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28 16:50:51| 人氣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特色字谜谁能猜(12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特色字谜谁能猜(121)


A. 吞字错位。

B. 摘用朝廷铁律条。

C. 都讲了。

D. 立在最前头。

E. 天脚下拐弯。

F. 现已无君主。



答案从下文中找:

审 判 主 见


时间:2002年7月7日
地点:××法院
原告:吴主键
被告:主见 别名选择

原告:陈词
亲爱的法官大人,我叫吴主键,我要告主见,他害得我坐立难安,对我个人的身心健康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其事例是数不胜数。在十字路口,他害得我迷失了方向,在老板面前他害我回答得模棱两可,结果被炒了鱿鱼;每次做生意,他都害我赔了本,现在是倾家荡产。终于有一次机会能够翻身了,不过我的合作伙伴叫“白粉”,在我犹豫不定时,又是他害我坐了十几年的牢。法官大人,总之主见是造成我今日(惨状)的罪魁罪(祸)首,侠我夏天就像走进撒哈拉沙漠,冬天登上南极洲的那种刺骨的伤痛。

主见的辩解
尊敬的法官大人,陪审团,我是众所周知的主见,一般大家都喜欢叫我选择。我一生下来,就被授予了神圣的使命------淘汰弱者和造就伟人。我一般是与人的心灵打交道,但是大家都知道,十个手指都不会一样长,所以人无完人。不过我是那类让人喜欢让人忧的人,成功者与胜利者会对我欢呼,因为在关键时刻,是我帮助他们下了至关重要的一步棋,而失败者则会对我恨之入骨。我要说的是,错不在于我而在于人自身。看看我的功绩吧:一代伟人毛泽东,他骁勇善战,有胆识,有谋略,最终带领人民走向新中国,他应该感激我,因为我功不可没;李嘉诚是商业巨子,他造就了一代神话,可他的举手投足,哪一次不与我有关……

好了,说到这里大家也会心知肚明了。假如我给某些人带来了伤害,我表示歉意,但我没有罪。善良智慧的人类,打开你们的心灵,谱写生命的美丽吧!

审判结果
主见(选择)罪名不成立,无罪释放。

后记
短暂的生命历程会面对许多生死之抉择,唯有把握机遇,充满主见,才能做出正确的心灵选择。


张新洲点评
这是一篇很有创意,形神兼备的好文章。全文借庭审笔录之“形”,了话题“心灵的选择”之“神”。其实,追求文章的“形似”并不难,难的是“形似神也似”;而在考场上以一小时的时间写下这样一篇既有创意,又紧扣“心灵的选择”这一话题,形神兼备的文章就更是难上加难。
本文另一特点是正反对比,联想丰富,说服力强。原告“吴主键”(谐音:无主见)反话正说,控告“主见”对自己造成了“伤害”。“主见”则正话正说,从两方面阐述有主见作出正确的选择的巨大意义。
本文第三个特点是结构严谨,收放自如。开头和主体部分完全放开,由“原告”与“被告”就“选择”话题自由控辩,末尾以“后记”总结上文,点明题意,全部收回。
当然本文也有不足之处,一些地方出现语病。

作者: 海南省高考评卷语文组副组长 张新洲


台長: 可可豆
人氣(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