔,而且將最好的位置留給別人。晾衣服時,我會沿著甜甜圈的空心部位向內移動,讓下一個人,也能吃到溫柔的甜甜圈情意。

有朋友打電話,經常找不到我,其實,我可能正在頂樓,只要發現空空的再下來洗衣服,再拿去晾,如果到了中午,最好的位置還是空的,再去移動衣服,朋友問「不麻煩嗎?」其實只要想起整棟大樓所有人的體貼心意,這小小的移位,怎麼會麻煩呢?

不過,比較困擾的是,天氣不穩定時要處在備戰狀態,需留意窗外的光線是否變暗,有次看書看得太入迷,被電鈴驚醒,原來是隔壁太太通知我變天了,才趕緊上樓收衣服。

晾衣服也不能跑得太遠,不然,會趕不及收衣服。

有天剛好曬棉被,我躲在棉被下猛按快門,記憶好像穿越時光隧道,回到小時候躲在棉被裡捉迷藏,現在當媽媽的我是和太陽在玩捉迷藏。

冬天他躲起來的時間變長,我耐心的守候,因為我喜歡家裡的每一個人,擁著膨鬆、柔軟的羽絨被入睡,穿上充滿陽光的衣服,呼吸那溫熱、那味道,那是做媽媽的我,希望他們刻在心底的記憶。未來人生路上也許又濕又冷,但是世上有陽光,有陽光就有希望,讓自己成為太陽能電池,累積聚集陽光,酷寒來襲才能挺住。

喜歡抬頭看著天空的變化,那時我們的距離變得好近好近,好像一伸手,就可以觸摸得到,經常凝視雲彩,看他們隨著風的飄飛而湧動。有一次,潔白的捲積雲佈滿朗朗青空,一朵朵如盛開的蓮向我走來,想起徐志摩「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偶而投影在你的波心」不知會是誰,想化成一片雲投影在我的波心?立刻衝下樓拿相機,先留住證據再慢慢解讀「雲語」。但是光線太強,我只能瞇著眼睛隨意按快門,看照片時自己都嚇一跳,怎麼隨意拍就這麼美?此時「雲語」好像化為「禪意」,「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現在到頂樓會帶手機,跟「人間」保持著聯繫,帶相機,捕捉「天上」的好時節。微風輕揚我的髮梢,搖曳我的長裙,積聚陽光,待在頂樓的時間越來越長,領受「天光」的時間也越長,常常思索人生種種,也許有一天能「開悟」人生的終極目標。

因為這些人、這些事,晾衣服不再是討厭的無聊工作,簡單的轉換心境,它便充滿生活意趣、溫熱與暖意,在簡單不過的生活裡,我意外的晾出人間好時節。

台長:
人氣(544) | 回應(1)|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意趣 |
此分類下一篇:2010讀的書

期待
晾出人間好時節
再接幾句
就可以寫一首好詩呢!
2010-12-13 21:13: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