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25 17:15:07| 人氣814|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素處以默,妙機其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四周開始吹起凉凉的風,充滿古典風情的秋季班即將開學了,先生卻要在當天和同事爬山,無法專車送我到創作坊,我擔心鬧鐘壞了睡過頭、擔心公車誤點而遲到,於是決定收拾起簡單行李,入住秀芝老師的小套房。

 

一走進傳說中的小套房,(之前秋芳老師、依雯老師、淑君老師、秀芝老師

都住過,而今天我也來住了。)立即感受到這裡是個可以沈澱思緒、享受安靜的好地方。已婚的黃葉躺在秋風的臂灣裡,靜靜地享受自由,對我來說,這個夜晚是個美麗的禮物。

準備課程後斜靠在床上,發現床邊有一扇窗戶,立刻莫名的興奮著,幻想著如果可以躺在床上看星星,多美呀!開心的問秀芝老師:「打開窗戶可以看見星空嗎?」「窗戶外是牆壁。」為了怕我失落,秀芝老師說:「我們去外面看」兩個人就出了門。

 

夜色有點迷濛,月亮不見蹤跡,不過,還有幾顆盡責的星星點綴著夜空,風兒在身邊嬉鬧、穿梭,帶來微燻的氣息。漫步在幽靜步道裡,看著小河的水緩緩流著,流洩著一點一點銀白亮光,好像星空搬了家、移了位,為漆黑如墨的景致,繪出燦亮的銀河,映襯著墨色的書卷味更濃,我很快地融入「素處以默,妙機其微」在沈靜的時刻,才能體會到天地間微妙的呼吸聲息。想起皈依時師父賜的法號「妙郡」,妙這個字,是不是代表身為女人,什麼都要少一點、淡一點,不要太好強,不要什麼都想要,女人的手比較小,什麼都想握會什麼都握不住,學會把手放開,將學習、工作與生活調勻,才會悟出生活的美妙。

 

還在思索時,秀芝老師問:「你覺得可以讓自己快樂的十個方法是什麼?」好像突然切換一個場景,跑步速度很慢的我,一時無法從銀河回到地球,只能丟出「這個問題很難耶!」未婚的秀芝老師,用她如綠葉般生機燦爛的笑容跟我提示「看夜景,就是一種方法。」然後等待我的回答。

我開始認真思考讓自己快樂的十個方法:

一.  看夜景。仰望星空,尋找黑夜裡的點點亮光,像是尋找生命中的亮光。

二.  喝咖啡。是嗅覺、視覺與味覺的美妙組合,咖啡香使空氣中瀰漫香醇、濃郁的味道,香味會直衝腦門,將頭腦裡混亂、糾葛的結一一鬆開。有的店會因應節日、客人的特色,將綿密的細緻泡沫鋪在熱騰騰的咖啡裡,上面寫「生日快樂」,為客人製造驚喜。像是白色地毯鋪在黑夜的海平面上,等待風的吹拂。輕飲一口,像風吹起漫天雪花,奶油香順勢滑入舌尖,甜、香、苦三種味道交纏,堆疊出有層次的口感。放下杯子,白色與黑色交融,激起捲捲浪花,一朵朵在杯裡蕩漾,融化你、我的心。

三.  看電影。脫離現實生活,尋找浪漫的愛情故事。

四.  看書。現在最想看武俠小說,進入忘我的境界。跟著書中人物,行俠仗義,或是遇見高人,得到武功秘笈。

五.  一個人渡假。什麼都不做、什麼都不想,讓思緒清空一下。

六.  回到家,兩個兒子已經寫完功課。我就不用大聲講話,可以溫言軟語,做一個有氣質的媽媽。

七.  能夠和朋友一直聊天。

八.  到高雅精緻的餐廳用餐。可以輕聲細語的交談,用賞心悅目的高雅餐盤、餐具,品嚐美食,還有一大片美麗花海在眼前盛開著。

九.  到山上寺廟住幾天。年輕時曾經到山上寺廟住過幾天,覺得好像到了少林寺、峨嵋山,行住坐臥都有學問,師父的每一句話都要參透半天,卻還悟不出道理。也許跟佛特別有緣,聽著誦經聲、打坐……,心就跟著靜下來,一睜開雙眼,覺得萬事萬物都充滿禪機。

  認真想了九個快樂的方法,還真的有點困難呢!也許是結婚以後,當媽媽以後,凡事以全家快樂為考量,到兒童樂園玩、看當一個好媽媽的書、看孩子愛看的電影、到吃到飽餐廳,慢慢地忘了還有自己,忘了讓自己快樂的方法,感謝秀芝老師,讓我在腦海經歷這趟快樂旅程,這些能實現最好,不能實現也不是那麼重要,因為我好像找到了關鍵,犧牲不是最好的方法,甚至是最差的辦法,唯有真實去擁抱生活,發自內心的快樂,才是關心我的人最希望看到的結果。

 

風繼續吹。

 

 

 

台長:
人氣(814)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幸福團隊 |
此分類下一篇:最後的回眸-1.16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創作坊價值-文學與夢想交盪

小蟹子
風繼續吹。

結尾收得好漂亮!
2009-09-25 20:32:17
身在其中
果然
還是本人詮釋得比較好

很抱歉
打斷了
沉浸在「素處以默,妙機其微」的享受
讓你不得不回歸俗世
真是
阿彌陀佛,罪過,罪過
請不要見怪
2009-09-27 22:20:05
忍住不喝水的小豔子
算了一下,
在清泉石上流的美泉中,
應該完成了七個心願了,
(一直在思考,
獨處那一個上午可以算一個人旅行嗎?)
真好!
剩下兩個,
台長全都達陣那一天
記得要和我們分享囉!
2009-10-04 20:46:1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