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27 20:38:17| 人氣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特色字谜谁能猜(12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特色字谜谁能猜(123)


A. 尾生死前犹念伊。

B. 东湖揽胜。

C. 秦皇岛上少秦王。

D. 一心收集四方联。

E. 田间桥下落残红。

答案从下文中找:


一 生 的 思 索



题记:可笑的我啊,竟用一生来思索这样一个问题。 《疑问》

十岁时
张老师在讲台前微笑的问:“同学们,人一生中的选择很多,在生死攸关的十字路口你们应该选择什么呢?”周围的同学纷纷回答:“我选择正义。”“我选择诚信。”他默默地听着不说话,默默地思索着,小小的心灵第一次有了对人生的思索。不久,他举起手很庄重的回答:“我选择的是纯洁的心灵。”稚嫩的语调却充满了坚决。

三十岁时
十字路口,他等待着对面绿灯亮,准许行人通过,身边一辆辆小汽车驶过,里面坐着的都是和自己年纪差不多的中年人,满脸事业有成后的意气风华,他觉得失落极了,想想自己在商界工作了十几年却一事无成,他不会钻空子,时刻保持着纯洁的心灵。却换不回回报,前阵子一笔很大的生意被一个好朋友耍点小手段就抢了过去。妻子就这样数落他,还在十字路口,他觉得迷惘,开始重新思索……

四十岁时
车子,票子,房子,什么都有了。现在他叼着香烟在沙发里得意的陶醉着。想想自己不过十年的工夫,稍微干点玷污心灵的事,就有了今天的成就。纯洁的心灵,一边去吧,所谓“兵不厌诈”呀,就像余杰以前说过的那样“我相信诺言,但不相信诺言”的时代。现在的时代绝不是心灵纯洁的时代。

六十岁时
人老了,他也厌倦了商界的你欺我诈,他真想好好休息一下,身边没有可以说话的,以前的朋友都离他而去。朋友们对他的自私自利已感到厌倦,有时他看到一些老人聚在一起下棋,聊天,他不敢过去。他悲哀地想“难道我的选择错了。”

七十岁时
寂寞的晚年里,他常常会想起小时候的事情,想起自己曾经以纯洁的心灵和朋友共同奋进的那份美好的情感。小孙女这天跑过来问:“爷爷,老师问在生死攸关的十字路口,我们应当怎样选择。”他望着孙女稚嫩的脸,耳边响起自己十岁时坚决的声音,摸着孙女的头,他说一生中,纯洁的心灵少不得,爷爷现在总算明白了……


张新洲点评
不足千字的文章,要写出“一生的思索”,难度很大。可本文居然做到了。纵览全文,该考生很注意选择材料。一生之中,可写之处颇多,考生穷尽人的一生,选择了五个具有标致性的画面,以“纯洁的心灵”一“神”贯之,娓娓道来自己对人生的理解。画面跳跃虽大,但始终紧扣着“心灵的选择”这一话题。
本文结构配合所选材料,采用了总分结构。篇首以“题记”总领,后文紧承“题记”用五个画面形象地演绎着一生对“纯洁的心灵”的选择。思路清晰而结构严谨,文笔简练而流畅。

作者: 海南省高考评卷语文组副组长 张新洲





本文已被 315 人阅读。

台長: 可可豆
人氣(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