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02 20:15:02| 人氣2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Music Station (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L'Arc~en~Ciel
90年代也是日本視覺系樂團最活躍的歲月,說到視覺系這個名詞其實是由當年X Japan的Hide口中說出,由於Hide本身有化妝師的資格,所以也開啟了日本樂團視覺震撼的風潮(但歸根究底,美國的KISS樂團算是開山祖師爺)。
X Japan所直接影響的兩個當紅樂團Luna Sea、GLAY,其中Luna Sea算是X團長Yoshiki一手帶出來的,而最紅也是銷售量最好的GLAY也與X有很多的互動。除了剛才所說的Luna Sea及GLAY,在X解散後的後視覺系時代,還有一個特立獨行的樂團---L'Arc~en~Ciel(彩虹,是法文來的,日本人可是很媚外的,以下就以彩虹稱之),這三個樂團就在所有樂迷爲X解散而感嘆;爲Hide自殺而悲痛的時候,撐起了樂團的一片新天地。
說到後視覺系時期,這三個樂團都已卸下他們的濃妝,GLAY只剩吉他手Hisashi還有比較誇張的髮型,Luna Sea也與剛出道的造型判若兩"團", 彩虹更是相當排斥被稱做視覺系樂團,只剩下一些沒什麼實力的樂團還打著視覺系大旗濃妝豔抹,歌曲內容則令人不屑一顧。

背景介紹完畢,又回到穿制服的年代,國中的時候班上一個很有才華的女生送我一張彩虹的單曲"Forbidden Lover",那時還不習慣那麼黑暗的重口味,聽了幾次就收起來。高中對於彩虹有比較多的了解,但真正喜歡也是受到老大影響,高三的時候老大像發瘋一樣的超愛彩虹,還找我去他家看彩虹演唱會的錄影帶,我雖然常常會以此嘲諷他,卻也不免受到濡染。
去澳洲遊學的時候,一次跟一群日本人去唱歌,我點了幾首彩虹的歌來唱讓日本人大開眼界,他們沒想到有個台灣人唱日本歌比日本人還棒,而我的日本乾姊Kyoko就跟我聊起了彩虹,他們低迴於黑暗(dark)谷壑以及狂傲直上雲霄的曲風,也展開了我人生的另一扇窗。
推薦歌曲:Driver's High、Snow Drop、Forbidden Lover

Every Little Thing
跟小光一樣,Every Little Thing(以下稱ELT)是沒有B版的,在台灣一直是由Avex代理發行,第一次就是買了他們的精選輯,其中第五首歌"出逢った頃のように"(唯一一首不是英文歌名的),主唱持田香織甜美的聲音打動了我,而老大也買了精選集的套譜,試圖將ELT團長悠揚的Keyboard背景、吉他手曲折的節奏還有持田的美妙,融合成吉他的演奏曲。
自從ELT團長宣佈從幕前引退之後,我也很久沒有買他們的專輯了,反而是在廣告裡常見持田的身影(她代言的東西實在有夠多~),前一陣子在唱片行看到ELT出了一張Acoustic的精選輯(Acoustic是指單純以空心吉他來做詮釋,廣義來說的話是指一種非電子的、很純淨自然的演奏),不過這張的持田讓我滿失望的,高音部份pitch走調,我個人認為,也不需要用唱不上去來顯得比較自然吧~
推薦歌曲:出逢った頃のように、Time goes by、Over and Over

モーニング娘。
五花八門淺草橋這個日本節目裡由前"シャ乱Q"的主唱淳君所製作的一個企劃,捧紅了モーニング娘。(早安少女組,以下稱早安)這個少女團體,由剛出道蓽路藍縷的五個女孩,幾經成員的變動到現在已經是日本最龐大的少女集團了(說實在的,相當恐怖),其中的轉戾點是在於99年後藤真希加入後的第7首單曲"Loveマシーン"(Love Machine),讓她們大紅大紫是當年日本KTV點播率第一名以及年終各公司尾牙指定曲(這也能是個紀錄,哈!),也是那個時候我才喜歡上這個團體。
那時候喜歡早安的程度連自己也覺得很猛烈,除了CD以外,海報、雜誌、各式各樣的周邊產品都盡可能的蒐集,人生大概也只有這麼一回了吧!想想也是當時對於升學壓力的一種逃避,加上剛結束的一段”單戀”,所以把情感都轉移到早安上。啊~那時候Loveマシーン的八人組合很令人懷念呀,後來早安又幾次加入新成員,現在根本就搞不清楚誰是誰了,這也代表了我離開那段靡靡的生活很久了,真不知道要爲了自己的成熟而欣慰,還是要感嘆自己年華的老逝,唉,老嘍~
推薦歌曲:Loveマシーン、I Wish、真夏の光線

後記:不經意的看了Music Station回顧集,國中的、高中的、大學的生活影像全部都湧上的心頭,藉由這次整理的機會,想感謝這些讓我與日本音樂結緣的人,尤其是剛從沖繩大學畢業,要到橫濱唸研究所的老大,當然也很感謝這些團體或是歌手,給我一段那麼精采又值得懷念的歲月(當然,不只這九組而已),真得非常非常的謝謝!どうも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台長: kei
人氣(2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